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水货”标签曾让她自卑,女网No.1这次要征服大满贯

对于哈勒普来说,2017年可谓是煎熬与幸福并存——五次接近世界第一而不得,四次接近冠军而不胜,最终在赛季末登顶No.1和年终第一。

如今,她又在深圳用冠军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1月6日,经过3盘战斗,哈勒普击败卫冕冠军斯尼亚科娃,夺得了深圳公开赛的女单冠军,也巩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

在一些人看来,哈勒普的世界第一有着“水货”的嫌疑。至今她还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即将到来的澳网,将是她证明自己的又一个机会。

曾经,她也因为焦虑和自卑让自己背负压力。但现在,她说自己已经学会了放下纠结,“我不再执拗于世界第一,我来到了这个位置,它不再重要,我只想赢得更多比赛。

她学会了善待自己

在深圳,哈勒普始终把微笑挂在脸上,逆境中,也不见了摔拍和喋喋不休的自我抱怨。

比起上个赛季,她的新赛季起步看上去格外顺利。

上赛季初因膝伤突发,她在前两个月仅仅赢下两场比赛,在澳网更是连续两年一轮游。在法网决赛,她被20岁的奥斯塔彭科逆转,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大满贯和世界第一。

这个雄心勃勃的罗马尼亚姑娘,一次次努力,却一次次在大满贯和巡回赛决赛中铩羽而归。

希望化为绝望的戏码,周而复始地发生在哈勒普的身上。苦涩成了她内心唯一的感受,“每次我都很绝望啊,心里想:又来?”

在法网决赛后,她痛苦不已,甚至把自己关在家里三四天,外界的质疑令她信心动摇,自我怀疑。

“比赛中,我往往被自己所影响,自卑会不断袭来,大赛前我会焦虑,甚至会紧张到胃痛。有时候我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某些事情。”

美网首轮出局后,她和教练达伦·卡希尔进行了一次长谈,随后,她决定向内心的怯弱宣战。

“达伦说我的发球简直是一团糟,这也是我输球的原因。我说没问题,如果这是唯一能够改进自己从而打败对手的方法,那么我愿意去练。”

此后,哈勒普每天都花一个小时专门练习发球,直到教练担心她受伤,要求她必须停下来。

而在场上,她也在慢慢学着放下而非纠结。

“去年我学到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善待自己,有一段时间我太专注于结果,导致自己一度迷失。我开始学着不丢自信,重新来过。”

于是在去年中网,即便输掉了最后的决赛,但凭着一整年较为稳定的发挥,世界第一的桂冠终于戴在了哈勒普头上。

当了No.1,更想冲击大满贯

“我就像一辆柴油车。起步很慢,但之后速度就快了起来。”一年的先抑后扬,让她开始释然,也卸下了曾经令自己窒息的压力。

去年底,总决赛后她给自己放了一个月的假,但她明白,新赛季将迎来更多的挑战。

“我需要重新充电,重新脚踏实地专注每一场比赛、每一站赛事,不去思考任何结果。”此外她还表示,新赛季会努力尝试不再摔拍。

不过,怀疑和嘲讽依然没有远离。

在一部分人看来,她的世界第一仍有“水分”——至今依旧零满贯,同时还是过去9年中积分最低的年终第一。

但面对这些质疑,哈勒普选择了用平常心去面对。

“如果你拿到了世界第一,那人们会说你没有大满贯。反之亦然,因此你永远说不赢他们。

“在我看来它们都很重要,如果你想无憾的结束职业生涯,二者缺一不可。”

哈勒普并不想停下向前的脚步,但她也明白处理压力的重要性。

而她的教练达伦·卡希尔,也同样希望弟子能够在稳定中有所突破。

“比起一年中有两周手感火热,我认为在52周的时间里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更为不易,但我们也很想夺得大满贯。”

完美开局,澳网或有突破

在深圳公开赛上,哈勒普的女单决赛因为雨水延迟了4个小时,最终在室内场地进行,但她没有受到这一变故的影响,第三盘甚至送给了对手一盘6比0。

与此同时,她还和同胞球手贝古搭档取得了深圳的女双冠军,谈及这个完美的赛季开端,她为自己打了“满分”,“我做好了百分百的准备,心态非常平和。”

作为世界第一,她在深圳巩固了自己的排名,此战之后,她也锁定了即将到来的澳网的头号种子席位。

在这个大满贯赛事,她此前已经连续两年“一轮游”,如今,将是她证明自己的机会。

卫冕冠军小威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临时宣布退赛;莎拉波娃在深圳的表现证明,她还在找回状态的路上;

排名上紧追不舍的穆古拉扎在布里斯班受伤;斯蒂芬斯美网夺冠后还没赢过球;而奥斯塔彭科则身陷更换球拍赞助商的麻烦之中……

看上去,澳网女单赛场正前所未有地充满想象。

多位名将状况不佳,对于哈勒普这个女子网坛的新球王来说,无疑将是一个争夺冠军的良机。

“我还不知道今年会发生什么,但是我现在感到很放松。”哈勒普说,自己和团队并没刻意去制定目标。

但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我只希望自己能在场上不断提升,每场比赛都争取赢得胜利。”

过去,曾被人们质疑为“水货”的女子世界第一并不少,但包括毛瑞斯莫、克里斯特尔斯等选手,最终都拿到了大满贯冠军。

哈勒普会是下一个吗?很快,她将给出自己的答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07/n527420477.shtml report 3833 对于哈勒普来说,2017年可谓是煎熬与幸福并存——五次接近世界第一而不得,四次接近冠军而不胜,最终在赛季末登顶No.1和年终第一。如今,她又在深圳用冠军开始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