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球童和球杆是最好的两口“锅”

  

  不出意外,这一周没有什么新闻能比伍兹复出更博人眼球的。而伍兹的影响力或许只限于我们吃瓜群众中,与他同场竞技的那百余位职业球员可不会开个party为他接风洗尘。大家眼里只有那500个联邦快递杯积分1百多万美元的冠军将金。前世界第一杰森·戴伊肯定是这么想的。

  为什么要说戴伊?因为他将在本周农夫保险公开赛迎来自己的新球童里卡·巴蒂巴萨加,后者曾征战澳大利亚和欧洲的职业巡回赛,每当戴伊回到澳洲时里卡总是他的练球伙伴,戴伊的前球童卢克则是因为工作签证到期暂时无法为老板服务。

  尽管戴伊更换球童实属无奈之举,却让换球童的话题再一次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近一年里,大牌球员在换球童这件事上好像形成了默契。起带头作用的应该算是老大哥米克尔森,去年6月他毫无征兆地宣布与合作25年的球童吉姆·麦凯分道扬镳。接着,小兄弟们纷纷“效仿”,麦克罗伊在8月的普利司通邀请赛开始前突然炒掉了9年的搭档菲茨杰拉德,这也让英国公开赛成为了两人的绝唱。今年年初,前联邦快递杯总冠军斯内德克也把“领航员”从斯科特·维尔换成了马特·豪泽……

  

  谁也不会告诉你这些老搭档劳燕分飞的真实原因,情侣分手时的那些说辞似乎都能套用:不合适、累了、时间久了有距离感等等。但细心的朋友一眼就能看出来,根本原因只有一个——成绩不行。老米的冠军荒已经4年多了,小麦2017年美巡赛颗粒无收,伤病对斯内德克的影响并未消失。遇到状况的时候总要找口“锅”,足球队可以炒教练,高尔夫球员就换球童呗。

  除了球童,另一口好用的“锅”球杆。我的动作没问题、状态还可以、策略也正确、成绩却总是不行,那一定是球杆的问题了。这样的逻辑无可厚非,而且换球杆要比换球童容易得多。小麦、斯皮思、贾斯汀·罗斯、DJ是喜欢更换推杆的代表。有的人赛前更换推杆,有的甚至是开球前临时更换。说实话有时候效果还不错,一方面职业球员非常讲求推杆的手感,另一方面用新杆总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果打出一轮低杆数对着采访镜头肯定一通吹嘘,如果打不好也没人知道换杆的事,再换一支就是了,总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吧。

  

  也有人更换整个球杆组。布鲁克斯·科普卡2015年横空出世赢得凤凰城公开赛冠军,2016年初签约某品牌,但新的球杆并未给他带来成绩上的突破,他当年未能赢球。后来该赞助商市场战略有所改变,正好有新的赞助商找上门科普卡就顺势更换了铁杆。这一换不要紧,2017年他直接用一个大满贯的冠军打破了两年多的冠军荒,可以说是换杆的一个成功案例。

  近两年还有一些新的品牌正在崛起,它们签约的球员有些正处于状态起伏的阶段,新球杆的问世和球员换杆的需求也算是适逢其会。毕竟我们只听说过科普卡这样换杆之后拿冠军的,没见过赢球之后马上抛弃旧杆的。

  岁末年初和赛季之间都是球员更换球童和球杆的集中时段,大家穷则思变和寻求突破的积极心态可以理解。球员的成绩真的因此得到提升,这二位的锅背也就背了。但如果球员自身疏于练习或者放浪形骸,光想靠新人和新杆来“冲冲喜”,那下场不言而喻。

  爱奇艺体育PGA Tour美巡赛独家视频合作伙伴。2017年,爱奇艺将为广大球迷们独家奉送近50站赛事,覆盖全年的顶级高尔夫实况直播。同时爱奇艺体育拥有英国公开赛独家新媒体版权,PGA锦标赛全程直播。

sports.sohu.com true 爱奇艺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23/n529005614.shtml report 2345 不出意外,这一周没有什么新闻能比伍兹复出更博人眼球的。而伍兹的影响力或许只限于我们吃瓜群众中,与他同场竞技的那百余位职业球员可不会开个party为他接风洗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