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协又出新政,津门两队能达标么?

  全文 1839 个字,阅读时间预计 4 钟。

继 U23、外援新政以及设置引援调节费后,中国足协接下来还有哪些新举措?据《体坛周报》今天报道称,2019 年,中国足协将正式实施“梯队捆绑俱乐部注册制度”,届时,中超和中甲将必须独立拥有各自的 U19、U17、U15、U14、U13 五级梯队,中乙必须拥有 U15、U14、U13,并且必须代表俱乐部参加中国足协正式举办的各级联赛,否则,中国足协将不给相关俱乐部进行注册。那么一旦中国足协在 2019 年实施这项制度,津门双雄泰达和权健届时又能否在梯队建设上达标呢?

  

  天津泰达:梯队体系完备

除去中超预备队外,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目前还拥有 U11-U18 各年龄段共 7 支梯队。去年 4 月份,泰达俱乐部 U13 梯队组建工作正式启动,并聘请 C 罗和菲戈的恩师、葡萄牙青训教父奥利维拉担任泰达足球青训顾问、葡萄牙教练费利佩任泰达足球青训总监、葡萄牙教练佩德罗担任 U13 梯队主教练。经过了北海冬训后,这支球队于今年首次参加由中国足协主办的 U13 联赛。在经历了荆门、仙桃、孝感三个阶段的比赛后,泰达 U13 梯队最终在联赛中位列全部 29 支球队的第 15 名,在组建仅一年后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泰达 U13 梯队来说已实属不易。

  

在上个月举行的滨州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中,天津泰达 U13 梯队在决赛中经历点球大战击败青岛中能 U13 梯队,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邀请了广州恒大、广州富力、上海申花、石家庄永昌等中超、中甲俱乐部的 U13 梯队,整体赛事的含金量较高。

  

目前,泰达 05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4 梯队)的主教练为李洪洋,06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3 梯队 )的主教练是杨杰,这两支队伍再加上佩德罗挂帅的 03/04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5 梯队)在两年后将构成泰达的 U13、U14、U15 梯队,而这三个年龄段的梯队也是中国足协强制要求各俱乐部必须组建的。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路易斯·费利佩(中)

此外,泰达 02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7 梯队 )已经于两个月前组建完毕,前泰达球员王新欣和宗磊成为了这支球队的青训教练,而 01 年龄段梯队正在组建过程中。泰达 99-00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9 梯队 )则参加了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比赛,并最终获得了男子足球 20 岁以下组的第 8 名。两年后,这几支球队将成为泰达的 U17 和 U19 梯队,而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这两个年龄段的梯队同样是必备的。从着手重建青训,到如今短短 19 个月的时间,泰达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备的梯队体系,到 2019 年时,完全可以达到中国足协提出的五级梯队的要求。

  

  天津权健:用新思路带动青训

作为一家年轻的足球俱乐部,天津权健在青训方面面临人才储备不足、基础薄弱等先天劣势。在各个年龄段优秀球员大多被恒大足校和鲁能足校等强势青训机构瓜分的情况下,面对困局的权健也始终在摸索着破局之道,并形成了两大青训建设的新思路。

  

首先,就是先把各级梯队的骨架搭建起来,梯队建制有了之后,再向全国招揽人才。以权健 U13 梯队( 到 2019 年 为 U15 梯队 )为例,这支球队从去年 11 月底开始进行人才选拔,许多在恒大足校、鲁能足校经历过激烈位置竞争的球员对于这个新兴平台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慕名而来,此外也有一些出自校园足球体系的优秀球员入选。

  

在完成整体骨架搭建后,权健 U13 梯队在主帅杨晓伟的带领下通过一系列训练比赛的充分竞争后,实现优胜劣汰,球队的实力也得以提升。前不久,权健 U13 梯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男足 U13 锦标赛(成都赛区)的比赛。在首场 1 比 2 惜败于恒大足校 B 队后,位居 C 组的权健 U13 梯队先后击败深圳宝安、北京八喜、大连一方和河北足协,并最终挤掉恒大足校 B 队,与大连一方携手晋级明年 U13 锦标赛的 16 强。对于组建仅一年的权健 U13 梯队来说,能在短时间就取得如此佳绩,实在难能可贵。

  

权健青训的另一个思路就是通过聘请优秀的教练员来吸引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拿权健 U14 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7 梯队 )来说,这支球队面临着与 U13 梯队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人才匮乏。全国这个年龄段的好苗子几乎都让其他青训机构选走了,而从校园足球中选拔上来的孩子又面临身体素质和基本功差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权健请来素有 “绿城青训教父” 之称的王政出任 U14 梯队主帅。王政本身就是 U14 国少队主帅,对全国该年龄段优秀球员的情况了如指掌,同时他在青训方面又独具慧眼。而加盟权健后,王政也为自己定下三年之后出人才的目标。

  

  王政

除了上述梯队外,权健队 06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4 梯队 )组队也已经有了一年的时间,目前由候桐担任球队主帅。权健 07 年龄段梯队( 到 2019 年为 U13 梯队 )组建只有半年的时间,球员均从全国各地选拔而来。在着手青训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权健队在新思路的引领下,完成了梯队体系的建构,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待到 2019 年时,俱乐部完全可以满足中国足协五级梯队的要求。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联系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新视野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3/n525188708.shtml report 4880 全文1839个字,阅读时间预计4分钟。继U23、外援新政以及设置引援调节费后,中国足协接下来还有哪些新举措?据《体坛周报》今天报道称,2019年,中国足协将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