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光大体育基金总裁范南 畅谈体育投资特点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梦·梦之蓝”第三届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暨体育BANK2017颁奖盛典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如期召开,期间光大体育基金总裁范南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与我们共同探讨体育投资等相关的话题。

  搜狐体育:范总您好,相较其他产业方面的投资,您认为在体育产业进行投资时有怎样的特点?

  范南:我个人觉得体育产业的投资有几个特点,第一目前为止中国体育产业的GDP总规模量比我们想象的要大,但是体育产业领域里面一个特别大突出的问题就是成形成规模的公司数量少,在这里面目前为止一些大的公司还是体育用品公司,做服装鞋子,甚至健身器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规模也不是很大,整个体育服务行业公司目前为止,整个行业处于公司数量多,但是单体收入规模盈利和其它行业相比目前为止还都处在稍微早期的阶段,整个市场更像一个VC市场。

  搜狐体育:赛事作为体育产业最核心的部分之一,顶级赛事对一些创业公司或者创业者来说距离还是比较远的,在全民健身的号召之下,您认为在大众体育市场有哪些细分领域是值得创业者去关注的?

  范南:首先体育产业如果分成几个类别的话,我觉得健身市场是一个所有当期投资人应该特别关注的事。中国体育产业其它行业比如场馆建设、赛事管理甚至体育用品很长时间是一个toB的市场,都是国有企业在做这件事,只有健身行业诞生就是toC而且也是中国体育产业目前toC最充分的市场。首先这个行业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最近资本市场上关于体育的融资出现高估值很多源于这个行业,最巨大的想象就是toC。这是第一。

   第二,我个人认为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如果在体育产业里面创业或者像我们做投资,不管这家公司是否跟赛事关系是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我们都希望它有一定的赛事属性。我们投的一些体育用品公司甚至健身器公司都在国内做一些赛事,不是纯粹仅仅赞助,而是通过赛事提高自己的IP属性,提高自己产品的毛利率。那么一些做体育服务行业的人,如果这件事情跟赛事有关系,他们会带来比较大的流量,它的服务属性也会提高。我个人觉得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在体育领域里面创业的公司,只要是想赚钱就离不开赛事。

  搜狐体育:体育产业的另一个核心区域是社区,相较于其它类别的粉丝,体育粉丝的忠实度是非常高的。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些小众运动方向的创业公司发展得很好,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范南:我觉得这个机会很明显,体育产业刚才第一个问题说到跟其它行业的特点,体育产业存在一种情况,规模不大,但是公司能够存活下去甚至存活得很好。因为不同的运动受众人群是彼此之间可以不翻墙的,无非在小的范围之内是否能提供好的经营模式。

  搜狐体育:现在可以看到很多体育创业类型的公司都选择“互联网+”类型的公司,但体育本质还是在它的线下方面,您认为这些公司如何才能从线上走到线下,两方面更好的结合以达到更好的发展?

  嘉宾:体育我把它定义为体验+培育,一定要强调线下,你看电影可能做其它的文化消费可能通过手机通过电脑互联网实现,体育是一定要线下体验,这是第一点,这是体育体验的特点。第二,互联网的存在对于体育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在归集人的属性,尤其体育消费升级提高选择方面确实创造了很多很好的条件。目前为止,我个人觉得,应该说三年前中国的体育产业存在着线上线下比较分,老牌不强调线上,以线下为主,新生的创业公司尤其互联网背景不强调线下,线上搞定一切。目前为止这三年下来,行业都在融合,线下公司一些老牌的品牌纷纷拥抱线上,创建线上品牌或者线上合作,线上品牌越来越强调线下,甚至很多线上互联网公司也要线下进击,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至于未来是线上征服线下还是线下征服线上,看团队的管理能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3/n525133095.shtml report 1984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梦·梦之蓝”第三届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暨体育BANK2017颁奖盛典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如期召开,期间光大体育基金总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