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赛事】2017收官全国锦标赛落幕 曲春雨陈德全加冕全能入围大名单

  

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2017年的最后一天,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也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下帷幕。6枚金牌都各有归属,陈德全和曲春雨分获男女“全能王”,直接入围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大名单。由于比赛异常激烈,碰撞时有发生,石竟男、林悦等选手先后摔倒,被送往医院,好在并无大碍。

  

女子1000米前三名(从左至右:张雨婷、曲春雨、李璇)

  今天(12月31日)率先结束了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米两个单项决赛。继首日在500米中加冕后,曲春雨又在1000米中折桂,成绩为1分32秒726。昨天在1500米中获得第二的张雨婷再获一枚银牌,成绩为1分32秒773,青岛队的李璇排名第三。她们三人也都进入超级3000米决赛,角逐全能王的称号。

  

  

  内蒙古小将李靳宇虽然在女子1000米中止步半决赛,但凭借1500米的冠军,她也进入积分前十,同样参加超级3000米的还有1500米铜牌张起超、吉林省的王雪、曹宇航,吉林体院的张楚桐,黑龙江的徐爱丽,林悦因为在1000米半决赛中受伤离场,没有出线在超级3000米的赛场上。

  

奥运冠军周洋(右)为李靳宇“加持”

  从更衣室出发前,“小不点”李靳宇特意和偶像周洋握了握手,“我要借点力量”,大师姐对未成年小师妹也关爱有加,将自己的“功力”传给她不说,还不忘叮嘱李靳宇比赛注意安全。有了奥运冠军的加持,李靳宇在比赛中滑得非常积极,她长时间领滑,并在最后关头顶着李璇的冲击,以4分58秒260夺冠,后者以不到0.1秒的差距排名第二。李靳宇最终凭借这个冠军,在全能积分上排到了第二位。

  

  原本并不擅长长距离的曲春雨在超级3000米中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在1500米中犯规被取消了成绩,要想顺利拿到“全能王”,她也需要在3000米中全力以赴。

  “如果在3000米中排名前八,我全能就能保证拿到第一。”曲春雨说,她原来很少滑3000米,“也就三四次吧,基本都是被扣圈的。”今天,她首次没有被扣圈,并以4分59秒914,排名第6的成绩完赛。最终,曲春雨获得全能冠军,直接入围冬奥会备战大名单。

  女子全能前三名(从左至右:李靳宇、曲春雨、张雨婷)

  事实上,曲春雨原本就在奥运集训名单当中,此次参赛纯属自己“加练”。不过,能够拿到全能金牌,曲春雨认为还是给自己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之前滑的比赛成绩都不是特别好,通过这个比赛给我一些信心。”接下来还有40多天的备战,她希望继续努力,争取能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

  

  凭借两枚银牌,以及超级3000米的第7位,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张雨婷在全能积分上排名第三,再获一枚铜牌。尽管没有直接入围奥运集训名单,但这样的成绩小姑娘自己还是很满意。

  

张雨婷妹妹前来加油助威

  作为国家二队的选手,张雨婷曾在上海世界杯短暂进入过国家集训队,但在上海站比赛中提早出局,随后的超级杯也没有太好表现,张雨婷又回到了二队。“这次比赛前,状态一直不好,我觉得能进决赛就挺好的啦,但是没想到状态一天比一天好了呢。”张雨婷坦言自己赛前并没想到能获得全能季军,能有这样的成绩,她自认为“比得挺好的啦”

  

  男子方面,今天决出了500米金牌。杨帅、贾海东、陈光、陈德全四人晋级决赛,小将贾海东凭借出色的起跑,顺利抢到了头名,他最终以40秒969顺利夺冠,陈光虽然起跑时有些踉跄,身位落后,但他最后关头精彩超越杨帅,以41秒054再获一枚银牌,杨帅则以微弱劣势拿到铜牌,戴着红头盔,象征全能积分领先的陈德全在500米中排名第四。

  

男子500米前三名(从左至右:陈光、贾海东、杨帅)

  

  超级3000米的比赛至关重要,斩获一金一铜的陈德全,两获亚军的陈光,500米冠军贾海东以及1500米金牌得主张为智都是全能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比赛开始,陈光便全力提速,陈德全这次没有放任对手,而是死追不放。27圈的较量,尽管中途也有节奏的变化,但两人明争暗斗,一直持续到冲过终点的刹那,最终,陈德全以4分58秒406夺魁,从而将全能金牌揽入怀中,陈光以4分58秒661屈居亚军,全能积分排名第二,贾海东以第6的身份完赛,获得全能的季军。

  

  和曲春雨不同,陈德全此前并没有入围集训名单,此次凭借全能金牌直接获得冬奥会备战名单,多日紧绷的神经也终于松懈下来。“这是我第一次戴小红帽,第一次拿到全能冠军,感觉挺好的,轻松了不少。”

  

男子全能前三名颁奖(从左至右:陈光、陈德全、贾海东)

  陈德全忘记是谁说过“百分之一的机会,百分之百去努力对待。”他希望在接下来,能够继续努力,因为目标就在那里,四年前的冬奥会有些遗憾,接力因为摔倒最终获得第三,这次,如果能再给他一次机会,他希望能够队友一起获得奥运金牌。

  林悦和张起超发生碰撞

  由于选拔赛进入尾声,奥运资格的竞争也越发激烈,队员们在赛场上你争我夺,难免发生碰撞。今天的比赛让人揪心不断,石竟男在男子500米1/4决赛中和张添翼双双摔出场外,随后女子1000米半决赛,林悦又张起超在弯道处也挤作一团,摔了出去。石竟男和林悦双双被送往就近医院,经过检查,好在两人伤无大碍。

  

曲春雨为队友林悦穿鞋袜

  “这次选拔赛,队员们发挥比较正常,毕竟是奥运会的资格赛,拼抢比较激烈。最终,男子全能陈德全,女子曲春雨,这两名老将表现比较平稳,基本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准,挺好的。唯一有点遗憾是几名队员摔倒了,但短道项目就是这样的,在激烈的竞争中犯规和被犯规,这也是项目的特点,好在都没有大碍。”比赛结束后,主教练李琰对整个赛事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根据本次比赛成绩,队里会很快给出平昌备战的初步名单,队伍也将在近日离京,去往上海进行最后的冲刺集训。

  

女子3000米接力前三名颁奖

  男子5000米接力前三名颁奖

  此次全国赛还进行了男女接力的争夺,郭奕含领衔的长春队比赛途中和黑龙江二队发生碰撞,黑龙江一队和吉林一队最终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亚军,长春市一队位居第三。而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被长春市一队夺得,黑龙江二队、黑龙江一队分居二、三名。

  嗯,这是一篇跨年的推文,从2017写到了2018。回望过去,我们有喜有悲,有笑有泪。在新的一年,让我们怀揣梦想,继续出发,铸就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就与荣耀。

  在这里,大本营也感谢各位亲的一路支持与陪伴,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未来的路上,还要一起同行!

  

  • 【报名】2017年最后一个周末为爱豆打call

  • 【图文】明星跨界圣诞狂欢冰雪燥起来!

sports.sohu.com true 短道速滑大本营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01/n526860543.shtml report 6939 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合影留念2017年的最后一天,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也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下帷幕。6枚金牌都各有归属,陈德全和曲春雨分获男女“全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