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里工程师穿特步相亲被拒,中国制造真就这么不受待见?

  

体育大生意第1314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班超

  体育大生意记者

  近日,一则“小伙因穿国内品牌运动鞋相亲而被拒绝”的新闻在网络形成热议,并迅速发酵蹿升成为社交媒体的热搜话题。

  杭州小伙“可乐爱猫”在一个论坛上晒出了自己的相亲遭遇:和女孩约会,吃完饭后手机聊天想继续约女孩看电影,不料被女孩拒绝,直言不合适。当问及为何不合适时,女孩的回答让男孩大跌眼镜:原因竟然是认为男孩穿特步鞋约会不精致,女孩认为只有小学生和初中生才穿特步。这一争议事件随即引发网络热议,其后,认证为阿里巴巴官方文化账号的@阿里味儿官方微博证实,这位小伙是阿里巴巴的高级研发工程师,一位收入不菲的阿里巴巴高级研发工程师就因为穿了一双特步鞋去相亲,就被拒绝。有网友表示,这是国产运动品牌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阿里程序员与相亲对象的聊天截屏

  

  在网友们各式各样的回复中,大多数人都是在替特步和小伙子鸣不平,有对姑娘物欲追求的谴责,也有为国产品牌受歧视的打抱不平……国产运动品牌到底怎么了?我们不妨先来真正认识下被黑的主角——特步,或许只有真正重新一下认识特步的内在属性才能改变很多人对国产运动品牌的认知偏差。

  ▼阿里巴巴官方确认相亲小伙儿是阿里巴巴的高级研发工程师

  

  创立于2001年的特步,定位于“时尚运动”品牌,谢霆锋的那句“特步,非一般的感觉”曾让特步迅速风靡大江南北。在品牌走红后,特步开始从早期娱乐明星IP代言模式逐渐向“体育+娱乐”模式转变,随后十几年,为强化自己在专业运动品牌领域的地位,特步积极参与并赞助了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包括连续赞助了第十、十一、十二和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成为多个代表团的官方装备;2007年至今,共赞助了30个城市的150多场马拉松赛事,成为大中华区乃至亚太地区赞助马拉松最多的品牌;同时,特步连续五年冠名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以及全国高中生足球联赛;2015年起,更开始在国内各城市修建跑道、设立跑步俱乐部,为跑者提供除运动装备外的教练、储物、淋浴等免费服务。

  ▼特步这些年赞助了大量中国本土赛事,为发展起步阶段的中国体育产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客观而言,目前中国体育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大型赛事,从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到CBA、排超等顶级职业联赛再到大学生体育联赛的商业模式还不十分健全,都非常依赖赞助商的鼎力支持。而遍观这些赛事的赞助商,基本都是中国本土品牌,这其中就包括特步这个本土品牌在内。按理说,这么一个极具社会责任感和体育精神的民族品牌应该备受推崇才对,但却不幸在此次“相亲”事件中被推到风暴的中心。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表面上看,这只是单个品牌的风波,但事实上,这却是众多“中国制造”的民族品牌们现实境遇的缩影。

  过去在很长一段时期中,说到“中国制造”,很多人想到的是廉价、低端、山寨、劣质,在误读“中国制造”的同时,不少人还对“洋品牌”盲目崇拜,甚至还引发了中国游客去国外抢购马桶、电饭煲、纸尿裤等日用品的风潮……岂不知这些产品大都产自中国。

  最近十年,国产品牌已今非昔比,中国制造已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大幅迈进,大到“蛟龙”入海、“嫦娥”奔月、高铁“出境”、核电“入欧”、国产大飞机下线、港珠澳大桥竣工,军事、航空航天、能源、农业、工程等领域全面开花;小到机器人、无人机、空调、微波炉、运动装备、手机、圆珠笔头,众多优秀的商用、民用国产品牌引领行业,在国际市场声名鹊起……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手机领域,国产品牌崛起的速度太过于惊人,包括小米、华为、OPPO和Vivo等,不仅在国内市场把苹果逼得节节败退,把三星逼得不见踪影,在国外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小米更被誉为“中国的苹果”;在体育运动品牌,以特步、安踏、李宁等为首的国产阵营,与耐克、阿迪达斯等为首的国际品牌,在各个领域分庭抗礼、不落下风。

  ▼《中国制造》2025计划让中国品牌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水准

  

  这些年下来,“中国制造”亮出了一张张耀眼的名片,已令世界刮目相看。现在中国品牌缺的不是实力,而是品牌自信和影响力。更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的建设和培育一直以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为宣传知名国产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2017年4月,国务院通过了对“中国品牌日”设立的建议,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中国制造正在赢得更多舆论的认可和支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制造,任重道远。所以,我们应该以更自信、更开放的状态去拥抱新时代。这不仅需要各行各业的中国品牌不忘初心、秉持匠心、不断创新,也需要广大国民给予民族品牌充分的信心与鼓励,相信中国制造、相信民族品牌的力量,建立民族自豪感,共同推动中华复兴的伟大事业!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11/n527886613.shtml report 4075 体育大生意第1314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班超体育大生意记者近日,一则“小伙因穿国内品牌运动鞋相亲而被拒绝”的新闻在网络形成热议,并迅速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