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若不早睡,谁替你健康?

跑步指南 阅读(0) 评论()

01

  半年前,老单位的一个同事M体检时被确定为肝癌。他比我小了几岁,公司的合伙人,正是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妻子是普通职员,他就是这个家庭的支柱。

  确诊后,工作自然是没办法再做了,各处托人请上海、杭州、北京专家会诊。再见到他妻子时,整个人已经消瘦了一圈,精神状态也很差,有点恍惚。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说些安慰的话,可能说了也没什么用吧。

  其实,他们家的条件还不错的,小康标准以上,在我们这个城市可以过得舒服惬意。只是,M是个很有事业心的人。公司转制后,自负盈亏了,他作为大股东之一自感责任重大,因此经常熬夜加班赶项目、做标书、投标……。我原来的徒弟小江对我说:”M老师经常凌晨两点还给我发邮件,安排项目的进度。“这样的熬夜工作,严重透支了自己的身体和健康,病魔也就趁虚而入了。

  每个人都知道健康是1,其余的都是后面的0。可事到临头,我们更追逐的往往是后面有几个零。看上去,离梦想更近了,事实上只不过是拿健康做了一桩不可逆的交易。

  当面对生离死别,你会发现之前追逐的都不重要。我永远无法忘记,同事M妻子眼里的绝望,那种无声的痛楚,沉重得让人窒息。相比用熬夜拼命去换取事业,健康的身体和美满的家庭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02

  天涯副主编金波猝死地铁,年仅34岁。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4岁。28岁的网易女编辑王雅珊,因经常熬夜英年早逝。她在世时发微博,把自己当作例子,奉劝大家别再熬夜,因为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

  类似的新闻这几年时不时就会看到,有时候我们感叹世事无常,有时候我们又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明知道晚睡熬夜不好,但是永远有聊不完的微信和关不掉的手机。“今天我早点睡觉”和“我要开始减肥了”已经成最大的谎言。

  殊不知侥幸和放纵是对自己最大的不爱惜,对父母的不孝顺,对家庭的不负责任。你,只有你,才是这个家庭最重要的。

03

  认识几个年轻的姑娘,深谙护肤之道,日霜、晚霜、眼霜、面膜……还有很多奇奇怪怪我叫不出名字的高级护肤品,她们每天勤勤恳恳地保养护理肌肤,然后再敷着面膜熬夜刷微信、追韩剧,乐此不疲。只是经常会抱怨:“都是骗人的,这么贵的晚霜、面膜没有效果,皮肤还不如某某。”

  在我看来,原因无它,只是因为:早睡是最好的护肤品。晚睡的姑娘一般来说肤质和气色无法和早睡的姑娘相抗衡。

  对男人来说也是一样的。每年双11的时候,我都要同事一起加班奋战熬夜。第二天,脸上必然会爆出几个痘痘,一碰就痛。如果这时依然没有好好休息恢复精神,那么头痛就会慢慢袭来,就像有个小锤子在脑袋里面一下下敲,精神气色萎靡,更别提工作效率了。

  那些反映到脸上的成果,只是身体对晚睡发出的一种警告,提醒你应该要早点睡觉了。但是,因为痘痘过几天就消了,所以就似乎感受不到熬夜带来的伤害。而熬夜有时候真的是有瘾的,白天虽然累,但是愈夜愈精彩。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当有一天真的爆发疾病的时候,晚睡的危害早就在你的体内积累已久,运行了好几个大周天了。

04

  有一段时间我夜跑,经常就有人说晚上跑步影响睡眠。然而,等我回家洗完澡上床进入酣睡的时候,他们还在玩手机发朋友圈。我想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来投下票】

  上面这些都是“晚睡拖延症”的症状。如何克服晚睡拖延症,我来谈几点自己的体会吧。

  1、远离手机、iPad

  我有个女性朋友,为了规律自己的睡眠,于是每天进卧室前就把手机放在客厅充电,坚决不带到床头。

  她说:“之前习惯睡前看会手机,刷朋友圈、看公众号、点赞、评论、逛淘宝,等把所有的小红点消除掉,心中还是会想着再去刷新一下看看有没有新的内容,如此循环。有时候明明困得不行,却还是舍不得放下手机。所以,我现在坚决不将手机、iPad带入卧室。况且,你真的能从刷手机上学到知识吗?。”

  她现在睡前点一盏小灯,看几页书,重新回到了读书时的那种习惯,困了自然就睡了,她说这种感觉很好。

  2、定好睡觉时间,算好开始洗漱的时间点

  一般来说,我都会在11点前关灯睡觉,我给自己的准备时间是半小时,那么最晚就必须在十点半的时候停止手头的事情,工作也好,学习也好,都应该告一段落,收拾一下准备睡觉。这样的好处是你可以明确的知道在哪个点应该做什么事情,而不会无止境的拖下去。如果有睡前阅读的习惯,那就把这段时间也考虑进去。

  成年人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对身体对精神状态都好,有人说我就是习惯半夜工作,但是仔细想一下,那个时侯效率真的高吗?而第二天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身体不适倒是必然的。

  3、千方百计融把早睡基因融入到生活中

  有时候,我会把工作上的事情带到睡觉时,无论是一个新点子还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都会让大脑兴奋起来,这时候无论怎样辗转反侧都难以入睡。后来发现,其实半夜里胡思乱想的东西,白天的时候再来探讨多会觉得可笑或幼稚。

  亦舒在《没有月亮的晚上》一文中写道:“不要在晚上做出任何决定,晚上的意志力太过薄弱,阴与阳只一线之隔,天亮仍觉是对的,即使错,也甘心。”我觉得很对。

  自此以后,我就不在临睡前去想那些需要开脑洞的烦心事,也不看烧脑子的电影、小说,让大脑慢下来、安静下来。晚饭后不再喝咖啡、浓茶等会提高兴奋度的东西,喝点热牛奶,用热水泡个脚,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把灯光调暗,说起来都是些形式性的东西,但是当你千方百计把这些帮助入睡的基因融入到身体中,肯定会有一些用处的。人有时候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告诉大脑:我们要准备睡觉了。

  试试看,当第二天神清气爽地醒来,你会觉得新的一天带来了一个新的自己,很快你就会爱上这种朝气蓬勃的感觉。

04

  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在癌症日记中写到: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所以,别爱得太深,别睡得太晚。

  9645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指南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18/n531105683.shtml report 3677 01半年前,老单位的一个同事M体检时被确定为肝癌。他比我小了几岁,公司的合伙人,正是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妻子是普通职员,他就是这个家庭的支柱。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