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足球人评东亚杯中日战:中国人赢场面我们赢结果里皮应来日本

擅先生 里皮 国足 阅读(0) 评论()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于每个国人来说都有点沉重,80年前的伤痛记忆一直提醒着我们落后别人的残酷。恰逢中日男足在东亚杯交手,最后我们1比2惜败,延续国足19年逢日不胜的尴尬纪录。网上又出现了很多批评国足乃至中国足球的声音,部分球员甚至遭到了人身攻击。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输了球而且还是输给日本队,不管是球员还是球迷心里都不好受,心里窝着一股火,肯定要找个地方发泄,自然而然场上的球员场下的教练乃至相关足球人成了泄愤首选,他们被骂的一文不值。那么事实的真相真的是我们球员和教练一无是处吗?来看看我们的对手内部是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的。

  按照惯例中日在任何一个体育项目上的竞争,当他们取得最后胜利时,他们内部也会和我们一样有种“特别的愉悦和庆祝”。但昨天他们2比1战胜我们后,日本足球界并没有如往常一般欢欣鼓舞或者打鸡血,更多是一种反思和危机感。

  日本资深足球心理教练山口柏杨直言比赛结果并不是双方表现的真实反映:我们不能被结果蒙蔽,中国人是在80分钟后丢2球的,但在之前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占据了很大优势,尤其是在下半场创造的威胁进攻比我们多,如果不是他们球员单兵能力弱,最后一脚射门能力欠缺,很有可能我们就被他们打花。总体来说我们只是赢了结果,中国人赢了场面,如果再过一段时间我们是否还能继续赢结果很难说,只要中国人找对了方向,而我们还没完成转型,很有可能被他们超车。

  日本足球投资人荒木纯野认为日本人更应该把里皮请到日本:这场比赛实际上是各自联赛的对决,我们是J联赛球员,他们是中超联赛球员。我们一直说中国人的联赛是靠外援来支撑的,他们的本土球员完全不能和我们比,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日本球员的表现似乎还不如他们,我个人认为这就是教练的原因。里皮和哈里如果调换位置,我相信结果肯定不是这样。中国球员的实力就摆在那边,我们是J联赛好手尽出,却也只是2比1,两个进球还都是在80分钟后中国人体能下降的前提下打进的。我们日本国家队层面就应该请里皮这种级别的教练,我们的基础已经打好,我们每次世界杯都能参加,就差这么一个大师让我们再往前跨一大步。中国人出多少钱请他,我们请不起吗?他来日本执教无论是他本人还是我们日本人,相比他和中国足球的合作,双赢的概率更大一些。

  相比日本足球人士的评价,日本媒体就没那么客气了,他们对哈利霍季奇强调“速度和身体对抗”相当不认可,认为这是让日本队“用自己的短处去拼人家长处”。《球王》杂志直接把里皮赛后的一段话拿来做调查问卷,让日本读者通过里皮的话来打分。里皮这段话是这么说的:我也想在这里问大家一下,这次我们有6名U23球员、还有很多边缘国脚,不知道大家是否预料到,日本队面对这样的一支中国队是否会这样吃力呢?参加调查的日本读者中超过8成认为日本男足虽然赢了但踢得相当不好,责任不在球员而在教练,唯一幸运就是运气比中国人好。

  《京都刊》则认为日本队胜不足喜: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和理性,对方只是2队,也许连2队都算不上,我们虽然也不是主力,但我们J联赛毕竟是本土球员当家,我们不应该踢得如此吃力。我们的传统优势去哪里了?中国球员比我们想象中是不是强得多?我们是不是轻敌?面对里皮的变招我们没有对症下药,场上球员和场下教练有分歧,我们赢得比较狼狈,我们不能堕落到只要最后赢球就好。对手是中国队,也许哈利霍季奇并不明白这里面的意义。

  从日本人的反馈来看他们对比赛结果并不满意,因为我们本次的国足阵容组成在他们眼里就应该是日本男足大胜,却没想到赢得“如此吃力”。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是不是我们的表现并不是像某些国内批评声音说得那么不堪,这并不是我们坐在家里自吹自擂,也不是日本人故意说给我们听得。

  实事求是讲我们现在国足的实力不管一队或者二队,和日本同级别球队比起来都是有明显差距的。之所以踢成这个结果一方面是因为日本队内部处在转型痛苦期发挥打了折扣,另外一方面我们球员心理上更加自信再加上里皮用人和临场战术确实相当有一套,此消彼长下才有了这场比赛这样一个过程和结果。但这样并不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短时间里通过里皮的“神奇战术”和球员“高涨的精气神”就能彻底打垮日本队,那不符合足球规律,而是类似“手撕鬼子、大刀砍飞机”的“抗日神剧”。

  中国足球需要“神奇表现”振奋人心,但不需要“神剧思维”自欺欺人,抗战我们血拼了十几年才取得最后胜利,持久战的精髓依然适用于现在的中日足球竞技。联赛青训真正自强时,再定足球河山收复日!

  本文系擅先生团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擅先生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4/n525197382.shtml report 3658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于每个国人来说都有点沉重,80年前的伤痛记忆一直提醒着我们落后别人的残酷。恰逢中日男足在东亚杯交手,最后我们1比2惜败,延续国足19年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