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长跑训练奠定铁三跑步基础 重点提升耐力属性

  职业的铁人三项比赛中,跑步的距离是一个马拉松的长度。很多运动员在日常训练中,是通过长跑来训练自己的跑步能力的。那么,长跑训练的频率该怎么安排才是合适的呢?不妨听听两位铁三教练的意见。

  安迪·布洛,曾是职业的铁三运动员,现在是铁三教练。他认为每周一次的长跑训练是铁三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之一,只有通过平时的训练积累才能在比赛中坚持到最后。

  为此,布洛特别提出了三点需要运动员注意。一是,长跑训练的速度应该达到或者超过铁三跑步的速度,尤其是在后半程。二是,认真对待训练。长跑是枯燥无味的,又消耗能量,需要充分休息,否则容易受伤。第三,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数月的训练累积才能取得好成绩。

  那么,长跑训练的距离是否要超过比赛距离呢?布洛认为可以超过,但一次就够了。如果经常训练时跑一个马拉松的距离,即使是职业选手也会感到疲劳的。布洛在之前的运动生涯中,经常跑30公里左右进行训练,只有一次是跑了40多公里。这么长的距离对他的体能和精神来说都是一次大的挑战,让他更加自信能够拿下铁三的跑步比赛。

  职业铁三教练西蒙·沃德的观点则略有不同,他认为没必要每周都进行一次长跑训练。沃德表示,70-80%的铁三运动员都有伤病,大部分原因是力量不足、技术欠缺或者不适当的训练量。当长跑的时候,疲劳是必然的,哪怕你拥有优秀的技术。疲劳会导致步态改变,这样参加比赛肯定会受伤。

  

  跑步时,每迈一步都对身体产生冲击,会引起肌肉的酸痛和疲劳。距离越长的跑步,就需要时间越长的恢复,这会对下一阶段的训练产生负面影响。沃德认为,每个月进行一次长跑训练比较合适,长跑之后需要通过自行车或者游泳等低强度运动进行为期两天的恢复。

  沃德表示,长跑训练的衡量不要以距离,而是以时间来衡量,这有助于提升耐力性。比如,每一次长跑都增加10-15分钟,最长时间保持在两个半小时。

  在不进行长跑的其他周的时间内,沃德建议可以通过双跑来代替长跑。比如,上午进行40-75分钟的轻松跑,第二次跑步的速度加快,以半马或者10K的比赛速度进行45-60分钟。一天双跑的好处就是不会让你因为疲劳而有损技巧,同时在一天之内又能跑很长的距离。两次跑步之间的间隔时间较长,足以补充营养和让肌肉恢复。

  (来源:邯郸领越铁人三项俱乐部)

sports.sohu.com true 威海铁人三项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18/n528469616.shtml report 1655 职业的铁人三项比赛中,跑步的距离是一个马拉松的长度。很多运动员在日常训练中,是通过长跑来训练自己的跑步能力的。那么,长跑训练的频率该怎么安排才是合适的呢?不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