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职人圈 | 如何运营一场上万人参与的马拉松赛事

  在国内体育行业里,跑步无疑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这项简单运动的商业化进程也有了几十年的发展。跑步赛事的参与门槛低,复制性强,加之政策推动等原因,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都掀起了马拉松赛事的热潮。但是,组织一场马拉松比赛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长达42公里的赛道、近万人的参赛群众,足以让很多赛事组织者头疼。

  第十二期体育职人圈,我们与赛事管理培训与咨询公司橙光线共同邀请了,马拉松赛事管理专家石春健、体育营销专家崔英善两位老师,来为大家详细讲解关于马拉松赛事组织策划,敬请期待!

  

关于体育职人圈

“体育职人圈”是体育产业生态圈推出的一款在线互动社群课堂。通过以体育培训、体育经纪、体育编辑、体育记者甚至体育裁判等核心从业类目为线索,产业第一线从业者为导师,以微信社群和千聊平台作为渠道,让更多人重新认识一个作为职业领域的体育产业,进而加入它!本期的体育人才是时下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年轻的你们不要轻易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

为了让更多的新兴力量能够顺利进入汹涌发展的体育产业,我们分别与深圳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宁波大学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等(学校排名不分先后)达成合作。

在“体育职人圈”中,由生态圈引荐的嘉宾们遍布体育产业的不同细分职业领域,包括解说员、经纪人、体育媒体、赛事执行、体育营销、体育培训、体育留学、电子竞技等等,我们会向大家介绍目前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加入体育产业,成为特定的体育产业从业者需要具备怎样的经验……等一系列与大家未来前途息息相关的话题。

第十二期的主题是:《对于马拉松赛事管理,为什么我们始终心怀敬畏?

  讲师介绍

  

  石春健 马拉松赛事管理专家

  (第一、二天讲师)

  2006-2016年任职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先后供职于开发办公室、马拉松办公室。

  2014-2017年,她完成了16场国内外全程马拉松赛事和越野赛事,最好成绩3:54:46,对国内外的赛事组织情况了解极为深入。2016年CCTV、2017年乐视体育波士顿马拉松解说嘉宾。《跑者世界》专栏作家。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博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自2013年起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体育经纪人培训特聘讲师,连续3年为体育经纪人培训班授课。

  

  崔英善 体育营销专家

  (第三天讲师)

  北京橙光线市场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鉴定高级专家、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首批个人特邀委员。曾在国际著名体育营销公司八方环球任职12年,先后任咨询总监及赛事总监。

  2010-2011年,她担任The North Face 100北京国际户外耐力跑挑战赛赛事总监。2013-2016年,她作为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战略顾问,协助中国田径协会制定了全面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体系及制度、马拉松委员会运营规划及制度等。2017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访问学者。

2017年12月14-16日橙光线马拉松赛事

必修班第六期升级版(体育职人圈第十二期)大纲:

  1

  六大满贯赛事的最佳实践

  2

  国内赛事的最佳实践及典型问题

  3

  国内赛事管理行业发展动态

  4

  市场营销4.0环境中如何认识赛事市场开发原理

  5

  社交媒体运营工具、方法、要点

  6

  国际前沿赞助商运用案例

详细大纲

  

  第一天

  1. 宏观环境

  本节您会了解到马拉松赛事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市场的最新发展趋势,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背后其根本驱动力究竟何在,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您还会学习到组织马拉松赛事必须知道的国际以及国内体育组织:国际田联、AIMS、中国田协,学习它们的角色、职责、资源以及影响赛事发展的各项重要规定。同时,您将对国际田联的金银铜标赛事标准有更深入的理解,了解它各项规定背后的“为什么”。

  2. 如何定位和策划马拉松赛事

  如何找寻赛事的准确定位?赛事的好坏究竟谁说了算?在每个赛事的策划中有哪些要素?这些要素确定的原则又是什么?

