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冬奥会特辑 | 滑雪与技巧的完美结合——高危、高难、高技能的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是选手们在斜坡上自由滑降,通过表演空中技巧,来比拼艺术性的比赛,也被称为雪原的杂技。与比拼速度的高山滑雪不同,其最大特征是能欣赏到选手们的华丽空中技巧,如后空翻、转体等。

  冬季奥运会上,分有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场地技巧、障碍追逐与坡面障碍技巧,共5小项比赛。

  雪上技巧

  雪上技巧项目介绍

  • 选手顺着布满人造雪丘的陡峭赛道疾速滑下,赛道设有两个跳跃点,选手需完成2次跳跃动作。 雪上技巧场地长250米,宽18米,坡度为28度,标准高差为110米。

  • 2次预选过后,前2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3轮进行。决赛第一轮中获得第1~12名的选手进入第二轮,在第二轮比赛中获得第1~6名的选手最终进入决赛第3轮。

  • 技巧分占总分的60%,2次跳跃的空中动作和速度各占20%,该赛事共有七名裁判,五名技巧分裁判和两名空中动作裁判。

  • 每个裁判打出的技巧分中,排除排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剩余三个分数相加得出最后的技巧分数。跳跃分数则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分。

  空中技巧项目介绍

  空中技巧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穿雪板在跳台上起跳,展示空中动作的比赛,与体操中的跳马比赛类似。

  • 通过2轮预选,选出前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3轮进行。决赛第1轮中获得第1~8名的选手进入第2轮,而在第2轮比赛中获得第1~4名的选手进入最终的第三轮决赛。

  • 选手可以根据战术选择不同难度的跳台,但每个跳台都有指定的基本动作。选手可以在基本动作上加添其他空中技巧动作。

  • 5名裁判分别按照20%的腾空分数(起跳、腾空高度)、米50%的动作分数(完成姿态和难度)以及30%的落地分数评分,而满分为10分。

  • 排除排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剩余三个分数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得出最终的分数。

  障碍追逐

  

  • 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是4名选手在由各种地形障碍构成的赛道上竞速的比赛,通过终点线的顺序将决定最终排名。

  • 奥运会赛道的规格:标高差130~250米米;长度1050米米(±150米米);平均倾斜度12度(±2度);斜坡宽40米米;跑道宽度6~16米。

  • 预选赛中通过2次时间记录选出进入决赛的32~36名选手。此后进行的决赛中,4名选手将被分为一组,而每组的前2名将晋级下一轮,直至最终决赛。

U型场地技巧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是从倾斜的半圆筒形斜坡往下滑,并展现跳跃、回转等空中技巧的项目

  • 5名裁判根据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系数等分别打出满分为100分的综合表演分数, 而其平均分数将作为最终的分数。选手可进行2次表演,其中更高的分数将决定最终排名。

  • 奥运会赛道规格:倾斜度17~18度;长度不小于150米,米推荐长度170米米;半圆筒宽19~22米、米高6.7米

坡面障碍技巧

  

  •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是在由铁轨、桌子、箱子、墙壁等各种障碍及跳台构成的赛道上进行的比赛。选手可在各种障碍中进行选择。

  • 5名裁判根据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系数等分别打出满分为100分的综合表演分数,而其平均分数将作为最终的分数。选手可进行2次表演,其中更高的分数将决定最终排名。

  • 通过预选赛,最多由24名男选手、12名女选手进入决赛

  • 奥运会赛道规格:标高差不得小于150米;米斜坡的平均倾斜度须达到12度以上;宽不得低于30米;米障碍选项不得少于6个;跳台不得少于3个。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发展

  中国早在1989年就正式开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当时已经有人想到,在以体能为主的雪上项目中,空中技巧这种以灵活和技巧见长的体育项目将会成为中国雪上项目的突破口之一。

1994年中国首次派出了2名女选手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并且分获第17名和第18名,这已经是中国雪上项目参加历次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徐囡囡颁奖台上挥舞鲜花向观众致意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女子空中技巧就已经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不过,夺冠呼声很高的名将郭丹丹在赛前的训练中两个脚踝全部负伤,最后坚持上场的郭丹丹只拿到第7名。当时只有16岁的小将徐囡囡挺身而出,她令人惊艳的一跳将银牌揽入怀中。同时也创造了中国雪上项目的最好成绩。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徐囡囡只获得了全部12名决赛选手中的最后一位。这回站出来的是19岁的李妮娜,她最后名列第五。在盐湖城,中国男队也终于能够派出运动员参加了冬奥会,韩晓鹏成了中国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男子自由式滑雪选手,最终只获得第24名。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四朵金花”全部跻身空中技巧前十二名决赛,李妮娜摘得银牌,徐囡囡、郭心心分别获得第4、6名,显示出强大的整体优势。

  韩晓鹏勇夺空中技巧冠军

男子空中技巧,中国以往的最好成绩只是第17名。本届冬奥会不仅有韩晓鹏、邱森同时闯进决赛,前者还在资格赛和决赛中均位居首位,无可争议地领回金牌。这不仅是亚洲选手首次问鼎自由式滑雪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冰雪健儿首次在冬奥会上占得鳌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女子比赛中,李妮娜和郭心心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徐梦桃和程爽排名第六和第七位。男子比赛中,刘忠庆、贾宗洋和齐广璞分获季军、第六名和第七名

徐梦桃摘得银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女队尽遣四位女将出征,第四次向金牌发起冲击,最终还是败给了白俄罗斯老将茨佩尔,徐梦桃摘得银牌,李妮娜第四。

—— END ——

别 害 羞!

    sports.sohu.com true 环球体育传媒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06/n527334071.shtml report 6543 自由式滑雪是选手们在斜坡上自由滑降,通过表演空中技巧,来比拼艺术性的比赛,也被称为雪原的杂技。与比拼速度的高山滑雪不同,其最大特征是能欣赏到选手们的华丽空中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