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被迫谋生,是因为丧失了选择的权利

跑步者说 阅读(0) 评论()

  

  这是老虎坚持100天写作计划的第 57 天

  有许多人上班时并不开心,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谋生的手段。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这就麻烦大了,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工作,如果不开心,是自虐,是慢性自杀,老天都嫌弃三分。

  不开心换一份工作呢?摇摇头表示无奈,不知道自己能干啥,还能不能挣上这么多钱。

  工作做到这种程度,就沦为了钱的奴隶,生活如果连路都没得选,和囚徒也没了区别。

  好活还是赖活,就看一个人有没有选择的权利,有选择的人是给自己过,没选择的人是给别人过。

  别人说,你生活就得安稳,瞎折腾什么,你点头称是;别人说,你的能力我清楚,这份工作最适合你,你哈腰赞同。如果听信了这些建议,人就变成了火柴盒里的跳蚤,久而久之,真得丧夫了自身的能力,被无形的力量所胁迫,落入平庸。

  如果真是这样,你要警惕,当感知到当前的状态是一种被迫谋生,就要提醒自己,做出选择。

  “我和你不一样”,这是对自己暗示的第一句话,有了这样的心理建设,才会挣扎,这是摆脱不满生活的前奏曲。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变好,别睡那么多的觉,别长那么多的肉,多运动,多读书,对自己有多高的要求,就对生活有多高的标准,对世界认识得有多深刻,对未来的理解也就有多深远。人生,应该活成不止一个答案的多选题,而不是只有一个答案的填空题。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经给儿子安德烈写过这样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龙应台女士说得含蕴了,工作换成别的词也不突兀,拥有选择的权利,意味着可以选择一切,选心仪的爱人、选喜欢的车子房子、选居住的城市,凡事只要赋予选择,大概率就是令人满意的。

  我们即将迎来更为高速发展的十年,人工智能、区块链、火星移民……每一个颠覆性的创新都会颠覆我们的生活,不远的将来,很多工作都会消失,新的工种又会层出不穷,早点投资自己,争取更多选择的权利,才不至于在变化来临时,手忙脚乱。

  未来,属于正在变革的你。

  上篇文章

  不要再过重复的生活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者说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24/n531435216.shtml report 1556 这是老虎坚持100天写作计划的第57天有许多人上班时并不开心,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谋生的手段。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这就麻烦大了,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