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际象棋俱乐部“学员之星”巡展(11):海南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

  海南童星

  桂琦涵

  

  2010年出生的桂琦涵是在小学一年级的兴趣班上才接触到国际象棋的,从第一天起便对那黑白相间的棋盘和车马象后等棋子产生了浓厚兴趣,乐在其中,放学后就捧着国际象棋书研读,一遍又一遍,每天都要通过国象联盟app软件练棋。还当小老师教爸妈和小伙伴下国际象棋。2017年起琦涵加入海南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在符丽芳老师指导下系统训练。

  

  国际象棋让琦涵学会礼貌交流。本不善于与人交往的他在练棋过程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朋友,学习下棋礼仪使琦涵更加懂得去尊重老师、对手和规则,努力成为文明礼貌的孩子。

  

  国际象棋让琦涵更加自信。在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学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经过符丽芳老师的悉心指导,琦涵的棋艺不断增长,并在市级小学生联赛、省级青少年儿童冠军赛、等级赛了取得好成绩。琦涵越发自信了,对国际象棋越发的热爱。

  

  国际象棋增强了琦涵的拼搏精神。棋局中的优势劣势犹如生活的顺境逆境,琦涵在学棋过程中反复面对劣势困局的挑战,慢慢磨砺着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从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失利时哭丧着脸出赛场,在到省里全民健身运动会棋王棋后赛上用血拼到底的气势连续战胜多名高等级对手,并取得8岁男子组第5名。

  2018年起,琦涵将以更自信、更专注的精神面貌在国际象棋的精彩世界中阔步前行,再创佳绩!

  邓思卿

  

  邓思卿,2011年踩着摩羯座尾巴应运而生的小女孩。有着摩羯座所有的优点,活泼开朗,心思缜密,爱吃爱笑。更是喜欢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比如说——下棋。说起思卿与国际象棋结缘,也是一件值得津津乐道的趣事。

  

  在思卿刚6岁的时候,别的小姑娘都还在玩着芭比娃娃,喜欢各种小零食时,她却喜欢在电视机前看国际象棋比赛。她专心致志看比赛的模样引起了王莹老师的注意,收她为徒。思卿的父母也非常欣喜女儿能有一项如此高雅的兴趣爱好,并且全力支持她。

  

  2017年2月正式加入童星国际象棋儋州分部,在王莹老师的悉心教导之下,思卿的下棋水平突飞猛进,仿佛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一般。学棋不到半年,在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情况下,就获得了儋州市第七届中小学、幼儿园国际象棋联赛的幼儿园女子组冠军。可这还远远没完,上了小学之后,师从周志斌老师,在周老师倾囊相授精心指导之后,棋艺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继续参加各种比赛,又获得了2017年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儿童棋后组的亚军。

  

  邓思卿小朋友天资卓越,认真刻苦,并且是真的非常喜爱国际象棋。祝愿她能从国际象棋中收获自信和幸福,保持微笑,一直开心下去。希望以后能继续保持着对国际象棋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慢慢攀上国际象棋这座高山。

  刘唐宇

  

  我是刘唐宇,是海南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学员。参加国际象棋培训班已有二年多时间,现在是二级棋士棋手。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国际象棋结缘。那是我在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学校老师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国际象棋兴趣班。我当时想参加,便与爸爸妈妈说了这件事。爸爸妈妈都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同时也鼓励我要好好学棋。于是,我报名参加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组织的兴趣班,成为一名学员。

  

  学好下棋,首先要有兴趣,然后才能坚持不懈地参加学习和培训。刚开始时,我一点基础都没有。在教练的指导下,我认识了国际象棋的棋盘、棋子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如何布局,学会了如何运用各种战术。为了增加我下棋的实战经验,爸爸也跟我一起学习国际象棋,并经常一起下棋。刚开始的时候,我经常输给爸爸。我只要一输棋,我就不服气,缠着爸爸再下。每次下完后,爸爸也会给我讲解一下棋子之间的配合,同时,告诉我一定要将教练课上讲的基本知识和战术运用到实战中去,反复练习。不知不觉中,我的棋艺得到了不断提高。啍!现在与爸爸下棋,爸爸已经不是我的对手了!经常是我手下败将!

  

  提高棋艺,除了认真参加培训班学习外,还要积极参加比赛,不断锤炼棋艺和提高自己的控制能力。在比赛过程中,通过与不同类型的棋手对奕,不断拓宽思路,提高棋艺水平。在学习国际象棋期间,我先后参加了12次比赛,每次比赛都获益非浅。第一次比赛时,我七轮赛只得了2分。虽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让我懂得了比赛的残酷,明白了一个道理。棋艺太差就会被对手轻易打败。这样,更激发了我学棋的热情,暗下决心一定要取得好成绩。第五次比赛,我终于进入前16名。从此以后,每次比赛,我基本都在前八名。其中最好成绩是第三名。现在,通过两年的努力,我已成为二级棋士。

  

  每次比赛,我都是充满期待和激动。期待取得好成绩,为获奖而激动。当然,失败时也会懊悔,为什么不再认真一点,为什么不再仔细一点。在失败中吸取教训,避免以后的失误。

  通过两年的学棋,我的思维能力、专注力和自信心得到不断提高和改善。我认真对待每一盘棋和每一个棋手,仔细思考每一步棋,积极想对策迎战。这样,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也有助于我的各门功课学习。将棋理用于功课学习上,那就是“反复练,多实战”。完成由“不懂到懂,由懂到熟,由熟到精”的过程。这样,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稳定,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

  国际象棋,我爱你,因为你给我带来了快乐!

  海南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

  

  海南童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是1998年经海南省教育厅批准[琼教成社字(0084)]成立的一所以棋文化为特色的综合性培训学校,童星国际象棋俱乐部是学校下设机构,自1999年以来,在海南专业从事国际象棋推广培训和赛事组织工作,是海南最专业、最权威的国际象棋教育机构。2013年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评为优秀俱乐部,并授予俱乐部“中国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现有教职工26人,全部大专以上学历。俱乐部创始人、理学硕士刘月清担任总经理,他带领他的团队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海南推广普及国际象棋。和海南几十所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开展国际象棋,国际象棋人口从几十人到四十余万人,俱乐部学员获全国各类比赛前八名50余人次、省市冠军156人次、亚军、季军195人次。

  

  2016年海南儋州被授予“全国国际象棋之乡”,良好的国际象棋氛围推动俱乐部的发展。俱乐部坚持“以人为本,教棋育人"的办学宗旨,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俱乐部目前有国贸、海甸岛、解放西路、世贸、国兴、儋州六大校区,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活动大厅,采用个性化小班制教学、一对一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保证人人有收获个性得发展。

  俱乐部每年组织全国、省、市等国际象棋比赛十几场,已经把海南省等级赛、“童星杯”冠军赛、海口市(儋州市)小学、幼儿园联赛等打造成品牌赛事。俱乐部还协助省国际象棋协会举办中国海南儋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海南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等国际大型赛事工作。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14/n528103906.shtml report 5249 海南童星桂琦涵2010年出生的桂琦涵是在小学一年级的兴趣班上才接触到国际象棋的,从第一天起便对那黑白相间的棋盘和车马象后等棋子产生了浓厚兴趣,乐在其中,放学后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