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2017年工作报告

  

  2月3日,马金亮在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大会上作报告。

?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2017年工作报告

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主席 马金亮

(2018年2月3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向大会作2017年工作报告。

  2017年是协会的起步之年。9月21号成立以来,我们在省体育局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帮助下,紧紧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举办冬奥会三件大事,紧紧围绕河北体育发展中心任务,创新发展思路与举措,加快“九大平台”建设,以创建一流体育协会为目标,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真抓实干、扎实工作,推动协会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聚焦冬奥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发展冰雪运动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发展奥运经济,成功举办了“爱体育”燕赵体育论坛(沙龙)之“冰雪运动战略合作发展研讨会”、“ 河北省冰雪服务业发展举措专题研讨会”、“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等,积极为省政府及部门建言献策,提供研讨成果和决策依据。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草案、《河北省冰雪服务业发展举措》、《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的起草等任务。

  二、 聚焦京津冀促进运动休闲业发展 一是制定了《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在唐山举办了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办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创新论坛和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宣传推广论坛,在廊坊成功举办了京津冀运动休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内一流专家、企业家与体育部门、协会会员、企业交流互动,分享发展成果,借助精英的智慧,为京津冀体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积极构建京津冀运动休闲互动平台,配合京津冀体育、旅游部门,全力打造“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品牌。大力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广泛参与运动休闲,2017年共参与组织和举办跨媒体、跨行业的“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10站系列活动,其社会关注度、品牌影响力和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攀升,成功打造了万全杏花沟、鹿泉西部长青、沽源仙露湖、元氏无极山、蓟州山野户外基地等“城市体育名片”,推出了卢龙棋盘山定向线路、天河山穿越线路、封龙山25公里越野线路等一批精品线路,吸引关注2.4亿人次,导入人群31万人,拉动体育消费3.1亿元,促进了京津冀运动休闲和体育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协助省体育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到2017年底,已有30多个大项、70多个小项上线推介。在此基础上,力促将“河北频道”升级成为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

  三、聚焦雄安新区谋划体育发展 完成了《河北雄安新区体育发展研究报告》,深入分析雄安新区体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提出构建高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国际高端赛事引领示范区、高端健身休闲产业引领示范区、国际高端体育产业创新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

  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主动承担政府职能转移的体育公共服务,准确地向社会、企业和会员传递政府政策信息、释放体育资源。

  一是培育展会品牌。在总局装备中心、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大力支持下,会同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国展中心,河北省登山协会、河北省钓鱼协会等单位,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廊坊)国际体育用品展。支持唐山市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唐山)国际健身休闲产业博览会。

  二是编写产业规划。为促进运动项目产业发展,服务于运动项目中心或单项协会,应邀组织了《河北省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河北省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河北省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河北省钓鱼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河北省电子竞技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的调查研究,并着手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

  三是服务会员需求。多次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交流、展示和宣传推介活动,积极为会员服务。两次共邀请了12名国内高水平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对会员单位石家庄西部长青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组织召开了3次专题研讨论证会,完成了《西部长青项目升级发展研究报告》。支持建设河北体育场地网络信息平台(健身伙伴APP),2017年底,该平台签约上线体育场馆达到500多家,注册用户20多万人,河北省体育场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跨越式提升,跻身全国先进行列,有效提高了体育场馆服务能力、复合经营能力、对外开放水平及延伸配套服务水平。

  四是积极推动融合发展与跨界合作。与省体育总会、河北省冀商商会、省登山协会等单位多次交流互动,与冀商商会共同举办了“红色跨年、定向胜利”西柏坡定向赛,共办活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五、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依照章程的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协会内部组织、业务管理、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健全,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日臻完善,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协会的管理工作和整体实力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协会会员达到204个,其中单位会员64个,个人会员140个。会员分布全省,涵盖专家学者、投融资、健身休闲、体育用品研发制造、会计、审计、网络信息、设计、策划、销售、推广和综合服务等多个专业类别,已经形成了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年是协会发展的关键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对发展体育产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和解决全省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开拓,围绕体育产业发展“九大平台”做文章,努力开创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工作新局面。

  今年,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编制好规划。充分发挥体育专家平台—河北省体育智库作用,勇于担当,谋划大事,更好的服务我省体育发展中心任务。一是发展冰雪产业;二是推进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三是紧盯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二、打造精品论坛。搭建好交流展示平台,高水平办好“爱体育”燕赵体育论坛(沙龙)系列活动,精准对接会员要求,量身定制个性化论坛和沙龙,宣传推介行业领军企业,研讨推广行业新理念。5月份,联合旗舰地板,高质量举办“新标准·新技术2018中国行,绿色体育装备制造·中国北戴河新区高峰论坛”。会同张家口体育局,崇礼区政府高标准谋划“中国·崇礼国际冰雪经济高峰论坛”,着力打造世界品牌。

