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难说再见!27岁的排球女神惠若琪退役了 她用生命诠释着对排球的热爱丨专题

要新鲜?

要有趣?

  

  “跌倒、站起、拼搏、冠军、女排精神、国家形象,那些钢钉和心脏的旧闻只是上一站的符号。运动教会我的,我会交给下一站的我。”2018年2月3日,江苏女排的主场,常州大学体育馆。惠若琪在这里跟她所熟悉的赛场说再见!数千名球迷参加她的退役仪式并送上祝福,从此,这位中国女排的队长,走上人生一段新的旅程。

  

  27岁的花样年华,实力与美貌并存的“元气少女”,多少人为她的正直当打之年离开赛场而扼腕惋惜,又有多少人为她曾用生命而热爱的排球事业而骄傲。是的,惠若琪是用生命在诠释着对排球的爱,而正因为如此,没有人会对她的选择有任何异议。

  从1999年偶然接触排球开始,这位年少成名的中国女排队长已经在排球界兢兢业业走过了18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将惠若琪推上职业生涯的最高点,里约奥运会夺冠后惠若琪又帮助母队江苏女排创造队史的拿下天津全运会和女排联赛的冠军。但在无数荣誉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和汗水。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惠若琪肩膀两次脱臼,第二次更是直接让她远离赛场8月之久。惠若琪的父母永远忘不掉女儿从手术室被推出来的细节,“全身发抖,脸、嘴全都是苍白的,然后眼泪就顺着眼角不停往外流。”现在惠若琪的左肩至今仍然保持着伤病的馈赠:三个手术的疤痕,里面埋着七颗钉子。五年之后中国女排热火朝天的备战世界杯时,在训练基地的惠若琪心脏不适无缘出征世界杯。在两次心脏消融手术后惠若琪终于赶上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末班车。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低开高走,惠若琪的状态仿佛就是队伍的缩影。在半决赛对阵荷兰和决赛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惠若琪分别拿到12分和13分,成为朱婷外的队中第二的分点。决赛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也是惠若琪拿下最后一个制胜的探头球,再一次印证了惠若琪对中国女排的重要作用。

  告别赛场之后,惠若琪将会更加忙碌。她是各种评奖活动的高光人物,频频将各种奖项揽入囊中;她也是时尚界的宠儿,高挑的身材、姣好的容貌,中国女排的颜值担当在众星云集的时尚界也毫不逊色。除此之外,她还要专注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生课程,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女排发展基金,并且投身公益事业,前段时间还亲自去青海支教,给那里的孩子普及排球;涉猎体育产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探索运动员转型之路,惠若琪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或许喜爱中国女排的球迷依然希望惠若琪能够再打一次世锦赛、再打一年奥运会,但对于身体健康状况已经不适合激烈运动的她来再说,这一切已经足够。

  “跌倒、站起、拼搏、冠军、女排精神、国家形象,那些钢钉和心脏的旧闻只是上一站的符号。运动教会我的,我会交给下一站的我。”早在2015年做心脏手术后,惠若琪就认真思考过退役后的生活,如今这一天真的到来。虽然告别赛场的离愁别绪会让人产生一丝丝伤感,但在让我们共同祝福小惠,在即将开始的新的人生旅途中,创造出更广阔的天地,更辉煌的未来。

sports.sohu.com true 章鱼TV直播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03/n530065533.shtml report 2525 要新鲜?要有趣?“跌倒、站起、拼搏、冠军、女排精神、国家形象,那些钢钉和心脏的旧闻只是上一站的符号。运动教会我的,我会交给下一站的我。”2018年2月3日,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