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塑奥运魅力从“小”开始 阿里巴巴和冠军相遇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哪种行为更加疯狂呢?是在炎热的非洲肯尼亚,组织一支冰球队,并最终走到冬奥会场;还是一个教英语的大学老师,在居所里面聚拢十几个人,宣布自己创办的企业将要改变世界?

  坦率说,如果非选择的话,后者更加疯狂。“改变世界”这个想法是属于年轻人的,可这个大学老师,创业的时候已经三十岁。这个岁数,人的状态,应该是已经意识到,改变世界只是个传说,真相却是口号反面:每个人都最终都将被世界改变。

  但这两个疯狂的故事,最后都成为真的。

  2018年2月,阿里巴巴将邀请冰球队队员来到韩国平昌,参与阿里巴巴冬奥体验馆的揭幕仪式,观摩冬奥会的冰球比赛。而那个大学老师的故事则更为我们所熟悉,阿里巴巴,这个中国式奇迹,就从西湖边一处民房里起步。

  阿里巴巴刚刚发布了三个奥运会宣传片:《小的伟大》,其中,我最喜欢肯尼亚冰球队这一段,很阿里巴巴。甚至让我们不自觉将这个故事和阿里巴巴的成长联系在一起。

  重塑奥运魅力 从“小”开始

  2017年,阿里成为奥委会“策略伙伴”。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这样形容双方的合作,“此次合作具有突破意义和创新元素,直至2028年的合作期内将协助提升奥运会相关组织的效率,并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数字化机遇。”

  马云则将这个合作比作婚姻,“我们都致力于让人们更加快乐和健康,奥委会通过体育来实现这个愿景,阿里巴巴则通过科技来推动这个梦想变成现实。我们要让奥林匹克更加数字化,通过网络科技让更多的年轻人融入奥林匹克。”

  挖掘新的故事,注入新的精神,重塑奥运魅力。从这三部纪录片看,阿里能够带给奥运的,不只是“数字化”这么简单。

  阿里与奥运合作的背景之一,是这些年奥运遭遇瓶颈。08奥运之后,中国民众对于奥运的热情实际上出现下降。同时,在世界经济发展遭遇困难的背景下,各个地方承办奥运会遭遇当地民众更多反对声音。

  更重要的是,这一代生于数字媒介的年轻人,表现出对于传统体育 竞技模式的“无感”:日本遭遇低欲望社会,“宅”成为青年最显著特点。而以热爱运动的美国人情况也不妙:美国运动与健康产业协会(Sports and Fitness Industry Association,在美国,过去的五年中,青少年(6-17岁)团队运动的参与度下降了9.3%;青少年参加团队运动的整体人数下降3.7%;平均每个孩子参与的团队运动次数下降了5.9%。而在SFIA的另一份调查数据中,我们可以更直观地看到,该协会跟踪调查的22项团队运动中,15项运动人数在过去五年呈现下降趋势,这份名单中包括触身式橄榄球、室内排球、篮球和室外足球等。

  虚拟世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现实中的健康生活方式却逐步缺乏吸引力。如果不能抓住这一代青年,奥运未来将会遭遇更大的挑战。

  变革从数字化入手,重新吸引年轻人,是大势所趋,阿里则是奥委会选择帮助其实施变革的帮手。而吸引年轻人,先从重视“小”开始。

  回归初心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在皮划艇比赛的1/4决赛中,皮尔斯为了意外游到河道中的小鸭子停下了自己的比赛,任由对手超越了自己。

  当然,最终,皮尔斯还是晋级进入决赛,不光取得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这同样是阿里奥运宣传短片的内容。在奥运这个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舞台,在这个争分夺秒的比赛中,一个小小的举动,一瞬间的善念。这一瞬间同样是小的伟大。

  在最后决赛中,皮尔斯获得冠军。皮尔斯已经不再是“小”选手,已经强大到成为冠军,但他依然会为鸭子停下船桨。

  小的伟大,既是阿里的初心,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淘宝、天猫、蚂蚁、菜鸟等等,都是给予中小企业、年轻人平等的发展机会,阿里精神与奥运精神产生共振。

  小的伟大,同样是奥运的初心。且不论奥运对于职业运动员参与比赛骨子里的排斥态度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存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固执地认为,真正的奥林匹克冠军应当是“纯粹业余”的而奥运会创立的初衷是鼓励人们参与其中,提倡重在参与,纯洁性被放到了极高的地位,所以就限制那些以参赛为生的职业运动员参加,防止金钱玷污了奥运。

  虽然职业运动员参与奥运会的规定早已名存实亡,东欧阵营专业运动员的操作更让这个规定迂阔到可笑,但事实上,这种迂阔与奥运对和平的呼吁一样,是让奥运五环成为世界上最具品牌可信度价值的logo。

  Small is beautiful, small is powerful。即便今天阿里已经成为市值巨无霸,拥有小的初心,是其继续成长的可能。奥运也是这样,新的,小的会帮助其渡过瓶颈,寻找到新的状态。

  大国真正崛起,必然小而伟大

 

  取代麦当劳,击败亚马逊成为奥运合作伙伴,阿里的奥运故事是中国崛起的事例之一。而小的伟大则在正面显示出中国大国崛起应该有的状态:从2008年奥运开始都是讲举国体制、大国崛起、为国争光。现在阿里巴巴还原普通的人、普通的企业,这既是奥运精神的一种进步,更代表一种世界价值观。

  审视阿里这次奥运TVC,更能感受到另外一种风景: “相信小的伟大”是对奥运精神的回归:

  “大”与“小”的关系从来密不可分。从“大国崛起”到“小而伟大”:阿里片子反映了这种时代的变迁。这才是真正的的大国举起。大国崛起最终落在“小处”。 阿里价值观与奥运价值观融合 最终将塑造出了真正的,令世界期待的中国价值观::这个国家的心态实在不断进步的。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崛起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崛起,也是国民个人精神的崛起。中国人的格局和视野、文明水准、与这个国家不断提升实力是正相关的。(综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06/n530256784.shtml report 3217 哪种行为更加疯狂呢?是在炎热的非洲肯尼亚,组织一支冰球队,并最终走到冬奥会场;还是一个教英语的大学老师,在居所里面聚拢十几个人,宣布自己创办的企业将要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