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芝华安方魏俊谈马拉松计时市场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芝华安方作为最早通过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芯片计时服务商从2000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17载春秋,并在2003年将RFID芯片计时技术首次应用于北京马拉松比赛中。凭借多年积攒下来的实战经验,秉承“专业、精准、优质、创新”的发展宗旨,芝华安方已成功为几百万跑步爱好者提供了专业优质的服务。如今在提供芯片计时服务的同时,芝华安方也在不断整理挖掘这些庞大数据背后的价值,希望可以为跑者以及赛事组委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指导。近日芝华安方的董事长魏俊做客搜狐,与我们共同探讨了芝华安方的发展近况以及马拉松计时和数据市场的发展。

  搜狐体育:魏总您好,欢迎您作客搜狐。近年来在马拉松赛事不断发展的同时,马拉松与其它产业跨界融合催生出的马拉松经济也在近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芝华安方作为国内最早通过中国田协认证的芯片计时服务商,从2000年创建到现在已经走过17载春秋,在节目最开始魏总先简单给我们介绍下芝华安方的发展情况。

  魏俊:芝华安方是2000年成立的,2003年芝华安方把RFID技术从国际上首次引入中国,并在当年的北京马拉松进行使用。第二年开始在北京、上海、厦门开始逐渐使用起来。在2003年的时候,跑者数量很少,那几年全年服务大概就三场赛事,加起来服务的跑者不超过两万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马拉松市场现在已经非常蓬勃。

 

  搜狐体育:在准备今天这期节目的时候,我发现这期节目会涉及到非常多的专业名词,从RFID技术到NFC计时方式,再到芝华安方的BB计时系统以及CC计时系统都是非常拗口的名词,这些名词非常抽象对于观众来说也很难理解,为了让各位观众更易理解,您在今天的节目中带来了三款不同芯片的实物,请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下这些芯片以及他们的工作原理。

  魏俊:最早RFID的应用都是低频芯片的系统,低频通常意义上应该是在0.5米之内才能被感应到,我们以开车的朋友都熟悉的ETC为例,ETC就是超高频(的RFID的应用),必须在4—8米以上能被感应到,如果要太近才能感应到,汽车就会撞到杆子上。最早能够在马拉松运动上运用的只能是低频系统,超高频的系统是达不到大量马拉松跑者同时出发的识别率要求。

 

  今天将要给大家展示芝华安方在中国独家代理的低频RFID芯片。这个芯片有三种,第一种是目前普遍使用的一次性使用的芯片,另一种的经典芯片,一般是专业选手使用,第三种是我们的VIP使用的芯片,芝华安方的VIP专属个人使用,大家可以看到这两种芯片的密封性是非常好的,在游泳、铁三比赛之中都是可以使用的,这是我们独家代理的低频的系统。

  超高频的话在近几年开始应用比较多,超高频的芯片系统是附在号码簿上面,脚上的低频芯片是系在脚上,号码簿芯片是记在号码簿后面。

  低频芯片计时系统和超高频计时系统,对组委会,对跑者以及对我们服务公司三方来说,都各有利弊。就跑者而言,号码布芯片可能更加方便,但对于脚上携带的低频芯片,对跑者而言,可能更有仪式感,而且还是赛后的一个纪念品。

  搜狐体育:RFID技术由芝华安方在2003年引进国内,请简单介绍下这是一款怎样的技术。

  魏俊:RFID技术实际上是一种射频技术,通过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标签,刚才跟大家展示的都叫标签。第二部分是接受器reader,第三部分是一个天线,标签同样带着天线,实际有些是带电源的,有些是不带电源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的手机在基站的服务范围内,手机有信号,超过基站范围内没有信号,RFID的原理跟这个是很类似的。低频刚才说了,它在半米之内才能被感应到,低频芯片计时系统在准确性方面在马拉松运动的计时系统RFID准确性方面会更高一些。超高频其实从几米以外就能感应到跑者,它计算出来的跑者冲线成绩实际上是在它感应最强的那个时间点。

 

  搜狐体育:芝华安方是最早被中国田协认证的芯片计时服务商,经过数年的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3、14家芯片计时服务商也是通过田协的认证,相较于这些服务商,芝华安方在服务、技术方面有怎么样的优势和特点?

