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东亚杯总结:达到练兵目的 提升空间非常大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在1比1和朝鲜国家队握手言和之后,中国男足也结束了2017东亚杯的比赛任务。虽然三战未取一胜的结果难免令人遗憾,不过本着为下个世界杯周期练兵的出发点,国足此番东亚杯征程仍然有着不小的收获。

  三场比赛里皮所率领的中国男足最终取得了两平一负的成绩,最终排名第三,球队原本在末轮和朝鲜国家队的比赛中有望收获此次东亚杯的首场胜利,不过终场结束前还是被对方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当然早在此次出征之前,国足就已经非常明确了自己为未来练兵的指导思想,不仅总共带上了六名在中超联赛崭露头角的U23适龄球员,而且一些徘徊在国家队边缘的球员也成为了主教练重点考察的对象,对于所谓的赛事成绩虽然不能说毫不在乎,可至少没有人会在意太多。

  可以说里皮在这三场东亚杯的比赛里充分给了那些代表着国家队希望的年轻球员登场比赛的机会,刘奕鸣和韦世豪更是场场都作为首发球员出场,而包括杨立瑜、何超、邓涵文以及高准翼在内的这其余的四名U23球员也都获得了足够的大赛实战经验。意大利老帅兑现了自己在赛前的承诺,而年轻球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也足以让里皮在今后加速新老交替的进程中拥有更大的决心。不可否认这些尚显稚嫩的新晋国脚在未来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但至少在与我们的近邻国家队的比拼中他们已经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在战术打法方面,里皮通过这三场比赛对四后卫和三中卫体系进行着不同的尝试,而实战效果则不能一概而论。比如首战韩国队,中国男足首先排出了四后卫阵型,但刘奕鸣和高准翼这对年轻的中卫组合在上半场还是暴露了不少的问题,结果下半场里皮马上变阵为三中卫来缓解防守的压力。而末轮和朝鲜队的比赛首发阵型为343,但发现两个边翼卫攻防表现都比较吃力时,上半场战至一半就通过换人调整回到了四后卫阵型,国足随即就取得了进球。由此不难看出,里皮还是为中国队在阵型上进行了多种储备,而银狐对于场上局势的把控和调整能力再次可见一斑,只是如果这样的及时修正能够变成开场后直接地有效压制也许就更好了。

  与中超联赛刚刚结束时的首次集训比赛相比,此次出战东亚杯的中国男足无论是从精神面貌还是拼搏斗志上都要更胜一筹,也许是年轻球员和边缘国脚居多的缘故让大家对于比赛有着更大的热情,但至少球员们在面对日本国家队和韩国国家队这些我们过往在战绩方面并不占优势的对手时,丝毫没有畏惧之色,而且对于胜利的渴望绝不比任何对手逊色,而这或许就是里皮走马上任之后带给这支球队从气质上最明显的改变吧。

  当然通过本次东亚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中国男足和日本队以及韩国队在细节处理上所存在的差距,比如在相持情形下的专注度,比如在无球状态时对于跑动路线的控制,再比如技术动作合理性的运用以及对抗强度的持续性上,在上述这些方面我们的中国男足仍然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当然所谓的差距不可能通过一朝一夕就能立即加以弥补,但至少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正在逐渐缩小着这样的差距,相信只要假以时日中国队定能重返亚洲一流强队行列。(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18/n525499755.shtml report 1275 在1比1和朝鲜国家队握手言和之后,中国男足也结束了2017东亚杯的比赛任务。虽然三战未取一胜的结果难免令人遗憾,不过本着为下个世界杯周期练兵的出发点,国足此番东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