图片说明

孩子初学围棋,家长该怎么做?

周末围棋 围棋 阅读(0) 评论()

  ZM-GO

  很多家长在孩子初次接触围棋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问:我们家里没人会围棋,怎么辅导孩子呢?

  

  疑问

  周末围棋

我们从以下几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

孩子学习任何东西,都不需要辅导,需要的是陪伴和一起探索、一起学习、一起体验。

  围棋本身就是一个游戏,父母需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来探索这个游戏的玩法和规则,孩子需要的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感觉。这种在一起的陪伴感觉,是孩子产生兴趣(无论是围棋还是其他)的重要前提和根基,尤其是启蒙初期。

  ?

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实践和传授他人。

  父母不会围棋正好,让孩子回家当“小老师”。孩子在告诉父母怎么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正是他最好的学习机会。这个过程可以让他把围棋课所学转变成自己的语言和理解。爸爸妈妈们,这时只要做个好学的孩子(反思:我们都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我们自己在给孩子做学生的时候,是如何做榜样的呢?榜样!又是榜样!)

  

  ?

关于初学围棋的孩子,更应该注重吃子练习。

  很多父母(尤其是会下围棋的父母)多会迫不及待得告诉孩子,围棋是比谁围的空多,而不是比谁吃子多。这个说法当然非常正确,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刚开始玩的不是围棋游戏,而是吃子棋游戏(吃子棋英文:Capture Go)。吃子形象而具体,围空抽象而难以描述,所以学围棋多从吃子棋开始,这个是符合孩子学习规律的。所以请爸爸妈妈(尤其是会下棋的爸爸妈妈们)在孩子刚开始学围棋的时候,陪孩子玩吃子棋,孩子要的是游戏过程中的乐趣,而不是学会什么东西。

  

周末围棋

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去接受新的事物;

给孩子更多空间去体会棋盘上的乐趣。

家长们千万不要急于求成,把孩子的兴趣扼杀在摇篮里。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看见孩子,看见自己,与诸位共勉。

—— END ——

sports.sohu.com true 周末围棋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07/n524560850.shtml report 3424 ZM-GO很多家长在孩子初次接触围棋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问:我们家里没人会围棋,怎么辅导孩子呢?疑问周末围棋我们从以下几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孩子学习任何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