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度阅读:比赛胜负已定 马刺绿军却都是胜利者

口袋体育 阅读(0) 评论()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 严禁转载)就在上周末,NBA赛场上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强强对话,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在西部客场之旅中挑战马刺,欧文36分对飙阿德的27分10篮板,然而最终却是老将吉诺比利关键的前场篮板加三分准绝杀,帮助马刺以105-102赢下了这场精彩的比赛。

  马刺和凯尔特人,这是两支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辉传统的球队。凯尔特人,NBA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之一,他们总共赢下了17个总冠军,冠绝联盟,球队孕育出了无数的超级巨星,让这支球队几乎成了NBA历史博物馆和荣誉收集室。他们经历过沉寂之后又迎来过三巨头的荣光时刻,在上赛季打入东部决赛之后本赛季依旧在东部高歌猛进。而马刺队史虽然不及凯尔特人那般辉煌灿烂,但是他们却是NBA近二十年来最成功稳定的球队——在这二十年间他们始终长盛不衰,赢下五次总冠军,年年杀进季后赛,这样的成就在历史上也绝无仅有,在平稳完成邓肯退役的改朝换代后,他们在本赛季西部疯狂军备竞赛中以静制动依旧屹立不倒。

  两支球队中都有着能够带领球队前进的球星。本赛季是阿尔德里奇加盟马刺以来打的最好的一段时间,伦纳德的缺阵,帕克伤愈归来不再年轻,吉诺比利更是已经在退役的边缘,因此阿德完全承担起了马刺现在的进攻重任。本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22.6分8个篮板和2.2次助攻,得分和助攻都是加盟马刺以来的最高值。投篮命中率也高达50.4%,这对于一个技术型靠投篮进攻的内线来说相当不错了,而他也勇于承担了马刺的进攻重任,本赛季场均出手17.2次也高于之前两个赛季的14.1次。在与凯尔特人较量的这场比赛中,马刺在开局陷入进攻泥潭,被凯尔特人打出11-0的开局之后,阿尔德里奇及时站了出来,他连续在内线强攻一个人连得10分帮助马刺打开局面。无论是面对霍福德还是贝恩斯,阿尔德里奇显得非常坚决,全场比赛他20投11中砍下27分10篮板,完全击碎了人们之前评价他球风偏软的看法。

  相比之下,欧文的表现要更加出色。本赛季转投凯尔特人之后,他开启了自己全新的篇章,将自己的表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场均能够得到23.5分3.1个篮板和5次助攻,虽然各项数据较上赛季都有所下降,但是不得不承认他在这支球队中的重要性是在骑士时期所不能相提并论的。本赛季,欧文无数次用他犀利的突破帮助凯尔特人在逆境中艰难取胜,他在末节的表现往往更加高效。其中凯尔特人逆转战胜卫冕冠军金州勇士的比赛中,欧文就在末节飚下11分,在之前10投仅2中的窘境下,他连续用5次突破内线换来得分,帮助球队最终逆转。而在这场与马刺的比赛中,欧文同样在末节凯尔特人一直落后的情况下,开启狂飙模式,他一上来就连续两次突破上篮连得5分,帮助凯尔特人追到只差1分。比赛还剩1分52秒时,欧文再度射进三分,帮助绿军领先2分,险些帮助凯尔特人带走胜利。此外,更别忘了他在首节就揽下17分的疯狂。

  有当家球星压阵,角色球员的表现同样不可或缺,这才是一支强队最可怕的地方,马刺和凯尔特人的角色球员都有着十分稳定的表现。马刺队中,除了帕克、加索尔、格林等先发之外,替补席上的吉诺比利依旧能够场均贡献8.3分,盖伊场均12.2分,米尔斯9.3分,穆雷6.7分,更加重要的是这些角色球员往往能在关键时刻也有着出色的表现。甚至名不见经传的福布斯都能在和凯尔特人较量的最后时刻飚中三分稳住局势,更别说吉诺比利在最后时刻的准绝杀三分。

  凯尔特人的角色球员同样表现十分出色,两位探花秀都能够有着场均14+得分的表现,替补控卫罗齐尔能够贡献9.1分,斯玛特9.4分,贝恩斯、奥杰来也都能从板凳席上站出来做出贡献。这场比赛的末节,在欧文登场之前,布朗和斯玛特都先后命中了关键得分。这就是两支球队可怕的地方,不光有球星超强的个人能力,也有着很强的整体性。相比之下,马刺阵中老将更多,经验更丰富,这让他们更加沉稳,掌控能力更好,吉诺比利的准绝杀就是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最真实的写照。而凯尔特人更加年轻,冲击力更强,这让他们往往会有着打出疯狂进攻高潮的能力。

