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有些梦 只属于一个人——2018 费德勒 大满贯第20冠

  

  昨日大雪,有人惊喜于玉树琼花,沉湎在岁月静好之中,有人则感叹又得负重前行。老萧现在的身体状况负不了什么重,不过今日还是得扫雪,搞得相当疲惫。下午到傍晚的时间是不能动的——澳网男单决赛。看完颁奖典礼时间已晚,加上心情激动,今天就不写围棋了,还是扯几句网球,为那个最帅的男人费德勒写上几句,虽然病中确实写不出什么东西了~

  去年的澳网决赛犹在眼前。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上演的情怀大片已成不朽经典,第18个大满贯,几乎是老费最令人动容的一冠。时隔五年,36岁“高龄”,王者归来,无数人的泪崩……兴奋了一夜后,老萧写下《多少年后,你仍伫立在孤城》,宣泄自己的情绪,也是对自己与费德勒共同走过的长长岁月的回顾。真的,有了那一冠就满足了,再没有其他奢求。不满足的是费德勒自己,整个2017赛季,他保持着强势,澳网后又夺温网,还有三个大师赛冠军,总冠军七个,对纳达尔四连胜,如同回到巅峰期。如果不是放弃了红土赛季,和美网意外不敌波特罗,年终第一就该是费德勒而不是纳达尔了。

  从2012的17个大满贯,到2017的19个大满贯,对于大众,费德勒是绝对的励志传奇,对于他自己,这本就是该赢得的荣誉,只是来得有些迟。

  既然已经19了,就期待20吧!于是,新一年的澳网,老费仍被视为最大夺冠热门。人们期待着又一次费纳决,期待着新的情怀震荡。费德勒没有让我们失望,一盘不失闯进决赛,而纳达尔失约了,与西里奇的八强战最终劣势下伤退。决赛费德勒大战西里奇,去年温网决赛的重演。多数人看好老费三盘横扫,但轻易失掉第一盘的西里奇展现出强大韧性,第二盘抢七胜出,让费德勒失去了一盘不失夺冠和今年抢七三战全胜的荣誉,第四盘更是被破发后火力全开,让老费乱了阵脚。“老费危了!”朋友在这微信里担心不已,我却一直充满信心——五盘夺冠才显得胜利更加珍贵,去年决胜盘首局便被纳达尔破发,不还是挺住了吗?

  果然,决胜盘的费德勒找回冷静,两度破发,虽然进程并不轻松,但没有给西里奇真正的机会。最后一分,西里奇挑战,与去年的纳达尔一样,结果也相同——挑战失败,费德勒赢了!

  

  刚刚赢球的费德勒相当从容,没有如去年一般泪水瞬间肆意流出,优雅的笑容仿佛再说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我也以为经历了那么多风云、风浪的他,已经不会为这锦上添花的荣耀激动……可是,颁奖仪式上,当费德勒举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突然间泪如泉涌,语不成句,我深切感受到,对于英雄,没有一次胜利是轻而易举的,没有一顶桂冠的背后不是血泪交融。

  

  2009年的澳网决赛,费德勒五盘不敌纳达尔,大满贯停留在13个,无缘追平桑普拉斯,颁奖仪式上他同样痛哭失声,观者无不动容。九年了,虽然不是最艰难的夺冠,虽然决赛战胜的不是最强的对手,但这是费德勒又一座里程碑的大满贯第20冠,这是37岁“老男人”对“梦想”两字的又一次最佳诠释。让泪水尽情流淌吧,梦碎与梦圆,都是人生的良遇,或许,这世界上没有谁比你更有资格在全世界面前把伤感和喜悦的泪水都传染给所有人。

  

  费德勒的第10个大满贯冠军也是澳网——2007年他在决赛中3比0轻取现在已经少有人知的智利名将冈萨雷斯。那时的费德勒26岁,风华正茂,整个网球世界似乎都在围绕他转动,为了让这项运动不那么乏味,他把红土场留给了纳达尔。那时的费德勒笑容灿烂,从一个略带叛逆的年轻人华丽转身为优雅的王者,他是完美的楷模。他从2003年的温网开始,到完成10个大满贯,只用了不到四年时间,而且就在2007年,将数字提升到了12个。

  但是12以后,费德勒的最高光时刻过去了,2008年13,2009年终于超越桑神,达到15,2010年16,停滞两年多后,2012年温网决赛击败穆雷,数字来到17,但气力耗尽,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被穆雷复仇,走下巅峰。从此,年过30的费德勒不再是世界第一,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争霸成为网坛主旋律。费德勒仍在竭力一次次打进大满贯决赛,但法网不敌纳达尔,温网、美网连续三次不敌小德。所有人都失去了耐心和期待,只有费德勒自己,还在默默等待着新的爆发,直到去年,重新把梦想紧紧攥在手中。

  

  从10到20,费德勒用了11年光阴。这11年,多少物是人非,多少人嘴里还唱着老歌,心里已经默认了做一个“自己当初讨厌的人”……

  有些梦,真的只属于一个人。我们可以为他兴奋,为他感动,为他泪流满面,但我们不配和他一样拥有。

  对于自己,这是最五味杂陈的十年,最纠结的十年,最痛苦也是最美丽的十年。从没想过会以“病危”的方式在医院迎来2018,所以,根本来不及做什么矫情的感叹,只是知道,自己能把握住的东西其实很少。所以,就让有些梦随风而去吧,一些残念埋在心底,不要再提起……

  

  今天的费德勒是世界上最帅的男人,不仅因为第20座大满贯金杯,更因为你毫不掩饰的英雄泪。愿我们一生都可以为梦流泪,无论梦圆,还是梦碎。

sports.sohu.com true 弈道秋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128/n529473719.shtml report 3211 昨日大雪,有人惊喜于玉树琼花,沉湎在岁月静好之中,有人则感叹又得负重前行。老萧现在的身体状况负不了什么重,不过今日还是得扫雪,搞得相当疲惫。下午到傍晚的时间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