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展望2018:郎平冲冠世锦赛 谁是下一个朱婷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女排在2017年见证教练团队和国手交替的共同成长,步入2018年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双重考验,能否实现国际排坛顶级赛事四连冠的目标,由郎平和安家杰组成的教练组和朱婷领衔的现役国手重责在身。得分实力突出但深陷争议的李盈莹,未来能否胜任奇兵角色悬念待解。此外,世俱赛和欧冠、亚洲杯和瑞士赛、亚青赛和亚少赛等,由于具有中国元素同样值得期待。

  教练:郎平安家杰怎分工 国青国少谁来挂帅

  2017年被中国女排聘任为总教练的郎平,由于做两侧髋关节手术以及需要康复,休养大半年直至大冠军杯复出遥控指挥,瑞士赛和大奖赛则是交给执行教练安家杰独立挂帅。2018年两大重任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届时郎平和安家杰如何进行分工还有待观察。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沿用郎平掌控全局而安家杰承担辅助工作,也有可能扶植安家杰正式上位而郎平在教练组中担任顾问。

  根据2018年赛历,亚运会于8月18日至9月2日举行,女排世锦赛敲定在9月29-10月20日,考虑到这两项赛事的重要性,有望由郎平挂帅中国女排一队征战。反观瑞士赛由6月推迟到9月4-9日上演,女排亚洲杯定档在9月17-23日。这两项赛事不涉及到国际排联积分,极有可能由边缘国手和后辈新秀组成二队出战,新主帅的人选有可能从女排教练组中选择(例如包壮)。

  此外,女排U17亚少赛被安排在5月20日,而U19亚青赛定档到6月10-17日。今年征战亚少赛和世少赛的适龄选手,有望整合出最强阵容组成新国青女排,倘若由徐建德挂帅更有利于执教风格的延续性。不过,新一届的国少女排则是需要面临海选的重组问题,U17亚少赛是2019年U18世少赛的资格赛,青少年难免有状态起伏的不确定因素,世青赛冠军教头沈芒或能接手。

  赛事:世锦赛亚运冲双金 朱婷剑指世俱欧冠

  中国女排在2015、2016和2017年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金牌,倘若能够在2018年世锦赛登顶,将成就国际排坛顶级赛事四连冠、以及三大赛(剔除大冠军杯)三连冠。2014年亚运会由于和世锦赛撞期,女排改由张常宁领衔的二队出征,但在决赛被韩国零封痛失“五连冠”。这一次档期没有问题的中国女排志在雪耻,前期大奖赛(将更名)的分站赛和总决赛重在练兵。

  另据国际排联消息,2018和2019年两届女排世俱赛确定在浙江举行,但传统档期5月份有可能与前移的大奖赛冲突,能否像2016年推迟到10月还未敲定。世俱赛八强除东道主中国(有可能是浙江)外还包括欧洲、南美和亚洲(泰国-春武里至尊)俱乐部冠军,另外四席将通过外卡悉数揭晓,至于能否有第二支中国俱乐部得到垂青,需要看国际排联和中国排协的磋商结果。

  朱婷在2017年连夺女排欧冠和世俱赛两金和MVP,并且在土耳其超级杯和土耳其杯相继折桂,同时再将土耳其杯MVP收入囊中。展望2018年,朱婷自然是将目标锁定在土超联赛冠军,毕竟上赛季作为常规赛领头羊,最终爆冷被淘汰出决赛心有不甘,此外能否卫冕欧冠还需要应对各豪门俱乐部的围剿,倘若不能直通世俱赛就寄希望于外卡,球迷也期待朱婷能够在主场登顶。

  球员:李盈莹能否当奇兵 二传竞争丁霞替补

  中国女排在2018年重新集结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届时伤愈复出的老将和试训考察的新秀有望回归,至于在联赛表现出众的选手也有望被招募。李盈莹作为狂轰45分打破朱婷单场记录的超新星,能否继2016年重返中国女排的前提是身体全面检查结果。倘若如愿,李盈莹将在大奖赛通过面对欧美高拦防来检验奇兵成色。当然,一传保障能力和防守起球效果也决定着登场时长。

  身为左撇子的李盈莹打主攻远比接应顺手,这极有可能引发主攻锋线国手的激烈竞争。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尝试主攻和接应不换位的打法,接应龚翔宇和钱靖雯均是特训一传并且尝试客串主攻,此外还包括能够胜任这一双重角色的张常宁。相对于副攻和自由人位置的人才储备充足,二传丁霞的替补尚未看出端倪,刁琳宇和姚迪无疑是有力竞争者,但不排除在联赛有黑马跑出。(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29/n526500437.shtml report 1735 中国女排在2017年见证教练团队和国手交替的共同成长,步入2018年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双重考验,能否实现国际排坛顶级赛事四连冠的目标,由郎平和安家杰组成的教练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