  魏俊:我对我们的现场工作人员戏称是外科大夫。每个产品都有它的优劣性。举个例子,拿汽车来说,我之前与一位出租车司机聊天,我问他:“大家都公认的昂贵的好车到底好在哪里?”出租司机告诉我:“如果在市区里面开,其实在性能上除了内饰的舒适度感觉上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如果一旦到了高速公路的时候就有非常大的差别,不太好的车一脚油门踩下去可能车就翻了,但是真正昂贵的好车在超高速行驶时一脚油门踩下去稳定性很强。”

  我想说到的计时系统也有优劣之分,就像组装戴尔电脑,最基本的配置可以给你配,超过基本之外如果你嫌贵就可以不要,这是一样的道理。一个好的产品,我们代理的产品可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这是我了解到别的系统里没有的,就是我们的产品内有一个日志系统。当机器开始工作的时候,它其实就在记录你整套系统的工作状态,随时提醒我们的工作人员,当我们的系统在不同的计时点发生比如温度过高、温度过低以及电量偏低或者有什么磁场干扰的情况下都会提示工作人员,很大一部分上保证了计时过程中避免因为这些情况发生而导致数据丢失。这是产品性能上做的介绍。

  从03年到现在十多年,我觉得我们除了用的产品可靠性非常高以外,我们肯定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操作流程,对于每个细小的流程该做什么事情,我们公司每个项目组都会要求严格去执行。

  第三点,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非常重要,在这十多年种各种情况都遇到过,下暴雨、大雪、天气极低的温度或者极高的温度以及各种不同的现场突发状况我们都遇到过,这些遇到过的情况在我们后面的赛事里面,当我们再遇到类似情况,工作人员知道该怎么样处理,避免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

  经验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得重要的,再一个,像外科医生一样,可能做手术的时候医生把皮肤切开,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只有医生带领他的团队在现场才能知道,手术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生及团队的经验。我们芝华安方的项目组负责人以及项目组都有非常多的经验。在我观察全国这么多场马拉松赛事里面,出现各种状况比如出现各种数据的丢失等,大部分原因都是跟人为的因素有关系,可能是经验不足或者事先没有做好准备工作。

  最后一点,敬畏之心非常重要,虽然我们做了这么多年,依然是一颗对计时服务敬畏之心在这里面。

 

  搜狐体育: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纵观近年来的马拉松赛事,每一场马拉松少则几千人,多则上万人,面对如此众多的参赛者的时候,如何保证我们计时的准确性,或者如何防止错记、漏记或者人为作弊的现象发生?

  魏俊:关于第一个问题,几千人、上万人的比赛怎么能够保证他们的成绩都能够被稳定记录上,我们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我们的团队赛前一定要做现场的测试和准备工作,这是一个。第二,我们会派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第三,根据现场的情况以及组委会的情况预判预估可能现场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还有就是借助先进的系统,具备这样一个日志提示功能系统,同时我们的工作人员的敬业心和责任心以及经验都是让赛事顺利进行的保障。

 

  搜狐体育:除了为马拉松赛事提供服务之外,芝华安方也为越野赛、铁三等赛事进行服务,相较于马拉松赛事,铁三以及越野赛等不论比赛环境还是比赛的可控性都是要比马拉松有更大的挑战,在这种更加严峻的挑战下,芝华安方又是如何来保持计时的准确性?

  魏俊:敬畏之心这是必须要有的,像我们现在服务的赛事,今年像超百公里的越野赛,还有24小时的比赛,这两种比赛对于项目工作组来说,他们的艰辛程度等于连续三天的马拉松比赛,对他们来说准备工作是更要认认真真准备,调整他们的节奏,高度的责任心和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

 

  搜狐体育:芝华安方走到现在已经服务了成百上千场赛事,明年1月份也将继续牵手厦门马拉松,至今芝华安方已经和厦门马拉松共同走过14年,请简单介绍下我们这些年与夏马都有怎样的合作?

