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98跑 | 春节福利之跑步知识篇

  

  2018戊戌狗年已经来临,祝福大家新春快乐的同时,98跑也为关心与支持我们的跑友准备了一份礼物,关于《运动生理篇》、《训练方法篇》、《损伤康复篇》、《核心拉伸篇》、《比赛攻略篇》、《跑步知识篇》六篇“干货”十足的文章整理合集,供跑友们收藏和参考。

  大家也可在98跑微信公众号平台界面找到“号内搜”,输入关键词,就可找到相关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98跑团队衷心祝愿各位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大吉大利,跑出最棒的自己!

  为什么跑步后身体越来越差?

  坚持跑步后,你是否出现以下这些“症状”了?

  1、免疫力下降,变得容易感冒。胃肠抵抗力也下降,经常闹肚子。

  2、有时候变得容易受伤,一些小伤病也更难恢复。

  3、你开始失去精壮的体格,力量、协调性下降,肌肉质量明显下降,感总是觉身体软绵绵,或僵硬而无力。

  4、精神状态和情绪发生变化,无论训练还是干别的事都萎靡不振、懒散。也有可能睡眠质量变差。

  随着跑友们不断挑战自我,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运动量和强度越来越大,跑步后反而身体“变差”成了越来越普遍的问题,令许多跑友疑惑和头疼这是为何呢?

  点击阅读:《为何跑步后身体反而越来越差?》

  做个“安分守己”的跑者比跑全马难太多

  在比赛遍地开花的马拉松时代,做一个“安分守己”的跑者可能比跑完马拉松还要难得多。

  赛季每个周末,当你在精心准备自己期待已久的比赛、潜心修炼时,朋友圈里却到处充斥着各种比赛的气息,让你恨不得立即收拾行李飞到赛场上去跑一跑。

  对于绝大多数跑步者,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才能够带来快乐,到处参赛也能带来不少收获。那么就应该在基础训练同比赛之间找到平衡点,通过权衡,你一定能收获跑步的意义、跑出自己的价值!

  点击阅读:《做个“安分守己”的跑者比跑全马难太多》

  业余跑者如何走出伤病阴影?

  运动受伤后,人们的心灵会经过一些阶段上的改变:自我否定、自怨自艾、对运动感到轻微厌恶、暂时离开社交媒体、与部分运动同好疏远。

  而这些阶段上的改变也会随着时间而淡化,转变成积极心灵——认清自己的状态、寻求恢复方法、长而缓慢的恢复期以及急欲回到最佳状态的心境。

  点击阅读:《业余跑者如何走出伤病阴影?》

  业余跑友跑出好成绩的必要条件

  近两年业余跑步圈的整体水平突飞猛进,大批业余马拉松爱好者不断突破自我。2017的上海马拉松更是创造了国内单场马拉松赛事破3小时完赛的人数之最,达到了402人。

  在“井喷式”爆发的同时,也让一批业余高手遇到训练上的瓶颈。例如:一年前的上马还创造PB的一批高手,有不少开始状态下跌,甚至跑出的最好成绩比去年的成绩要慢10多分钟。还有一些高手出现受伤、过度疲劳,不得不淡出赛场。

  那么,业余高手突破训练瓶颈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才能有所突破?

  点击阅读:《业余跑友跑出好成绩的必要条件》

  竞技状态不佳时,千万不能这样练

  马拉松运动员竞技状态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运动员是否正处在一个正常的、系统的训练阶段。这个阶段包括了周期储备、周期训练以及赛前训练的合理把握。

  我们要客观了解和面对自己竞技状态的好与坏,一旦遇到竞技状态不好的时候,要仔细回顾自己最近的训练情况,找出影响竞技状态不佳的原因,而不是稀里糊涂拼命地通过间歇课、强度课、比赛来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和存在感。

  而且频繁利用这种训练方式不仅是运动员不自信的表现,也很难挽回自己的竞技状态,还会使身体更加疲劳,影响后续训练的质量。

  点击阅读:《竞技状态不佳时,千万不能这样练》

  训练新理念,比堆跑量、拉速度更有效

  马拉松训练牵扯的训练内容比较多,也比较复杂,不是光简单地“堆跑量”就一定能提高成绩的过程,更不是网上议论着坚持每周加量10%就能跑出好成绩那么简单。

  如果运动训练果真这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教练,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练成世界冠军。所以,我们暂且不去关注和攀比谁的跑量更大,而要强调训练效率,弄懂运动训练的原则。

  点击阅读:

  《充分认识训练新理念,比崇尚“堆跑量、拉速度”更有效》

  跑步,才是保证你瘦下来的唯一方法

  随着马拉松热潮的袭卷,人们的生活中都充斥着跑步各种各样的信息。这让更多的人蠢蠢欲动,想要加入跑步的阵营中,更有一些肥胖者想通过跑步来改变自己的现状。

  众所周知肥胖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为此很多肥胖者都想通过健康的方法进行减肥。但在开端就遭到了诸多的问题,也因为没有教练的正确引导,减脂不成反伤身,现在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以减肥为目的跑步应遵循的规律及注意的事项。

  点击阅读:《跑步,才是保证你瘦下来的唯一方法》

  穿上“竞速鞋”,一定会“飞”起来?

