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首钢“颜王”蜕变大心脏先生主宰京粤大战!高层赌对了?

  北京时间12月13日,CBA联赛第15轮,北京队在主场迎战广东队。赛前备受关注的刘晓宇因伤继续缺阵,无缘对阵老东家。方硕本场比赛发飙砍下25分5助攻,其中末节力挽狂澜砍下15分,帮助北京最终以95-90力克广东,送给对手两连败。本战过后,北京首钢排名联赛第五位,与榜首的辽宁队仅差2个胜场。

  

  此战是第64次京粤大战。尽管广东队在历史战绩中占优,但近年来随着北京首钢队的崛起,广东队面对首钢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双方更多是五五开。上半场两节比赛中,首钢队几乎就将广东队打爆。汉密尔顿带队打出了12:2的小高潮,他和方硕在上半场就将广东队防线突得七零八落,半场结束时候,首钢队已经领先广东队两位数(18分)。

  

  但广东队毕竟底蕴十足,下半场开场便回敬北京队一个12:0,几个回合里北京队居然一分未得,被对手将分差缩小至6分;至第四节初段,广东队已经反超了比分!这个时候,方硕站了出来。

  北京在四节还剩下1分21秒暂时领先1分。方硕外线三分命中,但阿联随后外线造成犯规并三罚全中还以颜色。还剩11.1秒北京93-90领先。广东最后没能抓住机会,方硕在还剩下7.9秒时再次造成对手犯规后上罚球线并两罚全中,最终北京以95-90力克广东。

  

  本场比赛,方硕的价值就在于最后一节独得15分,是球队取胜的第一功臣。在大外援汉密尔顿明显守强攻弱的情况下,与小外援杰克逊做好了本队的组织工作,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比赛最后时刻走上罚球线,方硕的大心脏也没让机会从手边溜走,两罚全中后将胜利揣进了兜里。

  

  本赛季的方硕已经完成了蜕变,完美地接过了老马的衣钵,场均14.4分已经是队内第四得分手(前三位是两外援和翟小川),是球队进攻的可靠火力点,同时场均4.1次助攻也排在了队内第二位。

  

  目前的北京首钢队已经完全摆脱了马布里依赖症。尽管外援得分能力对比马布里有所不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首钢队打得是“团队篮球”,每一名球员都可以成为得分的爆点,尤其是国内球员,已经无需在关键时刻“不知所措”。甚至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的是方硕和翟小川这样的国内球员。

  

  方硕出色的表现,令北京首钢队在如今的CBA联盟里有了和强队叫板的底气。实际上,在面对排在前面的辽宁、新疆,北京首钢队并没有处于明显下风,相反还有不少亮点挖掘,在更加年轻化的首钢队中,人人都可以扮演超级英雄的角色。

  更何况,板凳席上还坐着段江鹏、常林等国内好手,而刘晓宇一旦复出后,国内后场双枪不仅实力了得,还能吸引一大批女球迷来赛场。首钢队丝毫不担心球迷看不看的问题。

  联想到赛季初的一篇哀嚎,如今首钢队在“后马布里时代”却越打越好,这不得不说是高层决策的英明,至少现在可以说,赛季初段放走马布里,这个赌注还是对了。

sports.sohu.com true 漩涡鸣人补课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3/n525188374.shtml report 2140 北京时间12月13日,CBA联赛第15轮,北京队在主场迎战广东队。赛前备受关注的刘晓宇因伤继续缺阵,无缘对阵老东家。方硕本场比赛发飙砍下25分5助攻,其中末节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