  本赛季马刺队中,场均得分在8分以上球员多达8人,他们的场均助攻高达23.3次,排在全联盟的第五位。这也是马刺一贯的传统,从邓肯时代开始,球队中从来不乏超级巨星,但是却从来不单纯依靠超级巨星来赢球,他们靠的是全队的整体性,因此也使得在邓肯退役之后,马刺能够十分平稳地完成过渡。而在凯尔特人队中,场均得分能在两位数的球员就有5人,他们也是一直有着优良整体传统的球员,欧文在之前被认为组织能力不足,但是在凯尔特人也很好地融入到球队的整体当中,本赛季凯尔特人场均22.8次助攻排在了联盟的中上游。

  而整体性还体现在了防守端,两支球队都是以防守著称的。马刺本赛季能够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98.9分,排在联盟第三位,而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别人,正是凯尔特人——他们仅让对手场均得到94.1分,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一,限制对手命中率上以42.8%高居第一,限制对手三分命中率上也以32.7%高居第四位。其实,凯尔特人阵中欧文、霍福德等核心球员都不是防守悍将,但是他们在相互之间的呼应和轮转换位上做的相当出色,是靠着整体性来限制对手的进攻。而马刺更是整体防守的大师级球队,虽然他们球队年龄偏大,运动能力也相当匮乏,但是屹立多年的防守体系却能够让他们保持着极高的防守效率。

  靠着整体性和防守建队的球队往往会有着很强大的韧性,凯尔特人和马刺都极其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自己坚韧的品质。无论遇见什么状况,两支球队都不会被完全打散,他们的沉稳和坚韧往往能够让他们从逆境中慢慢反弹回来。在这场比赛中,凯尔特人开局的11-0并没有打乱马刺的节奏,他们顽强地依靠着阿德的带动逐渐挽回了颓势,甚至在第二节就实现了反超。凯尔特人本赛季无数次在末节落后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取胜,他们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永远不会被打垮。

  这种坚韧不仅仅体现在一场场比赛中,这也早就成为了两支球队的核心气质。他们的悠久光辉的历史传统,就决定了两支球队不会轻易崩盘的特性。从本赛季一开始,两支球队都遭受到了重大的变故。马刺的当家核心伦纳德伤情未知复出遥遥无期,帕克也长时间缺阵,而凯尔特人更是惨遭海沃德赛季报销,踌躇满志开局便遭全盘打击,但是两支球队似乎都没有受到这种别人看起来似乎是灭顶之灾的影响。开局两连败之后,凯尔特人一波16连胜迅速登顶东部,马刺也在狂野西部的围堵之中,不声不响地保持着17胜8负排名西部第三的战绩。换做任何别的球队,遭遇核心长时间伤停的情况,恐怕都很难将球队的战绩保持的如此之好。

  而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两支球队有着全联盟最出色的主教练。波波维奇之于马刺是一个丰碑式的存在,他的重要性甚至在邓肯之上,球场上极其严厉,要求球员必须严格执行战略部署,服从指挥,但是也并没有顽冥不化地刻板,而在场下他对于球员的关怀更是让马刺队内的气氛一直是全联盟最好的。当初骂着博班去活塞拿大合同的事情可能在全联盟都不会再有了。而史蒂文斯主教练,对于凯尔特人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波波维奇之于马刺,这位来自NCAA的功勋主帅,在一开始被普遍看衰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建队理念,展现出了出色的执教能力和应变能力,尤其是他被广为称赞为战术大师,是让他将凯尔特人一年一个台阶地迅速地从三巨头离去的低谷完成了复兴。

  虽然这两支历史级别的强队在面对面的较量中,通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决出了胜负,但是在他们各自重建复兴的路上,都是赢家,我们也期待着他们能够继续为我们奉献精彩的表现。

sports.sohu.com true 口袋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1/n524916224.shtml report 3615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严禁转载)就在上周末,NBA赛场上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强强对话,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在西部客场之旅中挑战马刺,欧文36分对飙阿德的27分10篮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