  三、培育体育展会。会同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国展中心举办好“第二届中国(廊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及系列活动。支持唐山市举办第三届中国(唐山)国际健身休闲产业博览会。协助邯郸市体育局举办好国际太极拳大会。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外展会,ISOP、体博会、两博会、斯迈夫大会等,积极推介我省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品牌项目、运动休闲小镇和重点建设项目,指导体育项目与投资企业的精准对接。

  四、办好“河北体育产业百强”推选活动。树立产业典型,培育行业品牌,加强典型经验宣传和示范引领,改变我省体育企业“小、散、弱”现状,打造体育产业龙头,塑造河北品牌形象。

  五、引入投资企业。积极与凯兴资本、深创投、北控集团等投资方对接,吸引在河北投资。支持富勤基金、河北国控等本土资本投资体育产业项目。计划到“十三五”末河北有两到三家体育企业上市。

  六、拉动运动休闲消费。谋划以“京津冀运动休闲季”为龙头的运动休闲活动,2018年京津冀三地体育、旅游部门谋划了18站活动,张家口旅游委谋划5站活动,打造城市体育名片,吸引更多运动休闲人群到河北。

  七、推动技术、产品、服务等生产要素优先在协会内流动。各单位制订出台针对会员的优惠政策,实现互利互惠。

  八、完善协会服务。2018年,协会综合部、业务部聘请了专职人员,各项服务有了保障。协会微信群实行轮值主席制,会员交流充分活跃,话题分享不断深入,焕发了崭新活力。协会徽标闪亮登场,彰显了协会朝气蓬勃的好形象。协会官方微信平台正式上线,为宣传国家政策,分享交流信息,展示会员成就提供了大平台。我们要在此基础上,整合发挥会员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依靠会员办协会、管协会,组建11个专业委员会,搭建协会服务新平台。分别是:运动康养委员会、品牌营销委员会、体育服饰委员会、器材制造委员会、运动场地委员会、赛事策划运营委员会、体育小镇委员会、汽车房车运动露营委员会、场馆会展委员会、产业研究委员会、商务服务委员会。通过组建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改善优化协会结构,提升协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全面提高协会的精细化工作水平。我们邀请业内热心人士担任专委会副主任,负责专委会筹建,将来专委会职责、任务将在微信群发布。鼓励支持各市县成立体育产业协会,汇聚各方力量,凝聚更多共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在地方体育产业协会建设上,我们愿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九、实施“会员健康”工程。大力提倡推动会员举办、参与各类全民健身运动。推广太极拳、瑜珈、健步走、跑步等运动,健康从我做起,带动家人、同事、身边人开展体育运动,打造健康体魄。鼓励健身行业企业为会员提供健身指导和健身支持。

  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会员要在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公益慈善等方面做表率。鼓励会员发起举办爱心公益活动。做守法纪,讲诚信,有爱心的好企业,好会员。刚刚得到消息,万全杏花沟董事长王芳女士到贫困村慰问,给贫困户和儿童送去棉衣,带去体育企业的温暖,值得大家学习。

  各位会员: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国的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我国的体育发展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在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今天,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要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

  体育产业是幸福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也是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重要方面。体育产业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体育产业发展的前景催人奋进。

  体育产业协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勇于担当,履行职责,把协会真正建设成为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连接体育与各行各业的纽带、推动行业自律发展的平台、助力企业腾飞的跑道!

  协会是个大团队,人才聚集,精英荟萃,我们要做行业的先行者和领路人,知难而上、迎难前行,先行一步,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同时也希望大家献计献策,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聪明才智。更希望会员之间互通有无,互相支持,共同进步,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树立新时代行业发展典范!

  协会是个大家庭,发展壮大离不开在座的每一位。这次年会的举办,得到广大会员的热心支持和积极响应,在此衷心感谢野人体育公司董事长康金书女士的鼎力支持,感谢佳美体育、美开创意、似水流年等公司大力支持!

  各位会员: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进发。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水滴石穿的韧劲儿,以誓争一流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奋力开拓的锐气,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勇于担当精神为协会建设出力,以善作善成的实效为百姓造福,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成果,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03/n530065458.shtml report 5844 2月3日,马金亮在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大会上作报告。?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2017年工作报告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主席马金亮(2018年2月3日)各位领导,各位会员: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