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短道速滑总结:男队呈上升趋势 女队全面失守

  北京时间2月22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决出最后一块金牌,至此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凭借武大靖在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出色发挥,斩获1金2银。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男女队的成绩,较之索契时的2金3银1铜,有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女队在优势项目上的全面失守。本届冬奥会,我们在以往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1000米和接力项目上都没能获得奖牌,只由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中斩获一枚银牌。

  其实在短道速滑首个比赛日中,中国军团的开局尚可,韩天宇和许宏志都因为对手的犯规在1500米中被判定优先晋级,曲春雨在500米小组赛中也挤掉了韩国名将沈锡希。但是,接下来的比赛并没有人满意,武大靖被判犯规,韩天宇止步A组决赛,为中国队的首日征程笼罩上了一层阴霾。

  接下来,中国队陷入了本届冬奥会上难以摆脱的犯规魔咒,曲春雨和范可新都在500米比赛中因为犯规失去了比赛资格。最可惜的当属范可新,她是中国队有机会在这个项目中捍卫王者荣耀的选手。可能是受到了犯规的影响,范可新之后的比赛状态相对来说也都没有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在客观上没有起到主心骨的作用。

  而在1500米项目中,冬奥会两连冠得主周洋也遗憾地止步A组决赛,失去了竞争奖牌的希望,不过周洋还是在接力项目中竭尽全力,帮助中国队屡屡稳住局面,以破奥运会纪录的姿态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对于夺金的渴望。但在决赛中,范可新被判犯规让中国女队也失去了在奥运会上竞争奖牌的希望。

  本届奥运会女队的唯一一块奖牌来自李靳宇的1500米,这名赛前并不被太多人关注的小将,以黑马的姿态紧随韩国名将崔敏静后冲过终点,带来了意外的收获。然而,综合本届女队的整体表现看,已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的最低谷,李靳宇的横空出世,也并不能成为女队本届奥运会表现低迷的遮羞布。

  中国男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了中国军团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枚金牌,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这是非常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不过结合这个奥运周期来看,男队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一直稳步提升,取得这个成绩并非意料之外。相比于女队,男队领军人物武大靖很好地起到了核心的作用,他在重压之下,以绝对的实力赢得了500米冠军,并在体能透支的情况下为拼到了一块接力项目的银牌!

  除了武大靖,上届冬奥会大放异彩的韩天宇也继续着稳定的发挥,在受到争议判罚之后,他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调整心态应对比赛,并最终帮助中国队获得接力银牌。除了这两名领军选手,在500米项目中一度打破奥运纪录的任子威也值得期待。

  总体来说,本届冬奥会成绩一般,虽然有判罚因素的影响,中国队本届冬奥会一共被判9次犯规,其中男子1000米三名选手竟然都是犯规出局,而女子接力项目我们也因为犯规失去了一枚银牌。然而即便如此,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确实也不能打出一个很高的分数。而反观我们的老对手韩国,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4枚金牌有3枚来自短道速滑,他们在纠错环节和适应规则上,显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一方面,我们的女队成绩下滑比较明显,而有一些青黄不接的情况。好的方面来看,中国男队仍旧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在短距离项目上甚至展示了一定的优势。(拉马库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22/n531309099.shtml report 1734 北京时间2月22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决出最后一块金牌,至此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凭借武大靖在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