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拳击的前世今生

  

  我国的拳击有着悠久的历史,只是以前的拳击形式和现在的拳击有着很大的区别和差异。据我国史料记载,早在殷商时期我国就有拳击了,那时叫做“斗”,是贵族统治阶级进行军事训练的科目之一。后来到汉朝发展为“卞”,是军人必须考试的科目。与西方早期拳击那种拳击与摔跤的混合赛不同,我国在商周时代拳击与摔跤就已明显的分开了,而且在两千年以前我国就有了专讲拳击的书--《手搏》,可惜到隋朝以后没流传下来。在六七百年前的南北朝时,我国就已有带护具的拳击了,可见有护具形式的拳击在我国发展也是比较早的。

  

  我国现代拳击始于20世纪20年代后期,最初称之为“西洋拳”,并有人翻译了一本《西洋拳术》。三十年代拳击运动在我国沿海一带城市较为盛行。当时,上海的万国体育总会和西侨青年会经常举行拳击比赛。1929年,曾获澳洲中量级拳击冠军的陈汉强,回国受聘精武体育会任拳击教练,他的弟子郑吉常、郭庆芳、杨绳祖、冯慰仁等人是中国拳坛的著名人物。1931年,精武拳击队应邀赴日本比赛凯旋归来后,郑吉常的直拳被拳击界称之为“远东毒蛇”,冯慰仁的拳法被称为“小打雷”。三十年代,旧中国南京国民党政府的中央国术(武术)馆、国立国术体育专科学校将拳击列为主课之一,教务主任朱国福先生任拳击教授,培养除了不少人才,如武术届老一辈张广文、温敬铭、李锡恩、李浩、卜恩富、吴玉昆、蒋浩泉......,他们也都是擅长拳击的高手。

  1934年,南京举行了第二届国术国考,拳击分三个体重级别进行了比赛,李锡恩、卜恩富、李杰三人分别获得轻、中、重三个级别的冠军。在抗日战争前,拳击很盛行,当时教会(天主教、基督教)办的中学和大学把拳击作为体育课之一。

  1936年在德国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上,中国派出了69人参加,其中由国民党陆军32军商震部队派出了两名拳手靳贵第和王润兰,他们都在预赛中被淘汰。

  1946年,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举办了国际业余拳击比赛,由中、日、苏、葡、意大利等七国三十多名拳击好手参加了比赛。中国拳击运动员周士彬、顾伯麟分别获得轻中量级和中量级冠军。

  1948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旧中国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上,拳击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进行了从轻量级到重量级共8个级别的比赛,拳击比赛的冠军分别由台湾、广东、上海拳击运动员获得。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拳击事业在五十年代逐步得到了开展。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竞赛大会在天津举行,拳击被列为比赛项目,共有27名选手参加了6个级别的比赛,最轻量级冠军是东北的孙吉柱,次重量级冠军是华北的靳金铎。

  1956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拳击、击剑、技巧运动表演赛上,参加拳击比赛的有12个单位的46名运动员,共设5个级别,获得次最轻量级冠军的是福建的陈伟勇,获得最轻量级冠军的是北京的王守圻,获得次轻量级冠军的是上海的许连生,获得轻量级冠军的是北京的陈新华,获得轻中量级冠军的是北京的王国钧。

  1957年在上海召开了全国十五城市拳击锦标赛,有67名运动员参加了9个级别的比赛。在这次拳击盛会上,我国最优秀的拳击运动员北京的张立德、上海的周士彬、北京的陈新华、王守圻再次获得了四个级别的冠军。其他级别的冠军被张华强、徐连生、顾景裕、王修纯和叶来洪获得。

  1958年,我国拳击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盛会---20城市(实际有21个城市参加)拳击锦标赛在北京开幕。有142名拳手参加了比赛,共分十个级别,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的是上海队、北京队和天津队。获得次最轻量级冠军的是天津的王春元,获得最轻量级冠军的是北京的王守圻,获得次轻量级冠军的是沈阳的李国济,获得轻量级冠军的是上海的纪恒惠......

