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总结教练篇:安家杰挂帅留憾 沈芒夺魁正名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女排在2017年见证教练团队和国手交替的共同成长,郎平完成髋关节手术并且遥控指挥大冠军杯夺魁,安家杰由于大奖赛失策痛失奖牌留有遗憾,包壮临时挂帅亚锦赛追平最差但获认可,沈芒通过世青赛波折夺魁终于为己正名,徐建德和吴胜由于适龄选手被抽调导致难创佳绩。虽然女排国字号未能达到2013年披金戴银的高度,但是年轻教练通过独立挂帅可谓受益匪浅。

  郎平:术后遥控大冠军杯登顶

  2017年并没有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赛,郎平考虑到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不算重,利用这段时间分别完成了左右髋关节手术,并且得益于康复治疗重拾健步如飞的感觉,直至大冠军杯前夕才正式回归国家队。这次作为编外人员出征大冠军杯的郎平,负责赛前准备和赛后总结工作,没有临场指挥而是端坐在观众席通过无线耳机遥控,最终强势登顶离不开她的幕后斗法。

  安家杰:大奖赛失策落选最佳

  担任执行教练的安家杰得到了独立挂帅的机会,在新奥运周期和中国女排一样需要成长和磨练,首战瑞士赛并不涉及到国际排联积分,因此特意安排荣膺世俱赛和欧冠MVP的朱婷轮休,虽然是由刘晓彤、龚翔宇和林莉三位奥运冠军领衔,但是阵容磨合却由于时间仓促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其中以在小组赛第3轮历史首败阿根廷最为尴尬,好在铜牌收官算是为新赛季开个好头。

  中国女排作为大奖赛的总决赛东道主直通六强,这也让安家杰可以在分站赛放心大胆的考察新人。不过对比2012年第2、2013年第1、2014年第2、2015年第2和2016年第2的分站赛佳绩,安家杰挂帅斩获5胜4负13分仅排名第7,追平俞觉敏在2011年创造的近7年最差排名。此外,安家杰启用年轻阵容首发但又寄希望于老国手救主,在临场指挥方面显得不够坚决果断。

  总决赛得益于朱婷的强势回归提前锁定四强,安家杰在赛程紧密的前提下却拒绝轮换,死磕荷兰决胜局11-14连救6赛点,送巴西压哨出线并且最终夺冠,反倒是中国女排由于体能分配不合理无缘奖牌。安家杰在大冠军杯整合最强阵重新出发,凭借5胜0负14分时隔16年折桂比肩黄金一代,但有郎平遥控令独立挂帅略显成色不足,故而落选体坛风云年度最佳教练的提名。

  包壮:亚锦赛平最差但获认可

  亚锦赛是三大赛轮空年仅次于大冠军杯的重要赛事,但由于与大奖赛的总决赛临近并且出于考察适龄国手的需要,中国女排任命郎平助教包壮组队出征,可惜钦点三位大将刘晏含、王云蕗和张晓雅被拒签,只能由全运会八强外选手拼凑成史上最弱阵容。虽然这支中国女排卫冕失利并且无缘奖牌追平历史最差,但包壮卓有成效的临场指挥能力,还是受到排球圈业内人士肯定。

  沈芒:世青赛波折夺魁终正名

  朱婷现如今能够在世界排坛大放异彩,应该感谢在2011年将其钦点进U18国少的主教练沈芒,今年改为挂帅U20国青女排征战世青赛,虽然遭遇到适龄选手高意和钱靖雯被抽调的不利情况,但是确立起以吴晗、蔡晓晴和杨涵玉为核心的主打阵容,在小组赛第2轮以2-3遭波兰翻盘偶遇挫折,好在半决赛和决赛发挥强势时隔4年再夺魁,沈芒也凭借金牌教练加身得以为己正名。

  徐建德:世少赛低迷情有可原

  帮助朱婷在2013年世青赛完成蜕变的恩师徐建德,今年挂帅U18国少却遭遇到全运青少年组撞期的挑战,毛钧怡、孙小轩和许璐瑶等被迫集体缺席,最终出战世少赛阵容对比亚少赛几乎是大换血,小组赛垫底出局遗憾接受20强倒数第2的苦果,创历史最差但考虑到阵容不整情有可原。同时,被徐建德重点培养的高妹主攻车文涵,还是让业内人士看到中国女排的未来可期。

  吴胜:练兵新规则出局太可惜

  原本计划是由包壮挂帅征战U23世青赛,但考虑到前者需要专心为大冠军杯服务,吴胜被临时敲定担任国奥女排主教练,早年曾经搭档蔡斌组成过U20国青教练组。由于被中国女排抽调大量的适龄国手,夹缝中求生存的国奥同样需要面对拼凑阵容的窘境,加上对于新规则适应能力不足的慢热,导致胜场和积分相同却由于胜局落后被淘汰出四强,最终只是名列第7留有遗憾。(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29/n526500002.shtml report 1764 中国女排在2017年见证教练团队和国手交替的共同成长,郎平完成髋关节手术并且遥控指挥大冠军杯夺魁,安家杰由于大奖赛失策痛失奖牌留有遗憾,包壮临时挂帅亚锦赛追平最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