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老鹰基金合伙人赵建国 畅谈体育产业投融资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梦·梦之蓝”第三届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暨体育BANK2017颁奖盛典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如期召开,期间老鹰基金合伙人赵建国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与我们共同探讨体育投资以及体育旅游等相关的话题。

  搜狐体育:相较于老鹰基金之前投资的其他行业的项目,您认为体育产业方面的投资有怎样的特点?

  赵建国:老鹰基金是一个早期投资机构,作为早期机构来说是进行全行业布局,我们在2016年开始做二期,2011年做的是一期,两期相加的项目差不多两百多个项目。体育项目二期大概占20%左右。

  搜狐体育:老鹰基金是在2015年开始关注体育产业方面的投资?

  赵建国:2015年没敢进入,主要原因是那时市场估值的重心一下子太高了,2014年46号文件颁布就像一针兴奋剂。但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热度就逐渐下滑。传统行业和体育行业的区分主要是:从目前来说体育项目市场实际刚刚开始,跟传统行业不一样。传统行业在投的时候还能够找到一些相对应的项目来比较来看,而体育项目很少,体育项目作为整个行业来说是新兴市场。

  2015年政策红利把大家吸引到其中,真正静下心来是2016年,开始认真看一些项目。同时依据我们本身的资源与一些体育的上市公司一起来共同研究探讨,征求他们的意见。上市公司认为不错的项目,将来也许具有发展的前景。作为产品来说就有落脚处。

  投体育项目的时候,除了纯做服务性以外,从产品来讲,体育产品在中国整个体育盘子里面占80%,而且这80%未来几年依旧将要保持,很多参与体育的人服装和鞋子等都未配齐,而且各大体育项目进入以后,运动爱好者参与除服务之外就是体育用品,体育用品是一直更新换代的,一直在添置。当然发达国家占50%多,其它行业占40%多,而中国是80%多,相对而言服务占的少一些。未来服务行业会增加。

  搜狐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最核心的部分之一,头部赛事对于很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来说距离还是比较远的,在现在全民健身的号召,您认为在大众体育领域有哪些细分领域或者小的市场值得我们刚刚创业的人来去关注?

  赵建国:万国体育做得不错,击剑是很小众的项目,参与者心里上已经接受了高的客单价,一旦参与很少很快退出来,参与度频次很高密度很大。万国在上海短短一年,就在上海有20万的注册用户,500人业务员,万国也在寻求突破,认为自己原有的做法已经桎梏它的发展,要寻求更大的发展,并把更多的项目进行布局。现在游泳、自行车,放眼整个中国来说瑜伽是上海开展得最好最多的一个地方,上海人喜欢瑜伽,跟北京不一样,上海特别喜欢瑜伽。这些小的项目,刚才说的击剑、瑜伽包括健身项目,健身项目需求量也是非常大的,但是也有它的弱项,比如资源、资产很难整合,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高瞻远瞩的高屋建瓴的人号召整合起来。做成健身综合题体或者连锁的话商业模式要革命,目前不行。

  搜狐体育:体育旅游已经成为现在体育产业中最热门的发展板块,目前体育旅游方面参加最多的是观赛游,您认为参赛游包括目的地旅游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赵建国:在中国很多西南地区由于本身的条件和自然景观相当,都是山地的,开展了很多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还包括围绕山边大江大河搞赛艇,唯一需要考量的就是这些项目在其它地方复制时带来的问题。这个项目自己养活自己很滋润,是一个很好的生意,但从投资方需要考虑,如果你要投的话怎么个投法?是拿将来的股权方式投,还是作为股东每年分红来投,考量一个投资者本身的逻辑是什么。有很多项目是需要整合的,不是靠一方来拷贝的,需要整合的项目,培训是一个,旅游是一个。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3/n525130794.shtml report 1950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梦·梦之蓝”第三届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暨体育BANK2017颁奖盛典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如期召开,期间老鹰基金合伙人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