  从过去的历届比赛情况来看,参加拳击比赛的城市和地区越来越广,选手也越来越多。1958年3月在上海体育学院举办了全国体育院系拳击教师训练班;同年8月,国家体委在上海集中全国选手和教练员,又举办了一次拳击教练员培训班。虽然拳击运动在我国开展较晚,但我国老一辈拳击健将们在50年代所进行的顽强努力,的确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果,为我国今后开展这项运动打下了基础。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筹委会曾计划把拳击作为大会竞赛项目,但由于体育运动的“大跃进”,各省市为了在第一届全运会上“放卫星”,做贡献,盲目发展拳击运动,出现了不少伤害事故。后来考虑到大规模全国性拳击比赛条件还不成熟,在全国第一届运动会前夕,因种种原因原国家体委在关于修改第一届运动会章程的第二条修改意见中,提出取消拳击比赛项目。因此,拳击项目没能进入第一届全运会。

  后来在中国练拳击变成了一种不健康的活动,许多人认为拳击是“暴力”的代名词,那个时期练拳击的人被公安机关视为流氓团伙进行治理,拳击在中国进入了一个黑暗的时代。

  

  拳击活动在我国中断长达27年之久,拳击所背负的“暴力”恶名是不公平的,它与街头斗殴有着天壤之别。拳击是一种艺术化的搏斗,是体育文化的重要一脉。1979年12月,世界著名拳王、美国人默罕默德·阿里应邀来我国访问。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阿里时指出“拳击运动也可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的渠道”之后,拳击运动开始复苏,我国拳击运动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国内各城市以各种形式开展了拳击运动,不少城市相继举办了拳击表演和比赛,并在民间自发地成立了精华拳击协会。1980年国家允许拳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验,并正式恢复拳击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982年2月,当时的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秘书长安瓦尔·乔杜里应邀来我国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讲学。乔杜里先生说:“不能设想,一个没有十多亿中国人参加的国际体育组织,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国际体育组织。”1985年和1986年,阿里的第二次、第三次访问我国,以及我国具有代表性的南拳王周士彬和北拳王张立德等老一辈拳击家们的不懈努力和国情的需要,1986年3月,国家体委做出决定,我国正式恢复业余拳击运动,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1986年8月,国家体委陆续下发了《开展拳击运动暂行规定》《拳击活动的安全防护措施》《拳击竞赛管理办法》等文件。1986年11月在上海体院举办了首届全国拳击教练员、裁判员学习班、1987年4月,中国拳击协会(CBA)正式成立,5月在南京第一次举办了全国性的拳击比赛。1987年6月,中国拳击协会被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正式接纳成第159个会员,使中国业余拳击进入世界业余拳击的大家庭当中。1987年6月宣布成立国家拳击集训队,组成了以王国钧、杨金亮为核心的教练组,聘请了朝鲜教练指导训练;1987年7月,有浙江省体委牵头组织,黄长川主编出版了《拳击裁判手册》,其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拳击规则解释与裁判法;二是英汉拳击用语500条;三是附件:国际体委训练竞赛四司制定的(试行)《拳击竞赛规则》。1987年8月,国家体委在北京举办了全国拳击教练员培训班,并聘请了朝鲜国家体科所拳击专家朴荣楠先生讲课,1988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全国拳击大级别调赛;1988年4月,在湖北黄石市举行了我国首届拳击锦标赛;1988年我国拳击代表队参加了韩国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我国拳击运动员刘栋获得了第8名。这是我国拳击运动史上的第一次突破;1990年3月,国家体委举办了全国拳击教练员学习班,聘请了世界拳击强国古巴拳击专家奥列瓦先生讲课。

  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拳击比赛,我国选手白崇光获得81公斤级冠军,实现了亚洲拳击金牌的突破,这次亚运会共有20个国家133名运动员参加了拳击比赛,我国选手共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五枚银牌。

  国家体委拳击办公室于1991年制定《全国青少年拳击教学、训练大纲》,提出了有关选材的形态、机能、心理、素质、技术等方面的要求。

  1993年亚洲拳击锦标赛上,我国运动员江涛获91公斤级冠军。1993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上,我国拳击运动员共获得4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我国拳击运动员获得1银2铜。

  1994年在泰国曼谷继新的第七届世界杯拳击赛中,我国运动员单孝强获54公斤级第7名。

  1995年亚洲锦标赛上,我国拳击运动员共获得4枚铜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著名拳击运动员江涛获得了91公斤级拳击比赛的第5名,这是我国拳击运动员有史以来在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一成绩的取得,极大地鼓舞了我国拳击界的士气,为在今后的国际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树立了信心,看到了光明的前途,这是距北京亚运会金牌之后的第三次突破。

  1997年第二届东亚运动会上,我国拳击运动员获得了5银5铜的好成绩。

  2003年7月1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12届世界拳击锦标赛上,我国运动员邹市明获得了48公斤级亚军,改写了中国男选手在拳击世锦赛中零奖牌的历史,这使中国拳击在未来的奥运会奖牌上看到了希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选手邹市明获得了48公斤级第三名,这块铜牌的分量很重,这是我国拳击运动员在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一成绩的取得极大的鼓舞了我国拳击界的士气。

