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棒球VS高尔夫 挥棒与挥杆到底通不通?

  

肯定不止一位球友在初学高尔夫的时候,有教练会用“像打棒球一样挥杆”来帮你找感觉,可棒球中的击球员挥棒与高尔夫挥杆到底是不是真的完全相通呢?

棒球与高尔夫,且不论规则,单从动作来看,都是挥棒(杆)击球的运动。乍看上去,两者最明显的不同就是,棒球中击球员击打的是运动中的球,而高尔夫球员击打的是静止的球。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因为这看似细微的不同,可以影响全身的动作。挥棒与挥杆,真不是一回事儿。

相通:节奏、力量、专注度

“棒球与高尔夫在挥棒(杆)击球的一瞬间都是个加速的过程,就像是把一根橡皮筋拧紧,突然放松时,总是会在橡皮筋快要还原成原状的时候速度最快。”一位打了20年棒球、5年高尔夫的球友如此总结。

挥棒和挥杆的过程都需要保持良好的节奏,以达到在球棒(杆)与球相接触的一刹那,将身体不同部位的肌肉群蓄积的力量在瞬间释放出来作用到球上的目的。棒球棒的材质以木头和金属居多,一般重量在0.8-1.0公斤之间,比高尔夫球杆的平均重量要稍微偏重,所以很多打过棒球的人在打高尔夫的时候,都会在挥杆力量上很有优势,相对击球距离也会比较远。无论是棒球还是高尔夫,练习增加击球力量可以采取同样的一种方法:打轮胎。通过挥球棒(杆)击打橡胶轮胎,感受手臂和手腕的完全释放,以此增强挥击力量和打固定点的稳定性。此外,挥棒和挥杆都需要通过反复多次的空挥重复动作,来加强肌肉记忆

在专注度方面,高尔夫球员在准备击球之时,将注意力完全放在置于地面的球上。而棒球的击球员在准备击球时,精神同样高度集中在投手投出的球上,以便准确判断球的线路、走向和位置是否适合击打。二者相较,棒球需要更高的专注力,习惯打棒球的人在改打高尔夫的时候,此方面也会有所裨益。

不通:重心、平面、心理状态

“棒球在打击时的重心位置跟打高尔夫的木杆更相似一些,力度最强的打击点都比较偏左的位置,但要是用打棒球的方式打铁杆就完全行不通了。”中国垒球协会慢投委员会主任耿剑打了20多年棒球,对高尔夫也有所涉猎,“我有几个打棒球同时也打高尔夫的朋友,有了之前打棒球的基础,他们打高尔夫时木杆的击球距离都特别远,甚至能达到300-350码,有好多练习场都会把他们列入‘黑名单’,明令禁止他们在练习场练1号木。”

练过棒球的人之所以木杆击球距离会占优势,主要受到棒球的身体重心转移影响。棒球击球员在挥棒之前,身体的状态是相对放松的,更强调在挥棒击球瞬间调动全身多个主导力量的肌肉群,以求在击球的瞬间完全释放爆发力。挥棒动作的要领就是俗称的“左拉右推”,即左臂拉右臂推,直到双臂都伸直到球棒与双臂成90度时开始裹腕收棒。在击球之后,身体的重心不像高尔夫一般前移,而是在击球后由于惯性,将重心后移至中间靠后,甚至会有身体向后仰的情况出现,这与高尔夫的收杆动作是截然不同的。

从挥击动作的平面看,挥棒与挥杆虽然都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平面,但高尔夫需要根据球杆的长短、地形和球位调整站位来保证挥杆平面,棒球则是要在投手投出球的瞬间,用膝盖弯曲调整站位的高低来改变击球平面。相比之下,高尔夫的挥杆平面比棒球的挥棒平面更陡峭,也更稳定。高尔夫击球的方式如果应用于棒球中,会很擅长击打球路相对较贴近地面的球,但也很容易出现“捞球”这种棒球运动所不提倡的动作习惯。换言之,用棒球击球的方式打高尔夫,也会因为发力的不协调和转身过于充分出现大左曲球,或者由于杆面习惯打开而打出明显的右曲球。棒球对击球的方向性要求并不像高尔夫那么严格,所以习惯打棒球的人改打高尔夫时需要在击球精准度方面下相当多的功夫才能适应,同样,习惯打高尔夫的人改打棒球时就无需过多顾及球的落点和方向,如何有效地将力量集中到球上击打出去才更为重要。

“高尔夫像是一个人的游历,而棒球是一群人的作战。”耿剑如是说。从心理状态上,打棒球的人比较容易急躁,因为棒球运动并不只局限于挥棒击球,投球、跑垒等不同的位置需要对敏捷的反应和跑动的速度要求也更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集中优势进攻或是防守,在攻守转换的同时也是个人英雄主义和团队精神的切换。打高尔夫则更强调在打球过程中的自我心理调整与抗衡,保持平和的心态可能对稳定击球更有帮助。

sports.sohu.com true 每日高尔夫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03/n527086377.shtml report 2906 肯定不止一位球友在初学高尔夫的时候,有教练会用“像打棒球一样挥杆”来帮你找感觉,可棒球中的击球员挥棒与高尔夫挥杆到底是不是真的完全相通呢?棒球与高尔夫,且不论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