  魏俊:我们从2004年开始跟厦门马拉松结下了不解之缘,到今天除了中间有一场比赛不是我们计时服务,其它厦门马拉松都是芝华安方承担计时服务的。我们也是见证了厦门马拉松从它开始孕育到如今的发展,我们也觉得非常荣幸陪伴厦门马拉松一起成长和发展。厦门马拉松像今年也提出了“关门不关服务”,特别2017年年初的厦门马拉松,对跑者的服务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我听说到明年1月7号的厦门马拉松还有一些新的举措,在这里不大方便提前透露。

  2018年1月7号的厦门马拉松将分三枪出发,在全国重大的马拉松比赛首次呈现这样一种分枪比赛,对选手来说要特别注意,第一枪的选手在A区的选手不能到别的区,或者别的区的选手不能到A区,如果没有注意的话你的成绩要被取消。2018年厦门马拉松的竞赛规程非常非常严格。

 

  搜狐体育:通过芝华安方以及各马拉松组委会的服务都在为咱们跑者提供更好的跑步及赛事体验在不断努力,每一场马拉松都会产生非常多的数据,芝华安方也正在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您认为我们整理出来的这些数据之后会把它用于哪些方向或者这些数据还能产生怎样的价值?

  魏俊:这些数据我们整理出来以后,希望还是能够服务跑者,更好地为跑者服务。一个是为跑者,还有一个为组委会提供更多的更好的服务。比如对比今年和去年芝华安方都服务的比赛中,两年之中的对比明显能看到全程男子女子、半程男子成绩都是在提高的,女子半程的平均成绩稍稍有一点点下降。像南宁马拉松,今年第一次全程马拉松,半程成绩男子和女子都是有下降的。康宝马拉松在它的全程女子和男子在刚做比较的数据里面成绩上升是最大的,还有像六盘水马拉松和贵阳马拉松的平均成绩变化等。数据的变化我们认为也跟赛道设置等有很大关系,比如贵阳马拉松和六盘水马拉松的赛道比较有挑战性,在女性有关的成绩上今年和去年比有所下降,数据方面可以能够分析出来看到跑者的变化。

  搜狐体育:这些数据除了可以提现跑者成绩上的变化之外,也可以为不同的马拉松赛事在赛制赛道上的调整做出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魏俊:对于组委会来说,赛道上的补给和供水方面做一个什么样的调整,我们把选手的相关数据给到组委会,能够及时调整补给给到跑者。数据方面一个是对跑者有意义,我们相信这些数据会让跑者感到很惊奇,对跑者来说,正在整理当中。再一个,对组委会来说,你实时呈现的数据包括赛后做的分析数据,对于组委会做明年赞助商的规划方面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搜狐体育:芝华安方除了提供计时服务以外,现在也通过微信提供赛前和赛后的服务,芝华安方在赛前赛后都有哪些服务的提供?这些服务和赛中的计时是否有一些关联?

  魏俊:赛前有一个选手的参赛信息查询,这样的安排也是为跑者着想,希望跑者到现场领参赛物资之前能够查到他的参赛信息,这样能知道参赛信息是否有错误,如果有错误的话,选手可以在现场的时候就能够进行更正,避免在跑者结束之后发现因为报名当中的各种错误导致他的成绩不是自己的成绩。还有在赛前领参赛包,有一个实时的统计系统,这样的话也能帮助组委会能够及时知道到底有多少跑者,什么样的跑者来领参赛物资,还有多少没有领,这是赛前的服务。

  赛中我们提供赛程跟踪服务,让亲朋好友知道你到了哪个跑点。这次北京马拉松我们对组委会提供了选手实时冲线数据百分比的展示。今年实时数据的提供大大提高了跑者的体验,当选手通过终点大屏幕上就会有该选手成绩的实时呈现,当选手通过终点时,如果被叫到他的名字,跑者会觉得很开心。同时我们也会将事实数据提供给现场的主持人,选手快到终点或者正要冲线,可以跟大家宣告即将到达终点的跑者姓名,让所有人一起欢迎跑者冲线。