  2005年11月20日在中国四川绵阳市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在48公斤级决赛中,以31::13战胜匈牙利选手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界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为中国拳击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争金看到了希望。

  

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中国拳击运动员邹市明获得了第一块奥运金牌(48公斤级)、张小平获81公斤级金牌、张志磊获91公斤以上级的银牌,中国历史性的获得了两金一银。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2001年我国女子拳击又步入了世界拳坛,12月3日在美国斯克兰顿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张毛毛夺得了57公斤级冠军。

2002年10月7日,第二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城市塔利亚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张喜燕获得一枚金牌。

2006年11月17日至24日,第四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3支代表队共178人参加了本届比赛。中国女子拳击队一行20人参加了所有13个级别的比赛,获得银牌铜牌各两枚。2枚银牌得主分别是50公斤级李思源和75公斤级李金子,2枚铜牌得主分别是54公斤级张琴和57公斤级吴斌。

2007年6月19日-24日,由吉林省拳击协会承办的首届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在长春市举行。共有全国26支代表队参加,争夺13个级别的金牌。

2008年中国女子拳击队在宁波第五届女子拳击世锦赛上创造了辉煌。48公斤级陈莹、52公斤级任灿灿、57公斤级秦建、75公斤级李金子。80公斤级汤洁丽五朵金花为中国获得五枚金牌。

2010年11月,广州第十六届亚运会女子拳击比赛,中国队派出任灿灿、董程、李金子参加全部三个项目的比赛。作为世锦赛冠军,任灿灿成为亚洲女子拳击历史上首金得主,随后董程和李金子又相继夺冠,中国队将女子的三金全部收入囊中。中国男子拳击邹市明获49公斤级冠军、张志磊获91公斤级以上冠军。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拳击队共获得5枚金牌。

相比奥运体系的拳击,国内的职业拳击手们的拼搏之路更加艰难崎岖,他们中间有从专业队退役的,也有民间爱好者,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是,没有训练经费,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很少有比赛打,就算有比赛,也基本上没有出场费,大多数人只能一边工作,一边挤时间训练,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依然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职业拳手。2005年5月17日在广州诞生了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来自云南楚雄的选手徐从良在WBA次轻量级洲际拳王争霸赛中,在第七个回合技术性击倒泰国选手邦斯·旺维赛特,从对手手中夺过拳王金腰带,成为第一个获得职业拳王的中国人。这次职业拳王挑战赛也让广州人第一次尝到了有中国职业拳手参赛的职业拳击赛的味道。

  

  2012年11月24日,云南昆明,矿工出身的中国拳手熊朝忠12回合击败了墨西哥拳手马丁内兹,获得了WBC迷你轻量级拳王金腰带,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世界拳王头衔的拳手。熊朝忠在两次成功卫冕后,2014年2月5日不敌墨西哥拳手奥斯瓦尔多,失去拳王头衔。

  2015年3月7日,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与挑战IBF蝇量级拳王伦龙,最终点数失利,2015年7月18日,中国拳手杨连慧与阿根廷拳手昆卡争夺空缺的IBF超轻量级拳王头衔,打满12回合点数告负。2016年6月24日,中国拳手裘晓君与委内瑞拉拳手瑟米诺争夺空缺的WBA超最轻量级拳王头衔,最终裘晓君11回合被TKO,与拳王头衔失之交臂。

  

  在中国拳手数次冲击世界拳王头衔铩羽而归后,2016年11月6日,邹市明又一次站在了世界拳王头衔争夺战的擂台上,经过12回合的较量,邹市明点数完胜泰国拳手坤比七,夺得WBO蝇量级拳王金腰带,为中国拳击再次创造历史。然而在2017年7月28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邹市明惨遭日本拳手木村翔KO,失去了中国这条仅有的世界拳王金腰带。

  这就是拳击,胜负再所难免,这就是历史,前进中总会有挫折,虽然,中国职业拳击再次回到了没有世界拳王金腰带的局面,但中国的拳击人,却从未停止前进,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喜欢上了拳击,越来越多的高水平拳击赛事在国内展开,越来越多的中国拳手走出国门与世界高水平拳手较量,中国拳击,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sports.sohu.com true 拳击时代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26/n531619974.shtml report 7025 我国的拳击有着悠久的历史,只是以前的拳击形式和现在的拳击有着很大的区别和差异。据我国史料记载,早在殷商时期我国就有拳击了,那时叫做“斗”,是贵族统治阶级进行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