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河北省启动大规模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工作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1月12日,河北省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动员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就全方位、大力度推进跨项跨界选材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晓东出席并讲话,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就全省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对跨项跨界选材工作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2年冬奥会“办赛要精彩,参赛也要出彩”、“恶补短板”等系列指示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行动,许勤省长等领导多次协调调度,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冬奥夺金计划,抓紧制定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努力为国为省争光。本次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是举全省之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一次集中行动,分为全省动员、分项初选、专项集训、试训调入四个阶段。同时大力创新选材方式,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材、借助赛事活动集中选材、邀请国家队来河北省选材三种方式进行选拔。在跨项选材方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花样滑冰等技巧类项目,主要从体操、跳水、蹦床、武术等项目中跨项选拔人才;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等速度滑行类项目,主要从田径短跨跳、举重、摔跤、柔道等项目中跨项选拔人才;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体能类项目,主要从田径、游泳、轮滑、自行车、皮划艇、足球等项目中选拔人才。在跨界选材方面,打破从竞技体育圈内单一选材的模式,把选材拓展到杂技、舞蹈、民族传统体育等相关领域,将具有天赋、腾空感强、技术超群的人才遴选到技巧类项目中。在跨区域选材上,加强与兄弟省(区市)和院校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推动跨项跨界选材工作顺利实施,本次跨项跨界选材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激励政策,对优秀运动员、优秀运动员输送单位及其培养教练给予多方位的奖励和保障。

  

  会上,王晓东副省长从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要点和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跨项跨界选材的科学性和重要性,扎实做好河北省跨项跨界选材工作,为提升冬季项目发展水平、实现2022年冬奥会夺金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王晓东强调,要严格标准,科学选材,制定选拔方案和办法,进一步优化选材流程;要内外并举,双向发力,既要立足省内、突出重点,又要加强与兄弟省份和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加大引进力度;要因材施策,精准服务,进一步深入研究各项目训练比赛中的重点问题、制约瓶颈和关键技术,不断提高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效益;要着眼长远,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冬季、夏季项目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探索培养两栖型运动员和两栖型训练管理团队路径。王晓东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跨项跨界工作及时铺开、全面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选材政策、支持选材工作,积极营造全省各界支持冬奥跨项跨界选材的良好氛围。要落实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要不折不扣地兑现到位,推动选材工作深入开展。

  围绕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跨项跨界选拔具体工作,何江海局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根据省局的工作安排,加大宣传力度,把方法步骤、激励政策、选材标准等传达到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和所有工作人员。二是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全省工作部署和本地实际,科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面启动跨项跨界各项工作,确保严格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好既定工作任务。三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层层落实责任,搞好任务分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选材工作深入开展,做到“有材可推荐,是材必推荐”,确保把有天赋、有优势、有潜力的苗子运动员选上来,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夺金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宏江副主任、省冬奥办苏岩副主任、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省人社厅、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负责人,石家庄、保定、沧州、唐山、秦皇岛市主管副市长,省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省体育局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及竞训科负责人、河北体院及省体校负责人、省专业队主管教练员,各市体育局局长、主管副局长及竞训科(竞体处)负责人,各市业余体校、体育传统学校负责人等约120人参加会议。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冰雪官方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15/n528157262.shtml report 2389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1月12日,河北省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动员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就全方位、大力度推进跨项跨界选材工作进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