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课外培训火爆成家长“标配” 还需更多配套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体育培训火爆 还要更多“配套”

  提起课外辅导班、兴趣班,很多人都会眉头一皱,仿佛透过这几个字已经看到了无数孩子苦哈哈的表情。其实,课外班不见得就是补习班,有的课外班就只是打打球、出出汗而已,连我都很想去。

  日前媒体调查发现,在各种课外辅导班中,运动类课程几乎成为家长报班的“标配”,其火爆程度已经不输“名声在外”的奥数;并且这种现象不是大城市所独有,在全国各地愿意为体育课外班花钱、花时间的家长和孩子越来越多。

  其实,这并不算是新发现。翻翻微信朋友圈,身穿跆拳道服的萌娃,有模有样的网球“高手”,在夕阳下奔跑的足球小将……从乐器、舞蹈、书法到绘画、羽毛球、跆拳道,课外班已经成了孩子童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体育类课外班的出镜率不断升高,家长们热衷于咔咔拍照,在朋友圈里展现孩子运动的风采。

  为什么体育课外班越来越火?其背后是一些不知不觉的变化。比如,对于体育运动的态度。过去,很多人对孩子的运动心怀偏见,觉得就是“玩”而已,不值得额外鼓励,更不必为之破费。如今,越来越多家长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意义,愿意通过购买服务帮孩子强身健体、培养毅力、学会团队合作等等。比如,家长的教育理念。有位亲戚曾对课外补习班嗤之以鼻,但对武术、羽毛球等体育培训班出手阔绰。她说学习成绩并不是唯一的追求,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从报道来看,这种观点在家长群体中颇具代表性。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体质健康状况和全面发展越来越重视,尤其学生体质下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等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父母的注意。

  体育课外班逐渐升温,这是一个好现象,值得鼓励。不过,这种热度,也需要相关配套予以“呵护”。先看需求。从报道来看,体育课外班的“客户”以小学生为主,随着年龄增长,愿意为运动花时间的孩子也越来越少。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的课业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平时作业多,周末也停不下来,想让孩子拿出更多时间尝试不同的体育项目实在“于心不忍”。由此可见,让更多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享受运动的快乐,空闲时间是必不可少的“配套”。

  再看供给。翻翻新闻报道,体育课外班在大街小巷越开越多,但良莠不齐,有的师资不专业,有的配套不足,缺乏专业设备和防护用具,有的甚至开在地下室,条件有限、设施简陋……当前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日渐火爆,但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存在着鱼龙混杂、标准缺失、恶性竞争等诸多问题。比如一个项目该怎么教、怎么练、怎么评价,缺乏一定标准;培训机构应提供什么样的场所、安全保障等,缺乏相关规范。从长远来看,消费者的需求将日益增长、更为多元,体育课外班市场必须进一步规模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品质、丰富供给,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进而把运动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孩子心里。

  (夏振彬)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7/12-12/8398103.shtml report 1382 体育培训火爆还要更多“配套”提起课外辅导班、兴趣班,很多人都会眉头一皱,仿佛透过这几个字已经看到了无数孩子苦哈哈的表情。其实,课外班不见得就是补习班,有的课外班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