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0分六犯离场,身高最矮他却成主帅最信任的内线

  

  首钢和广东比赛的最后一节开始,首钢内线组合是常林和朱彦西。但很快主教练雅尼斯就换下了常林,换上了已经4次犯规的吉喆。到比赛结束前防守易建联犯规六犯离场,吉喆本场比赛打了18分钟,一分未得,抢到4个篮板。比赛最胶着的时候,作为首钢内线身高最矮的球员,他成为了雅尼斯最为信任的内线。

  

  在过去很多个赛季里,内线一直是首钢的顽疾,本赛季旧将常林回归,外援从莫里斯换成了汉密尔顿,但内线还是不时遭到完爆。

  赛季初期,吉喆因伤休战,直到第八轮才复出。吉喆归队后,张松涛就被排除在比赛名单之外。究竟谁和汉密尔顿搭档内线,成为了摆在雅尼斯面前的一道难题。

  除去大外援汉密尔顿之外,首钢其他几个内线分别是吉喆、朱彦西、常林、丘天。丘天作为一年级新人,尽管身体硬度不错,但因为缺乏比赛经验,在防守端比较稚嫩,所以只能被当作奇兵使用。朱彦西在进攻端扮演空间型四号位,基本以纯投手存在,防守中速度是先天的短板,在两个赛季前经历大伤后,防挡拆和内线协防的脚步已成为重大缺陷,他在场时往往就是对方做文章的重点。常林在进攻中有低位单打技巧也有射程,但他的防守始终没有达到雅尼斯的要求,这和他的防守技术和习惯都有关系。

  试遍所有内线后,吉喆成为雅尼斯在防守端最信赖的球员。尽管身高只有202cm,几乎是全CBA身高最矮的内线球员,但吉喆弹跳出色,篮板球保护做的很好,过去多年里他都是首钢国内球员场均篮板最多的。吉喆的力量和一对一防守技巧在国内都属中上,而他的协防能力,是首钢本土内线中最好的。上赛季他场均贡献将近1次封盖,在国内内线球员中名列前茅。这也是和广东比赛的关键时刻,他赢得雅尼斯信任的原因。

  

  在过去多年和广东的交锋中,吉喆和易建联对位数年,积累了丰富的防守经验,尽管身材吃亏很多,但相比国内其他内线,他算是限制易建联做的较好的了。

  和广东队的比赛中,吉喆打了18分钟,抢到4个篮板,是另两个内线常林和朱彦西的总和。虽然没有得分,但他的战术价值和表现不是简单的数据可以体现的。

  本赛季尽管整体防守能力出色,首钢限制对手得分全联盟之首,但内线依旧是薄弱的环节。在丘天成熟之前,31岁的老将吉喆仍将是雅尼斯防守体系中重要的一枚棋子。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4/n525198784.shtml report 1528 首钢和广东比赛的最后一节开始,首钢内线组合是常林和朱彦西。但很快主教练雅尼斯就换下了常林,换上了已经4次犯规的吉喆。到比赛结束前防守易建联犯规六犯离场,吉喆本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