  对于马拉松运动员,必备的运动装备比较简单,无非就是短裤背心和运动鞋,很多业余选手的短裤和背心的质量和品牌都是类似于耐克、亚瑟士、阿迪等国际品牌,装备的舒适性已经接近或超越专业运动员的装备,唯一不同的就是运动鞋的选择了,而运动鞋是马拉松装备中最重要的武器了。

  近两年,可以看到马拉松比赛中,越来越多的业余跑友穿上了专业级别的“竞速鞋”。即使是跑的很慢的跑友,为了取得好成绩也穿上世界顶级选手的同款跑鞋。

  那么,穿上“竞速鞋”就一定能跑快吗?

  点击阅读:《穿上“竞速鞋”,一定会“飞”起来?》

  对于冬训,做好防护比提速更重要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通常冬训时间是指11月~3月期间,这个时间段比赛很少,运动员可以静下心系统训练。但是,冬天也是运动损伤的高发季节。

  如果冬训时期出现伤病影响训练,对来年的竞技状态影响是很大的。那么,为什么冬天跑步更容易受伤?冬训时期该如何预防损伤?

  点击阅读:《对于冬训,做好防护比提速更重要》

  “跑神”的训练计划,真的未必适合你

  冠军的技术便是最佳技术,冠军的训练计划便是最佳训练计划,冠军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在运动训练实践中时常会出现这样的认识误区。

  从而导致许多教练员或者长跑爱好者总喜欢“拿来主义”,全然不考虑队员或者自己的特点、能力与训练经历等。

  点击阅读:《“跑神”的训练计划,真的未必适合你》

  马拉松跑中的Foster身体衰竭姿势

  如果你仔细观看一些马拉松比赛就会发现,当运动员出现类似FCP的状态时,队友或是马拉松跑友都会帮助他,无论这种帮助是语言上的鼓励,还是身体上的帮助,比如拉着他跑。

  考虑到FCP发生的原因和我们的身体正在经历的种种生理变化,FCP的运动员也许更应该被医务人员阻止继续比赛,而不是被鼓励继续运动。从这个角度来讲,鼓励一个表现FCP的运动员继续竞赛是缺乏职业道德的。

  点击阅读:《科普 | 马拉松跑中的Foster身体衰竭姿势》

  七种简单易行的跑后恢复方法

  在一次充实的训练过后,你总会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怎样快速恢复来应对工作,并为下一次训练做好准备?

  拉伸、按摩...方法其实有很多,但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如果你是一个内心一直很焦虑的人,即使站在瑜伽毯上重复着那些舒缓的动作,效果也很肯能会大打折扣。

  下面为大家介绍以下这7种恢复方法,可以让你快速恢复并投入到工作当中。

  点击阅读:《七种简单易行的跑后恢复方法》

  如果身体出现这种反应,请暂停跑步

  很多跑者或多或少都有争强好胜的心理,认为普普通通的感冒发烧,只要咬咬牙坚持运动就好身体的不适反应,但是,身体的不良反应往往是对于危险最原始的直觉。当身体出现不适后,任何让你“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劝说,都是耍流氓!

  永远不要忽视这样的警报,身体才是你最重要的财富。

  点击阅读: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这6种反应,请暂停跑步!》

  苦练“冬训”,你将离跑步“高手”越来越近

  对于马拉松项目,冬天,气候比较寒冷,是提高运动员心肺功能、心血管、骨骼硬度、肌肉力量、意志品质的最佳季节。而且,在冬天,跑相同的运动量相比夏天人体消耗的能量(糖分、水分和盐)少很多,运动员可以长时间进行有氧耐力训练,这是其他季节不具备的训练条件。

  所以,业余跑友务必珍惜好每一个冬训,因为这是你一年中最好的训练时期,也是来年能否跑出好成绩的关键。

  点击阅读:《苦练“冬训”,你将离跑步“高手”越来越近》

  “跑走结合”才是跑友必修课

  对于初级跑友们来说,光是保持速度完成长跑,就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甚至还会遇到“想停而不敢停”的时候。

  长跑中间停下来走路就等于“投降”?这样的想法并不少见,但却未必正确。

  事实上在美国,一个新的跑步概念:“走跑”,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所知,而且其好处也已经得到了专家跑友们的认可。

  点击阅读:

  《长跑中走两步不丢人,“跑走结合”才是跑友必修课》

sports.sohu.com true 98跑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18/n531105734.shtml report 8148 2018戊戌狗年已经来临,祝福大家新春快乐的同时,98跑也为关心与支持我们的跑友准备了一份礼物,关于《运动生理篇》、《训练方法篇》、《损伤康复篇》、《核心拉伸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