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甲子园看一场棒球赛是怎样一种体验?

BATSMAN棒球网 阅读(0) 评论()

  

提起甲子园,在一些人和地区眼中只不过是一个名词。

但在棒球文化,联赛领域,这三个字所指的不仅是坐落于日本兵库县西宫市甲子园町的一个棒球场,更是所有日本棒球少年精神的乌托邦。

甲子园作为日本高中棒球赛事的代名词早已在各地声明远播,从1915年创立以来,“甲子园” 已成为数代日本青年难以忘怀的精神支柱。

  阪神甲子园球场

1922年,大正12年,甲子园球场在兵库县住宅管理区开始筹划,它始于一个体育中心和游乐园的概念。

阪神电气铁路公司决定以Edagawa游乐场的名义建立一个球场。

次年,大正13年,甲子园大运动场完工,这年天干地支恰巧为甲和子,称甲子年,即名称的由来。

甲子园(Koshien)全名“全国高等学校野球選手権大会”,阪神甲子园球场除了是阪神虎队的主场,同时每年有春甲夏甲。

春甲主办方是每日新闻,夏甲为朝日新闻。

除了主办方和时间不同,更重要的,春甲是选拔委员会根据各学校一年来的比赛表现来评选队伍;夏甲的比赛资格则由地区县单败淘汰选定,决出一支球队,代表本县出征,四千所学校角逐一个冠军。

因而夏甲意味着淘汰更为残酷,战况更为激烈并且充满戏剧般的色彩。

每一支队伍每一场比赛都必须全力以赴,不容半点差池,即便是春甲王者也会面临首站惨败。

夏の甲子園 2013/8/18 第四試合 富山一高vs木更津総合高

无数名门学校惨遭败退,数不清的棒球天才败在一颗球的输赢。

所以人们口中的甲子园一般谈论的是夏甲的赛季。

属于甲子园的夏天

每年8月,夏季的甲子园场会迎来社会无数的关注目光。而在这之前甲子园的赛季其实已经开始了。

日本四十多个都道府县会进行淘汰赛,夏季参赛学校有四千多所,每个县只有一支队伍代表本县出征。

赛事开始之前,朝日新闻早在电视,广播,报纸做足了准备。

文章开头的播放音乐名为《 オモイダマ》,这是2014年朝日视台提前一个月公布《热斗甲子园》的主题曲。

《热斗甲子园》是朝日电视台热播体的育节目,旨在记录每年甲子园的体育盛况。在总共 14 集的节目中,主题曲的高潮部分出现近 30 次。

在甲子园赛事前后歌曲一直在音乐单曲排行中榜上有名。民众通过音乐这个媒介, 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感受到了青春的热烈。歌曲中传递着比赛倾力一搏,即便失败也无憾无悔,更加直击人心。

“去梦想的舞台闪耀吧

喜欢满身是泥也努力的你 在这里看着你

互相努力 加深的牵绊 笑了哭了最后再笑出来吧

流下的眼泪 藏在影子里 但也有要守护的眼神

并不是对谁不甘心 其实只是想要自信

每站起来却又摔倒 即使匍匐也要前进

有得到回报的日子 也有没有回报的日子

即使这样也从没后悔过选择的道路”

如果有一年日本的夏天甲子园的话题不再是主流,那么这些年轻生命的青春也许再无那般闪耀夺目。

图片来源:毛丹青作家微博2014年夏甲

每年夏天来临,主要的媒体平台便会在阪神地区人口密集的车站设置这样热血的海报。

海报上印着:"君の 一生懸命に、ありがとう"

“一生悬命” 在日语中指的是拼尽全力的努力,

整句的译文为“谢谢自己,拼尽全力的努力”

他们从各地相聚,这里仿佛成为了日本所有高中生梦寐以求的圣地。

甲子園 2014日本シリーズ第1戦-第七局放气球的壮观情况

所有比赛将在这里终结,这是日本各县的代表球队宿命般的地方,他们聚集于此只为争夺一个最高的荣誉。

第95回全国高等学校野球選手権大会

它有草坪、白球、烈日、黑土、长春藤和纪念碑。

同时也充斥着呐喊、狂热、泪水、感动,青春和梦想。

谁能想到这些正值十七八岁的少年为了冠军从小学进入棒球社就开始为打入甲子园奋斗,他们每天训练十小时以上,在烈日下投球上百下。

  

甲子园每一场比赛结束都是一次见证的时刻,失败和胜利意味着不同的结局。

让全场观众更加动容的是一个个的青春在一个球的瞬间焕发或者暗淡。

胜利的队伍站在甲子园球场中间,挺起胸膛,高唱校歌,带着荣誉继续前行。

而失败队伍的球员会捧起一撮甲子园的黑土作为永恒的纪念,带回故乡,带回学校,虽然他们失败了,但也在这至高的梦想舞台拼搏战斗过。

之后,这些少年放下球包,脱下球帽,鞠躬高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这不仅代表了对这座古老的球场以及在场观众的尊敬和感谢,也对过去奋力拼搏青春的自己道声谢意。

  我们也需要一个“甲子园"

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投票通过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新增5个项目的提案,棒球时隔 12 年重回奥运舞台。

日本最早的棒球联赛是在大学之间展开,二战以后,棒球作为一种舶来品传入日本,在当时的社会形态下,一度成了日本民众的精神寄托,甲子园的赛事也愈发盛行。

70年代后,水岛新司等先驱甲子园漫画家的作品被改编成动画片以及甲子园电视转播的逐渐普及, “ 甲子园” 的人气以及所形成的内涵文化。

它包涵着日本青少年的眼泪与梦想逐渐渗透到到人民的精神层面,这些梦想的种子从小就深深播种在那些少年的心中。

日本如何把一个体育项目演变为社会教育,甲子园所传递的种“ 热血精神” 更被看做日本国民拼搏精神的象征。

我们也需要有心中的“甲子园”。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

中国从来不缺全民运动,兵乓球是我们的国球,竞技水平一直在世界顶尖。

羽毛球、 篮球甚至足球在社会上都有群众基础,这些运动也非常适和中国青少年们成长锻炼。

但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在目前却没有在我们青少年的心中建立起梦想的圣地。

我们学府有北大清华。

我们艺术有北电,上戏。

我们有气势的鸟巢以及更广阔的五棵松,却缺少一个适合青少年追梦的理想圣地。

  

  

图片来源:毛丹青作家微博2017年夏甲

2017是甲子园赛事的第99届,明年刚好迎来整整100届,正值棒球青春命运的日本高中生,他们的热血故事在这里上演,来自更多世界各地的棒球爱好者,旅游游客聚集于此。

那请问,热爱棒球的你想错过第100届甲子园的盛会吗?

图文资源来源:知网、必应

  棒球培训|冬夏令营|国外游学|各类联赛

  我们致力于为每一个注重孩子运动教育启蒙的家庭提供棒球成长计划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