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亚泰掀中西合璧教练组潮流 土洋结合曾登顶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8赛季中超16强主帅已经全部确定,其中有3名本土教练成为球队主帅,与上赛季赛季初期持平。不过,这次土帅的挂帅与以往的模式不太相同,采用了“中西合璧”的方式。陈金刚为首的长春亚泰延续了上赛季的成功,而鲁能弃用洋帅,启用土帅则是跟进了这一潮流。

  上赛季开始前有3名土帅执掌中超球队帅印,最终三人都难逃下课的命运。上赛季最成功的土帅反而是中途接手的陈金刚和吴金贵两人。陈金刚从韩国铁帅李章洙手中接过亚泰教鞭,当时可谓是一个烂摊子,结果陈金刚将前5轮只拿1分的亚泰最终带到了积分榜第七名,如果不是因为两次受罚,陈金刚原本有机会参与最佳教练的角逐。

  虽然陈金刚在2017赛季为土帅正了名,但是亚泰俱乐部并没有否定外籍技术教练对于球队的帮助,新赛季高层确认继续以陈金刚为核心组建一个“中西合璧”的教练组,为此特意引进了西甲塞维利亚俱乐部技术教练卡洛斯、格拉纳达俱乐部体能教练赫苏斯。这其中在塞维利亚担任了5年助教的卡洛斯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其实,早些年中超俱乐部就聘请过很多外籍助理教练,只不过这些洋助教大部分都是以体能教练为主,比如2004年率队夺得中超元年冠军的朱广沪,当时的教练组中唯一的外教是体能教练麦克。这是比较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毕竟此前国内教练和球员对于身体、体能训练都不够重视,在这方面并没有专业的教练人才。当时很多球队的体能教练只是田径队教练或者是刚刚退役的球员,甚至还有一些用即将退役的老将兼任。因此,当时引入外籍体能教练算是弥补上了国内教练的短板。

  后期有的俱乐部又开始引进守门员教练,反正在当时,土帅挂帅的俱乐部主要在某一“单项”上引入外教。由于土帅在战绩上的孱弱,大部分中超球队的帅位都被“老外”掌控,一部分主帅开始觉得需要外籍助教来充实自己的执教,特别是在技战术方面外教能够带来更为先进的打法。长春亚泰2007年获得中超冠军颇为出人意料,当时亚泰主教练是前国足主帅高洪波,而他的助手则是在足球战术训练方面有很高造诣的荷兰教练阿里-肖。当时,高洪波在台前指挥,阿里-肖在幕后谋划,正是这种“中西合璧,以中为主”的模式给长春带来了迄今为止唯一一座中超冠军奖杯。此后,高洪波在贵州、江苏时期也曾与阿里-肖一起合作。

  在高洪波的中西合璧成功后,中超有很多球队都开始效仿起来,像是武汉卓尔的郑雄搭配塞尔维亚人可可托维奇、哈尔滨毅腾的王贺龙和克罗地亚教练马里奥-托特、亚泰的高敬刚和马里奥-托特包括上赛季河南建业的贾秀全和豪尔赫-阿尔瓦雷斯等都没有复制成功。

  进入中超时代后,鲁能虽然有过吴金贵、马宝刚等土帅执掌过帅印,但他们都是临时救火。鲁能从未在新赛季开赛前确认由土帅执掌帅印。这次鲁能高层“百年难得一见”的宣布由功勋球员李霄鹏出任主帅,同时也选用了“中西合璧”的方式,以延续球队多年选择外教的传统:聘请前韩国全北现代巴西籍教练法比奥辅佐李霄鹏。

  鲁能和亚泰两队选择“中西合璧”的方式并不相同,亚泰是希望延续上赛季的成功模式。鲁能则是选择了对于上赛季成绩的推倒重建,主帅李霄鹏的执教经历又不足以服众,法比奥能够有效地填补李霄鹏执教上的短板。这种土帅扛大旗,外教补不足的模式,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毕竟土帅有对于球员和国情的了解,而外教又有先进的技战术,只要能够结合到一起,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还真有可能会做到“药到病除”。(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20/n525661976.shtml report 1463 2018赛季中超16强主帅已经全部确定,其中有3名本土教练成为球队主帅,与上赛季赛季初期持平。不过,这次土帅的挂帅与以往的模式不太相同,采用了“中西合璧”的方式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