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专访回+体娱加速器创始人张多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体育加速器,成立于2016年的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迅速发展,已经建设完成包括空间,服务以及投资体系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加速平台,通过首创的4Z模型:咨询、资讯、资本以及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服务。

  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的创始人张多并不是专业的体育人出身,但正是这样“局外人”的身份与思维为她带来了很大的优势。张多坦言:现在的体育产业中无论是投资人的进入,还是其他行业人才的涌进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都是非常好的、多元化的帮助,让体育产业可以更快的提升发展。近日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创始人、CEO张多做客搜狐,与我们畅谈体育加速器的发展情况以及对于体育产业的相关看法。

  搜狐体育:张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在2016年正式启动,成为国内首家专业的体育加速器,两年间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发展迅速,在节目最开始请简单的先介绍下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以及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的体育空间基地,体育加速平台体系以及体育投资基金三大业务的发展情况。

 


  张多: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致力于打造三位一体的加速平台,包括空间,服务以及投资体系三个方面,现在这三部分都已经完成,空间在17年下半年完全对外开放,服务体系也已经打造完成。投资方面,回+本身有一只基金,另外我们和很多投资机构组成了体育和泛娱乐的投资联盟。在2018年面对外地创业者的服务也已经启动。

  搜狐体育:“回+”与“回家”发音相同,五湖四海的创业者以及创业公司可以在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能否简单的阐述下我们都是如何帮助创业公司以及创业者成长的?

  张多: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的特点是在一个垂直的领域去做孵化加速,通过我们创建的4Z模型来帮助创业者:咨询,资讯,资本以及资源,我们为创业者提供的是全链条的服务。以入驻企业爱江山为例,爱江山是一家做越野赛事跑的机构,今年我们一起策划了一场创业主题的半程马拉松——北京昌平创业半程马拉松。主办这样的活动需要政府资源的支持以及大量的社会资源协同支持,如果一个创业公司单独来完成这样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爱江山通过回+给予的政府以及社会资源方面的协调支持,依靠专业的赛事执行能力以及双方的共同策划,赛事最终成功举办,并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体育方面的创业对于资源上的需求往往要比资本方面的需求更大,在资源方面我们给到了创业者最大的支持。体育创业与互联网创业不同,不是一个人对着电脑开发一个app这样简单的事情,它会对于线下场地,从政府处获取许可等资源的要求很高。我们为入驻的创业企业提供了类似于爱江山式的服务。

  搜狐体育:现在入驻运动家的创业项目以及公司的数量大概有多少家呢?

  张多:入驻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实体的入驻就是真正进入到加速器实体空间之中。而另一部分是虚拟入孵。因为我们第一期加速器开放出来只有4000多平方米,只能容纳30-50家企业入驻,已经入驻的实体机构是30多家。但是在虚拟进驻我们平台,享受我们服务的这样的企业大概有200-300家。

  搜狐体育: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也属于“回+双创社区”,与国内其他的“双创”社区不同,回+双创社区围绕“人”做文章,并发展了一套独特的双创模式,这样的双创理念和双创模式是否运用到回+的体育方面?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是否总结出一套适合体育产业的双创模式?

  张多:当时我们提出一个概念:人是连接一切的节点,回+双创社区首发地在回龙观,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特别密集,是高密度多元化的人才聚集地。回+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人才的调动和激发,这样的概念我们会持续的贯彻到体育的孵化加速之中。

  在体育这个圈层,我们已经是很垂直的孵化加速领域,资源的聚集和资源的高度嫁接是非常重要的,而资源的嫁接又是通过“人”来实现的。在入驻回+的企业中,除了实体的入驻外,也有虚拟的入驻,虚拟入驻的实现就是通过这些创业项目的CEO,创始人的进驻,是通过“人”来建立起的孵化加速平台,这个平台是可以无限去延展的,在未来我们依然会将以“人”为核心的理念贯穿到发展之中。

 

  搜狐体育: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除了有线下方面的布局外,也通过打造线上的平台连接众多的创业者。在线上方面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张多:我们对于社群的运营是非常重视的,一方面线下我们会举办非常多的活动,线上我们也会搭建一个平台。随着加速器未来在全国各地的拓展,线上的信息,资源等共享的平台肯定是不可或缺的,未来我们一定会搭建。而且我相信线上平台不仅是信息沟通的手段和渠道,它也是大量的数据聚集的平台,未来这些数据也将帮助我们更精准的为入驻的创业者提供服务,甚至是为政府输出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洞察,能够帮助以及影响政府制定一些更好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

  搜狐体育: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回+是否有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这些数据的分析情况又会对体育创业环境的发展有怎样的指导作用?