  赛后选手的微信成绩查询、成绩证书下载以及赛后的视频,都是我们这几年呈现给跑者的服务。

  搜狐体育:芝华安方除提供优质的服务之外,今年也推出自主赛事芝华安方健步走赛事,未来在自主赛事方面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魏俊:这个是我们自己内部的一个小小的测试,我们希望能够从2018年开始,能够有芝华安方的IP赛事,多角度为跑者服务。

 

  搜狐体育:刚才在节目最开始的时候聊了RFID技术,这项技术是在03年通过芝华安方引进到中国。但这项技术在94年就已经开始在国外运用了,不论是计时方面还是整个马拉松产业,相较于国外的发展来说,国内马拉松市场的起步是比较晚的,芝华安方是否有和国外优秀的计时芯片相关的服务商进行合作?

  魏俊:其实我们很幸运,我们从2003年开始用到这样一个芯片计时系统就是全球最顶尖的芯片计时系统。现在六大满贯赛事里面有三场大满贯的赛事和芝华安方代理的两种一个超高频、一个低频的计时系统是一模一样的。最开始芝华安方的技术就是跟国际接轨,在技术上也是实时跟他们进行沟通。

  我认为,反而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其实在全球是非常快的,在移动互联网这部分对跑者的体验来说,中国并不输于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刚才我说到的这些服务,包括我们脚上的芯片,我们也申请自己的知识产权,做了一个钥匙扣一样,选手比赛结束以后可以把芯片跟钥匙扣结合起来可以做一个个性化的钥匙扣。国际上其他赛事还到我们这儿来专门借鉴我们的经验。

  搜狐体育:刚才与您简单聊了一下芝华安方的发展情况,现在在和您聊一聊您的创业故事。在2000年您创立芝华安方的时候,不仅马拉松产业没有诞生,整个体育产业还是并不存在的概念,当时怎样想到创办这样一家公司?

  魏俊:这个公司应该说我姐姐最早创建的,我也是从2004年加入的。为什么2003年想到把RFID技术引入到中国在跑步上面?基于当时日本全年200多场马拉松比赛,那时候中国虽然说大连马拉松没有用这个芯片计时技术,那时候2003年大连、北京、上海、天津每年也都有马拉松比赛。在台湾和香港一年有十几场二十场,中国这么大的版图全年只有几场,从发展的角度上来说一定会更大发展。基于对整个市场和纵观全球以及东南亚来看,马拉松一定在中国会发展起来,基于这样一个缘故,要把它引入到中国。

  搜狐体育: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您认为在马拉松数据市场方面未来还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魏俊:现在全国完成马拉松比赛从去年田协公布的数据来看,完成全程和半程的马拉松选手来说是50多万,在这部分跟国际上美国也好日本也好跑步人口相比较而言,只相当于别人的一个小零头一样的概念。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虽然这么多年到今天大家觉得马拉松好像是井喷的时代,但是纵观全球来看的话和跑步人口来看,其实才刚刚开始。而且这么多人越来越喜欢跑步,将来跑步人口会越来越多,但是一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搜狐体育:现在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进入到体育产业之中进行创业,作为一名创业前辈,请给这些创业者一些建议。

  魏俊:保持初心吧,这是一个。要像跑马拉松这样的一种毅力,你在这个道路上可能随时都有可能想要放弃,但是你要有一颗不变的初心以及坚持到底的决心,可能才能走得更远。

  搜狐体育:今天听了魏总介绍受益很多,非常感谢魏总作客搜狐,祝愿芝华安方在未来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魏俊:也祝愿搜狐越来越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04/n526841151.shtml report 12162 芝华安方作为最早通过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芯片计时服务商从2000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17载春秋,并在2003年将RFID芯片计时技术首次应用于北京马拉松比赛中。凭借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