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徐梦桃不夺金就退役背后:中国已经四连亚 她不想给自己留后路

擅先生 退役 阅读(0) 评论()

  平昌冬奥会,赛前被寄予夺金厚望的自由女子空中滑雪技巧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32岁老将张鑫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铜牌也被我们孔凡钰拿下。而国内外媒体重点关注的徐梦桃因为重大失误连连前三名都没进。

  包揽银铜的中国娘子军看起来有点苦涩,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参加7届冬奥会拿了5枚银牌,连续拿了4个亚军,这些让我们参与这个项目比赛的姑娘们都憋着一股劲。徐梦桃是这里面对自己最狠的一个,她在大年初一喊出“不为中国代表团夺首金我退役”,当时就引来了很多“善意提醒”:太高调了,万一最后拿不到都没台阶下。比赛现场很残酷,徐梦桃不仅没拿到金牌,连铜牌都没拿到,以重大失误收尾。韩国一些媒体对此大做文章,把徐梦桃说得一塌糊涂,而我们部分国内媒体也以此为由暗讽徐梦桃说大话,让整个团队都跟着受累。

  韩国媒体那么说我可以理解,这是他们一贯的风格,如果不这么说反而有点奇怪。但我们自己一些媒体也跟在后面阴阳怪气冷嘲热讽就有点不可思议了,众所周知,徐梦桃并不是一个年少轻狂、只会说大话的人,相反平时做人做事踏实稳重,她也不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也不是刚出道,为什么她要在赛前说出这样不给自己留有余地的话呢?

  说白了我们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已经等待金牌很多年了,连续拿了好几届亚军,与冠军就是一步之遥,上届索契冬奥会就是徐梦桃拿的亚军,姑娘们内心的国家荣誉感无时无刻不在催促着她们去拿下这块金牌。如果说空中技巧这块我们连前三名都进不了,那我们也就死了这条心,顶多重在参与,但我们已经连续拿了4个亚军,好几次冠军都是咫尺之遥,姑娘们心里肯定有情结有想法。再加上这届冬奥会我们中国代表团至今没有拿到一块金牌,外面风言风语很多,作为目前中国自由滑雪空中技巧女子第一人的徐梦桃,对此也是感觉责任在肩,虽然没有人给她下任务或者指标,但她主动把这份压力放在自己身上,来了个破釜沉舟式的夺冠宣言。

  很多时候我们评估一个人或者事情不能孤立地去看,而是要结合她所处的实际环境去设身处地评价,徐梦桃每一次做完动作落地,腿上的那颗钉子都钻心的疼,她参加这次冬奥会也是属于伤愈复出,但她都没有把这些东西作为自己最终成绩不理想的理由,对着镜头直接说自己“速度慢”,是自己的问题,继续为队友加油,一边说一边哭得梨花带雨。很多现场的国外记者在一旁看得都把头转过去,加拿大的摄影记者汉克斯称“这位中国姑娘太让人心碎”。

  擅先生很庆幸徐梦桃对2022北京冬奥仍然有展望,而不是因为极少数极端负面言论,真的就为了那句“不夺金就退役”的话而选择退役,这样无论是对她个人还是我们中国队都是很不理智和非常遗憾的。在奥运赛场上,我们习惯为冠军们鼓掌,但请不要忘记给那些为冠军拼搏的 “失意者”尊重和鼓励,也许在你的包容和理解下,我们一个新的冠军开始萌芽。

  本文系擅先生团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擅先生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18/n531105342.shtml report 2181 平昌冬奥会,赛前被寄予夺金厚望的自由女子空中滑雪技巧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32岁老将张鑫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铜牌也被我们孔凡钰拿下。而国内外媒体重点关注的徐梦桃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