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回顾马斯切拉诺的旅欧生涯:逆境中永不放弃的硬汉

  

  在效力红蓝军团7个半赛季的时间里,出场334次,经历了瓜迪奥拉、比拉诺瓦、马蒂诺、恩里克和巴尔韦德5名主帅。在此期间,跟随巴萨一共赢得了4次西甲联赛和国王杯冠军,2次获得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冠军,3次获得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在加盟华夏幸福之后,中国球迷将会在本赛季近距离地看到这位防线铁汉的现场表演。在此之前,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马斯切拉诺之前的职业生涯经历和故事。

  一、初次登陆欧洲一度陷入低谷,恩师贝帅出手成为顶级中场

  2006年夏季转会窗口关闭即将之时,英超西汉姆正式对外宣布,球队签下了两位阿根廷世界杯国脚特维斯和马斯切拉诺。球队当时的主帅阿兰帕度高兴地表示:“毫无疑问,这转会将让西汉姆真正有机会与英超甚至欧洲的最强球队一较高下。球队主席布朗先生星期一告诉我,可以搞到特维斯和马斯切拉诺。没有一个教练会拒绝这样的机会,你不可能拒绝签入两位世界级球星。”

  

  让人遗憾的是,马斯切拉诺登陆英超初期是非常地不适应。西汉姆联在之后的9场比赛中1平8负。这也使得马斯切拉诺很快失宠,他在效力西汉姆期间,各项赛事仅仅获得了7次出场,沦为了里奥科克和穆林斯的替补。最悲剧的是,他甚至一度在16轮英超联赛中,仅仅只能获得7分钟的出场时间。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英超豪门利物浦的主帅贝尼特斯相中了低谷中的马斯切拉诺。日后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下,马斯切拉诺也是心存感激:“贝尼特斯将我从当时的绝望深渊中拯救出来,随后带着我走向巅峰。虽然我们现在不在同一个球队了,但是我和贝胖之间一直都保持联系。他真的是一个伟大的人,伟大的教练,如果你愿意的话,就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在效力利物浦期间,贝尼特斯将马斯切拉诺培养成了世界顶尖的后腰。他与杰拉德、阿隆索一起,组成了当时最强的中场三人组。让人惋惜的是,贝尼特斯因为跟利物浦彼时的“美国双熊”老板之间的矛盾,在2010年的夏天离开了利物浦。在火速执教国米之后,贝尼特斯立刻向红军求购马斯切拉诺,这也成为了那个夏天他离队的导火索。由于恩师被球队解雇,马斯切拉诺跟利物浦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之后又因为跟霍奇森之间达成的口头离队协议,在踢完阿森纳的比赛之后,选择了罢赛的一幕。这使得他最终离开红军的时候,让很多球迷耿耿于怀。但其实当时的背景很复杂,那支利物浦内部的混乱程度,远远超出了球迷的想象。

  二、加盟巴萨转型中卫,关键一铲成就传奇故事

  来到巴萨之后,马斯切拉诺最初的日子似乎跟刚刚登陆英超时类似,并不那么顺利。当时虽然是小马哥登陆西甲的第一个赛季,但他甚至已经开始担心这同时也是自己在诺坎普的最后一季。因为在后腰的位置上,马斯切拉诺总是无法跟上巴萨的进攻传递节奏,这使得他迟迟无法找准自己的定位。

  

  就是在2011年,巴萨同阿森纳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较量中,当时场上的两回合比分是红蓝军团4-3领先对手。当时已经来到了快要90分钟,转瞬之间意外发生,威尔希尔送出的传球,让本特纳获得单刀直面巴尔德斯的机会。如果客队进球,巴萨就会被淘汰出局。要知道,在这次机会之前,阿森纳还没有一脚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足球比赛的戏剧性在这一刻即将大爆发,但是马斯切拉诺的关键铲球,让阿森纳的欧冠之路划上了句号。巴萨在那个赛季赢得了五冠王的荣耀,正如日后阿根廷铁卫自己所说:“那个铲球是一道分水岭。”