  张多: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收集入驻企业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还是处在相对静态的一个阶段,没有特别多的交互,下一步会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

 

  搜狐体育:除专业的创业帮助外,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还会为这些创业者举办哪些线下活动?比如创业大赛,线下交流活动等?从而达到放大创新价值等效果?

  张多:从整个回+双创社区到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都非常关注对于社群以及社区氛围的营造,创业是非常辛苦的事,有时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都不如他内心的孤独感,对未来的不确定以及焦虑的情绪所带来的的影响大。我们会为创业者创造交流的平台,创业者间可以频繁进行基于创业话题的社交,大家会在这样的交流中找到力量,找到安慰,找到合伙人,同伴,会有一起前行的感觉。在我们4000多平米的加速器中,未来将有400-500左右的人在这里办公,现在每个周五下午,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都会为创业者提供气氛非常轻松的交流以及沟通环境,不仅仅是主题性的创业沙龙探讨,也可以在这里与同伴看场球赛等。此外,每两周我们也会举办主题性的活动,另外我们也有回+跑团,回+足球俱乐部等。我认为我们的创业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在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同时,也为这些创业者提供心理上更好的帮助,让他们在同行的创业者中找到力量。很多创业者也反馈说还是“回+”好。

 

  搜狐体育:在体育产业中能拿到B轮融资的体育创业公司几乎是互联网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在未来将面对维护用户黏性以及变现等问题,同时体育最本质的还是在线下的参与性,那么对于这些互联网类型的体育创业公司来说,您对这些创业者有怎样的建议?

  张多:虽然说现在体育产业这两年被大力度的宣传,炒的很热,但是体育产业本体产业才刚刚起步,发展状况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成熟。在最开始比较成功的都是互联网+体育的项目,我认为基于线上基因的体育创业项目在当下来讲还是比较有潜力的,但是体育毕竟最终还是要回归线下,线上方面对于弥补那些想要去健身但是可能时间条件等并不充裕的情况是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的。纯线上产品也有一定的弊端,在用户体验和线下是有差异的,有些用户在使用线上产品一段时间后会感觉线上并没有真正的解决运动问题。我认为这些互联网类型的产业在做好线上平台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到线下的服务,把对客户的服务,体验真正的提升上去。

  搜狐体育:在整个体育产业中,在未来还有哪些领域是值得创业者去关注的?相较于其他产业,体育产业业态更宽可以和许多产业进行融合,体育+旅游,体育+娱乐等等都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作为“体娱加速器”,是否会将目光更多的放在跨界的项目上?

  张多:依照我们对于体育产业的观察以及对于国外体育产业的参考,目前国内体育产业看似来势汹涌,但更多的是舆论上的冲击,其实整个体育产业的支撑体系还没有形成。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比较看好体育+这个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我比较看好体育+娱乐,体育的娱乐化以及体育和娱乐的结合。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进入公众视野的体育类项目很多都是和娱乐相结合,包括一些搏击类型的赛事。除此之外和实体产业的结合,比如体育+旅游,体育+教育等,前者已经在国内多地广泛开展,后者则将为扩大体育基础人群数量,输送体育人才,推动大众及竞技体育做出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我们的加速器中,这几类项目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体育+旅游以及体育+培训在我们加速器中比重占的比较大。

 

  搜狐体育:您认为在体育创业中“跨界”的思维和精神会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帮助?在构建回+的过程中,局外人思维可为体育创业者提供怎样的帮助?

