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历史的见证:33年不懈努力 中国高尔夫稳步提升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高尔夫球对于中国来说还是稍显陌生,就其整体形势而言,仍处于初级阶段。缺乏正式的行业规范、缺乏高级的管理人才、缺乏合理的土地规划政策、缺乏本土自主品牌、更缺乏高尔夫运动的文化和理念等等因素,成为了发展的瓶颈。但就是在这种诸多不利的因素下,中国高尔夫却见证了无数个第一次!

  1916年,高尔夫运动第一次进入中国,次年上海虹桥高尔夫总会开始投入运营。可惜之后由于战乱等诸多因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项运动在中国大陆无声无息了。

  再一次出现时,就已经是众所周知的1984年,而从这一次开始的33年,都未曾中断过。这期间经历过快速发展,同样遭遇过低迷不振。不过诸多“首次”,时至今日都仍然让我们心潮澎湃!

  1978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廖承志在接见日本客人时就提出,可以考虑建设高尔夫球场,为来中国投资的外商提供休闲、度假的场所。

  1982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申报立项,9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动工,是新中国第一家申报立项建设的球会

  1984年8月24日,由霍英东、郑裕彤等出资创建的中国内地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对外开放,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内地第一座高尔夫球场,戴耀宗为第一任总经理。荣高棠在开业仪式挥出了新中国第一杆。

  1985年1月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建立,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组成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邓树泉任教练。

  1985年5月,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成立,荣高棠担任第一任主席。

  1985年7月5日,从河北省体校选拔的10名运动员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学习,他们分别是:程军、刘国杰、刘晓军、贾翠华、吴相兵、席润生、孙鹏、孙建中、牛立荣、韩志山,崔志强作为领队。

  1986年1月25日至26日,“中山杯”职业/业余国际邀请赛在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这是我国大陆首次举办国际性高尔夫球赛。

  1988年第一届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香港等地的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国队由林燕媚、黄丽霞、林少茹和郑丽明四人组成,获得了团体冠军,林燕媚拿到了个人冠军,这是中国高尔夫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比赛冠军。

  1990年,8月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高尔夫俱乐部——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开业,开创了自营高尔夫球场的先河。

  1993年,3月16日中高协出台《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实行职业化制度的具体方案(草案)》,新上任的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向国家体委打报告申请推行职业化。7月22日,中国高尔夫球实行职业化制度终于被认可。10月12日至15日,第一次职业高尔夫选手资格选拔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进行。

  1995年,戴耀宗联合中高协和VOLVO赛事管理公司,首次将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引入中国,举办了VOLVO中国巡回赛和VOLVO中国公开赛,第一个由国外企业冠名赞助中国高尔夫国际职业大赛。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二十届。

  1995年,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成立,是中国第一所培养高尔夫专业人才的中等专业学校。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高尔夫管理专业,(该专业于1997年转入深圳大学,成长为现在的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开创了中国高尔夫球专业高等教育的先河。

  深圳名商高尔夫球会于1996年6月28日开业,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十八洞灯光高尔夫球场。其装置的完善照明系统,使夜间灯光如白昼。

  2001年1月,在戴耀宗的倡议下,第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举行,至今已举办14届,是高尔夫的行业集市,全国球会高层聚在一起探讨中国高尔夫发展之路。

  2002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在深圳建立三个公众高尔夫球场,同年11月,全国第一家公众球场——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正式开业,为推动深圳乃至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大众化迈出了第一步。

  2004年,欧洲巡回赛首次登陆中国,5月的宝马亚洲公开赛和11月的沃尔沃公开赛都纳入欧巡赛系统。

  2004年,张连伟得到奥古斯塔70年历史中颁出的第5张外卡邀请,参加了第68届美国高尔夫名人赛,这是中国内地高尔夫选手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

  横跨深圳、东莞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成立于1992年12月,1994年建设完成由一代球王杰克尼克劳斯设计的第一个18洞球场。2004年4月,伴随着国际巨星“大白鲨”格诺曼到访为观澜湖第10个球场启用揭幕,观澜湖的10个球场历时10年全部完成。在正式为吉尼斯组织认定为世界第一大球会。

  2011年2月14日,中国台湾选手曾雅妮排名升至女子世界第一,这是中国高尔夫选手首次荣登世界排名榜首。目前她已拿到五个大满贯,11个美巡冠军。

  2012年11月3日,中国男子高尔夫国家队奥运之队正式宣告成立,教练组组长由徐效明担任,另外五名主带教练是冯文汇、李近高、文斗哲、李振宇、崔勇,李庆华将任领队。队员分别是梁文冲、吴阿顺、张新军、黄文义、李昊桐、何泽宇、苏东、金大星、李鑫阳、朱维宇、赵雄一,梁文冲担任队长一职,张连伟担任名誉队员。

  2013年11月初,美巡赛主席芬臣在上海宣布,中国系列赛于明年正式展开,拥有世界积分,首季不少于12站。

  2015年11月28日,致力于高尔夫球包托运的“球包通”服务正式上线,已成为国内近十多万高球人士出门打球必备伴侣。让国内高尔夫爱好者的出行方式与国际接轨。

  2017年,28岁的冯珊珊在LPGA蓝湾大师赛中夺冠,成功登顶世界第一。同一时期,中国球手李昊桐刷新了中国男子球手世界排名的最好纪录。

  (胡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5/n525258406.shtml report 2576 高尔夫球对于中国来说还是稍显陌生,就其整体形势而言,仍处于初级阶段。缺乏正式的行业规范、缺乏高级的管理人才、缺乏合理的土地规划政策、缺乏本土自主品牌、更缺乏高尔
(责任编辑:吴頔 US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