  在这一节中我们就会看到如何以系统方法选择赛事时间、地点、决定赛事设置的项目等如果能深入理解和掌握这部分内容,将会将大大提高您在后期赛事管理中的决策和运行效率。

  3. 马拉松赛事组织基本原则

  绝大部分赛事都并不必追求规模和高投入。在赛事组织中最基本的原则有哪些,最关键不可忽略的领域又有哪些?从报名到赛事计时到安保,这些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又如何分类?

  您还将了解到中国赛事中常见的竞赛规程有哪些必要模块,国外的顶级赛事又通常采用哪些方式与选手沟通赛事安排。

  4. 赛道设计

  赛道设计是竞赛组织的核心工作,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竞赛组织工作的复杂程度和选手的参赛体验。赛道究竟有哪些种类?如何分析不同类型赛道的利弊?如何选择起点和终点赛道设计中有哪些原则?制定赛道计划的时候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我们还会看到赛道设计中常见的问题有哪些,以及在制作赛道图时有哪些制作原则。

  5. 赛事成绩

  赛事成绩的公平性需要通过哪些工作来保障?计时系统除了产生成绩还有什么用途?公布成绩的时候又要注意什么?计时钟究竟该如何配备?裁判在国内外赛事钟有哪些不同的职责?您还会学习到关门时间究竟该如何设置。

  6. 赛道丈量

  赛道丈量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

  采用什么方法和标准

  组委会人员该如何配合丈量人员进行赛道丈量?

  第二天

  7. 起终点安排

  起终点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区域,也是赛事的各项功能服务最为密集的区域。究竟该如何规划各个功能的分布、如何设计区域流线来保障起终点顺利运转呢?

  在这个环节您不仅将看到各种国内外赛事案例,也将会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动手实践来了解起点、终点的功能区域要求以及合理的安排原则。

  8. 引导系统

  数万人的赛事,42.195公里的距离,在有各类转弯、分道等的情况下究竟应该用哪些手段引导保障选手不跑错路?又如何保障选手高效地获得赛事服务,减少赛道拥堵本节您将了解到大量国际赛事在引导系统方面的最佳实践。

  9. 证件

  在大量人群聚集的赛事现场如何才能快速高效地识别不同岗位的数千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本节您将会通过国际国内的对比案例了解如何优化证件以提高赛事运行效率。

  10. 赛道服务

  赛道上究竟为什么要提供补给?是不是补给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究竟如何决策应提供哪些补给品?运动饮料、能量胶究竟如何提供、在哪里提供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数万名选手经过的水站究竟该如何计算配备的水、瓶、杯、箱、桌、人员等?运动员自备饮料服务是只有专业选手可以享用吗?这个服务又如何提供?

  除了这些问题您还将了解探讨高温天气下我们在赛道上需要如何提供额外的降温措施?在起点、终点、赛道的厕所配备上国际顶级赛事总监有什么建议?在赛道的环境保护上如何安排更有效?

  11. 赛道车辆

  在选手出发的队伍前和队伍的末尾究竟都需要哪些车辆?功能是什么?最常见的引导车究竟该怎么开才能正确引导第一集团选手?在赛道车辆的安排中常见的问题有哪些?本节您将了解到国际顶级赛事的车辆排布,也将了解到国内赛事在车辆安排中常见的各种问题。

  12. 赛事保障

  赛事所有参与者的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医疗急救工作如何组织?参与的主体都有哪些?安保工作为什么重要?本节我们还会简要介绍赛事中通信系统的作用。

  第三天

  13. 市场开发在赛事运营中的角色

  找赞助、竞赛组织、媒体推广,究竟孰先孰后?有限的资金、人力和资源究竟该重在哪个方面?市场开发、品牌建设、竞赛组织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互动关系?如何确定市场开发的目标?想进行良好的市场开发,又要求赛事总监自身有什么样的能力和知识结构?

  14. 市场价值原理

  在市场营销4.0的环境中,对市场价值的原理的认知需要进行哪些升级?马拉松赛事的市场价值究竟来自哪里?赛事之间的市场价值差异根源何在?马拉松赛事究竟能产生哪些收入来源,其中的关键驱动力是什么?

