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90后都已经开始脱发了,这是咋回事儿?

跑步心情 阅读(0) 评论()

本文由易衡营养授权转载 微信号:eb_nutrition

  “脱发”这件事,似乎越来越年轻化。以至于很多年轻人不断调侃,虽然我没脱单,但是我脱发了啊。

  

  以前操心脱发的往往是男性,而且大多会怪罪到激素头上。但现在女性的头发问题也不少,掉的多、没光泽、脆且容易断等,可这事还真没法怪激素。除激素问题外,这些问题也会导致脱发,比如情绪问题、压力问题、睡眠问题,还有一些药物、疾病、中毒等情况。当然,我们很关心的营养问题也是其中之一 。

  简介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会掉50-100根头发。

  突然间大量掉头发通常表明健康状态正在下降。

  引起掉发的原因很多,营养问题也是其中之一。

  蛋白质缺乏导致掉发,头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其实我们每天都会掉头发

  正常生理状态下,毛囊分为退行期、休止期和生长期,三期形成循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会出现脱落。20岁左右的成年人大约有10万根头发,平均每天会掉50-100根左右。

  且无论男女,随着年龄增长,头发都会变得稀少。尤其是西方男性,30%的男人从30岁开始谢顶,到50岁时谢顶的起码半数。在我国,这种情况要好很多,到50岁时,只有大约1/4的男性开始谢顶。

  

  头发自然从毛囊脱落

  突然间大量掉发可能的原因

  如果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如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值明显增加,那通常是健康状态下降的表现。

  精神压力、情绪刺激

  武侠剧里出现的一夜白头的情节,虽然已被科学证实并不可能出现。但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确实会引起脱发以及头发早白的可能。操心或者用脑过度的人,往往比一般人的头发少。

  睡眠不足、质量差

  睡不好觉也是引起脱发的重要原因,睡眠充足头发才能长得好。现在很多人经常晚上熬夜,或者睡眠质量差,对头发的健康生长肯定是相当不利的。

  环境污染,重金属元素

  环境污染也可能是引起脱发的原因之一,有毒元素中毒时常见脱发情况。因为这些有毒元素难以排出,而把它们运送到头发里,再脱掉头发,也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方法。

  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

  没错,营养不良会引起脱发。如在明显缺乏蛋白质的情况下,头发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脱落,同时发质变差、头发变细、发脆、干枯、颜色变浅等。

  这是因为,头发的本质角蛋白就是一种蛋白质;头发黑色素的形成,也需要酪氨酸[1]作为原料。而制造和色素和角蛋白的过程中,又要多种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帮助,这些营养素都来自于食物。

  [1]酪氨酸是一种氨基酸,蛋白质是一种由氨基酸为基础构成的生物大分子。

  

  回忆一下您最近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看看是不是因为上述几种情况。如果是,那您有可能并不属于病理性脱发,而是严重的掉发,这种情况一般会在恢复正常饮食饮食习惯后消失。恢复期间,可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奶类、鱼虾类等,增加薯类、杂豆以及蔬菜的摄入,以补充维生素。

  营养不良,头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除头发外,皮肤、指甲的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质,膳食中蛋白质供应不足时,它们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会出现皮肤枯干、易起皱、指甲生长缓慢且发脆易断等情况。所谓的“面黄肌瘦”,就是营养不良时的典型症状。

  血液中也含有很多蛋白质,在营养不良时会发生贫血,脸色会蜡黄,女性的月经也会受影响。我们的身体极为智慧,她绝对不会在摄入的蛋白质还不足够用于维持内脏、血液、肌肉的正常运转前,将其安排给我们的皮肤、头发等用于解决面子上的问题。

  另外,肌肉是身体中蛋白质最集中的组织,在营养不良时就会出现“肌瘦”的情况,还有些朋友,在蛋白质缺乏时会发生水肿的情况。

  

  蛋、奶、鱼虾类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在节食减肥的女性当中,这种营养不良性水肿屡见不鲜。断绝主食、断绝肉类,以为自己是仙女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可毁掉的确实自己的健康。

  -THE END-

  跑友如何投稿:

  在公众号输入「投稿」二字,就会收到自动回复哦

热门内容

跑妞爱运动的微信个人号

ipb42195

线下跑步活动、赛事执行策划合作请联系

微信个人号:h848460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心情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3/n525188495.shtml report 3514 本文由易衡营养授权转载微信号:eb_nutrition“脱发”这件事,似乎越来越年轻化。以至于很多年轻人不断调侃,虽然我没脱单,但是我脱发了啊。以前操心脱发的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