  张多:我是一个体育的局外人,但也是因为这样的局外人身份让我对于体育产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们对于体育产业的理解更多是体育事业,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表面上只有2字只差,但是二者之间真正的差距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如果是曾经体制内的体育人去观察体育产业,可能他们不会迅速的找到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方式和逻辑,反而局外人的思维和视角更能帮助体育产业发展,比如如何嫁接外部资源,构建产业的社会体系等。当前来看,无论是投资人的进入,还是其他行业人才的涌进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都是非常好、多元化的帮助,让体育产业可以更快的提升发展。

  搜狐体育:绝大部分体育人选择创业都是因为对于体育的爱和情怀,您通过创建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希望传递给创业者一种怎样的创业理念和创业精神?

  张多:在创建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以及回+双创之前,我们走访过很多创业者,我认为有很多创业者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也不是说要追求财务自由等等,很多人把创业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梦想,对于体育方面的创业我们尤其发现,体育创业者是非常有情怀的,因为体育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领域,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的体育创业者已经坚持了十几年,能够支持他们走到今天的就是对于体育的那份热爱。对于创业者我想说,创业本身的确会有成败,但是创业的人生是没有成败的,因为你一直在追求你的人生和梦想。

 

  搜狐体育:相较于国外的体育产业,国内的体育产业起步时间较晚,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是否有和国外的专家学者以及体育公司等合作,已达到更好的为体育创业者提供服务,打造体育服务生态全产业链的目的?

  张多:有的,合作主要分布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2022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国内的冰雪产业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但像北欧的冰雪产业发展是非常发达的,我们之前和德国,意大利,加拿大,芬兰等国的冰雪服务以及技术企业交流,他们也非常主动的找到我们交流,希望一同搭建冰雪创新中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国内发展的比较突出的一些冰雪创业项目融入其中,和海外欧美发展较发达的冰雪企业形成大小企业融合创新的平台,下一步我们也会吸引国内的冰雪运动奥运冠军一起参与其中。

  另一方面我们和国外合作较多的是在运动科技领域,很多人会认为体育和科技并没有多大的关联,但其实科技在体育方面的运用是非常多的。无论穿戴,装备,VR/AR,传感等技术都在体育中有着很广泛的运用,国内的体育和科技的结合还是不够的,我们也在和美国的合作伙伴商讨搭建一个运动创新科技实验室,专门实现体育和科技的跨界,让懂得科技和体育的创业者聚集在一起,碰撞出体育科技的创新火花。

 

  搜狐体育:刚才和张总简单的探讨了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的发展情况,现在再和您简单的聊一聊您的创业经历,当时是怎样的原因让您想到创办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的呢?您的从业经历对此有怎样的影响和帮助?

  张多:其实我做产业园区的运营和科技孵化这个行业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但过去更多的是聚焦于科技创新的领域,随着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我明显的感觉到除了科技的创新外,文化的创新是非常值得重视和开发的领域,但目前看来国内对于文化创新的关注还是远远不够的。在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必须有人要去做文化创新的工作。同时近两年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大家的消费场景在不断变化,从之前的在餐厅等地消费到现在转向健身和跑步等运动领域,大家已经把户外消闲健身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同时在46号文件以及“全民健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后,有很多创业者涌入其中,但是并没有一个专门的为这些创业者提供孵化加速的专业平台,所以基于以上几个原因,我们认为有必要投入到第一批推动这个产业发展的队伍中。

  搜狐体育:现在想要进行体育创业的人非常多,能否给这些想要进行体育创业的人一些建议?

  张多:体育方面的创业在现在的环境下会比其他行业难度更大一些,第一如果你没有想好或者真的非常热爱体育的话,选择这方面的创业要谨慎。第二,创业是一个要求综合能力很高的事,所以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有了团队才是开始一切梦想的基础。第三,如果想寻求帮助,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将会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信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张总做客搜狐,祝愿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可以在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张多:非常感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16/n527933941.shtml report 11303 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体育加速器,成立于2016年的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迅速发展,已经建设完成包括空间,服务以及投资体系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加速平台,通过首创的4Z模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