  15. 市场化的战略方法

  您将了解基础的市场营销原理在马拉松赛事的市场开发中究竟如何应用,如何在市场营销4.0的环境中看待马拉松的赛事产品,如何以战略方法制定可以适用长期赛事成长的市场开发策略。同时会了解市场环境如何分析,对赛事运营影响重大的关键趋势,以及在内容营销的浪潮中,马拉松赛事作为营销平台究竟有何优势。

  16. 细分目标市场

  没有任何一个赛事可以让所有人满意。您应该如何选择赛事的目标市场?细分到女子马拉松就已经是细分了女性市场吗?本节您会了解到在赛事目标市场细分上究竟有多少种可能性。

  17. 品牌建设

  每一场赛事结束后究竟会留下的是什么?如何让赛事的品牌成为长期成长的宝贵资产?品牌究竟表现在什么地方?品牌建设又是由哪些工作模块构成的?

  18. 创建品牌

  设计赛事标识有没有更高效的流程?赛事品牌可以有哪些传播符号,在视觉系统的延展中又有哪些原则?新媒体时代站在前沿的色彩与品牌标识是什么样?学习本节将让您在未来的品牌视觉设计决策中做出更为高效准确的判断

  19. 品牌传播

  想传播我们的赛事品牌需要遵循哪些规律,了解哪些基本概念?赛事如何充分采集素材进行主动传播、与大众媒体沟通有哪些原则?在电视、视频直播中又有哪些原则?您还将了解到了解赛事如果采用广告手段,需要进行哪些决策。而在内容的打造中究竟需要注意什么?

  而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媒体环境的深刻变革,提供了无数种传播品牌的可能性,如何选择,如何打开思路,我们一起来探讨。

  20. 新媒体时代的自媒体传播

  马拉松赛事有着多样的自媒体资源,如何开发、建设和运营赛事的自媒体资源,让它更好地服务与赛事的品牌宣传以及商业开发呢?其中我们将特别了解微信、微博在赛事传播中的运用。

  21. 商业开发与品牌建设的关系

  品牌建设与商业合作之间是否可以完全独立?互相之间如何影响?在组委会的组织架构建设中需要注意什么?

  22. 报名收入

  报名费收入是否是报名费乘以人数这么简单?要提高报名费收入以及报名衍生收入究竟有哪些可能性?本节将让您从能够针对各类不同赛事有效运用多种报名费设置技巧,达成不同的赛事推广目的。

  23. 赞助开发

  体育赞助究竟是怎么运作的?原理是什么?企业为什么要赞助?赞助的时候通常会考虑哪些要素?赛事组委会又需要做好哪些工作来建立有效的、双赢的赞助合作?在赛事的赞助开发计划中,必须包含的元素有哪些?

  对于马拉松赛事来说,常见的是哪些赞助类别赞助销售有哪些方式?组委会如何追踪和评估赞助的效果来帮助赞助商进行续约决策?本节我们还将通过大量示例马拉松赛事有哪些通用的、特有的和创新性的赞助权益。

  24. 其他商业开发渠道

  除了赞助,还有哪些收入来源可以开发?赛事的特许产品、服务以及衍生活动/服务都可以有哪些类型?国际顶级赛事在拓展收入来源方面都有哪些创新?

  25. 无形资产保护

  小赛事是否也需要保护赛事的品牌?为什么?本节您将了解到品牌保护的重要性,涉及的工作,以及对应的主体。

  培训时间

  12月14-16日(周四-周六)

  培训地点

  北京大宝饭店

  培训费用

* 培训费:6800元/人

* 优惠价:5280元/人

优惠条件:

1. 参加过橙光线往期公开培训的学员;

2. 同一机构往期及本期培训三人及以上;

3. 在校学生(凭在校学生证件)。

  报名方式

  怎么报名参加课程?

  第一步

  第二步

  1-2个工作日审核并邮件回复;

  第三步

  完成付款,确定名额;

  第四步

  坐等上课。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圈人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09/n524766594.shtml report 10892 在国内体育行业里,跑步无疑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这项简单运动的商业化进程也有了几十年的发展。跑步赛事的参与门槛低,复制性强,加之政策推动等原因,近年来在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