  

  2016年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巴萨主场对战阿森纳。因为客场2比0获胜,让主队有些松懈。客场作战的阿森纳发起猛攻,不但将本场比分追到1-1,甚至有望反超。上图的gif就是1比1之后,阿森纳觅得又一次绝佳得分机会。不过就在这关键时刻,马斯切拉诺的舍身封堵了维尔贝克的射门,为巴萨立下大功。5年的时间过去了,对于马斯切拉诺来说,他还是用同样的方式守护着巴萨。

  

  2015年夺冠庆典中,当大家已经散去的时候,唯有马斯切拉诺还在球场。他舍不得离开红蓝军团,哪怕当时他手握更加优厚的合同和邀请。贝尼特斯从来没有放弃过跟他再度共事,他也几乎有了转会那不勒斯的打算。不过对于巴萨的热爱,让马斯切拉诺选择留队。这也让之前一年“四大皆空”的巴萨,等来了之后一年的“三冠王”。

  2017年4月26日,西甲联赛与奥萨苏纳的联赛中,拉基蒂奇将点球主罚权让给马斯切拉诺,后者也终于打入了加盟巴萨7年来的首个进球。这个进球前期也是巴萨在该赛季的第100粒进球,也是恩里克执教巴萨后的第500个进球。本赛季,当球队再度扬帆起航,并且在中卫位置上,年轻的乌姆蒂蒂和米纳渴望着接过前辈的旗帜,马斯切拉诺选择离开,为球队留出薪金空间和出场位置。

  三、一个球场硬汉,受伤也无法阻止他去拼杀

  马斯切拉诺的国家队生涯中,也有着太多让人感动的故事。2009年当马拉多纳接手执教阿根廷的时候,他就说过这样一段话:“马斯切拉诺是一个象征,是阿根廷队全体的榜样。选择他当队长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每一次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重复以前说过的那句话:阿根廷就是马斯切拉诺+其他10个人。”他甚至还表示过,2010年的世界杯大名单里,所有国家队球员必须在赛场上竭尽全力,因为在马拉多纳的球队里,只有队长马斯切拉诺的位置是稳当的,其他人都存在从国家队名单中落选的可能性。

  

  马斯切拉诺就是这样的一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球员,马拉多纳对他的信任也就不难理解。在4年之后的2014年世界杯上,小马哥再次让全世界为之感动。他为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于球队的重要性。那是阿根廷与荷兰的半决赛的比赛,当时已经来到了比赛的91分钟,两支平局的队伍杀得你死我活。罗本突然带球突破到了阿根廷的小禁区边缘,即将完成射门。就是在如此危急的时刻,马斯切拉诺关键的回追,完成了封堵,将皮球破坏出了底线。

  不过马斯切拉诺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他因为动作幅度太大,导致肛门撕裂。因为剧痛,他甚至不得不弯下腰休息了一下,但依旧投入到了比赛中,踢完了加时赛,帮助阿根廷杀入决赛。并且在最终于德国人的决赛中,马斯切拉诺依旧先发出场。这样的铁汉,的确是球队最好的保护神。

  篇尾语:

  虽然说离开了欧洲足球的舞台,不过马斯切拉诺依然会是阿根廷今年夏天征战世界杯的关键成员。他的离开,更多还是给巴萨的新人留出空间。在中超相对慢节奏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延长他的职业生涯。让我们一起期待着,2018年的夏天,一名来自于中超的球星,在世界杯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06/n530294704.shtml report 3947 在效力红蓝军团7个半赛季的时间里,出场334次,经历了瓜迪奥拉、比拉诺瓦、马蒂诺、恩里克和巴尔韦德5名主帅。在此期间,跟随巴萨一共赢得了4次西甲联赛和国王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