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段昊讲解】打麻将时怎么可以知道别人手里需要什么样的牌?

  这是一个普遍的误解。

大家普遍以为麻将高手可以知道别人需要什么牌,麻将的高级技术就是看出别人需要的牌。事实上,在牌局的大部分时间里,你所掌握的信息根本不足以让你推测别人手里有什么牌。试想,牌只打过5、6张,你怎么可能推出别人手里的13张牌?信息量不够。

现代麻将理论中的“读牌”,其基础是建立在,通过舍牌推测哪些牌别人可能不需要,从而剩下的牌就是别人可能需要的。在牌局的早中期,一般都是只有几张牌比较确定别人需要的概率比较小,剩下几十张牌都是别人可能需要的。只有在牌局的晚期,牌桌上信息比较多了,推测出的别人不需要的牌的种类可能会超过需要的牌的种类,但就麻将这个游戏本身的规律而言,依然不可能做到把别人想要的牌缩减到2、3张的范围内。

麻将无法准确推测别人需要的牌张,与牌手的技术水平无关,而是麻将本身的规律所决定的。这就好比抛硬币猜正反一样,你练得再多也不可能猜得更准,因为这个东西本身就不具备推测的依据。麻将中还有一个没有依据,不可能猜的出来的东西,就是你无法推测别人的听牌型,这几乎是个完全随机的结果。你没有任何依据判断一个听牌者是两面听牌,还是边张听牌,还是单吊听牌……所以现代麻将理论的防守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根据统计规律得出两面听牌的可能性最大,于是假设听牌者是两面听牌,按照防守两面听牌的打法去防守。那如果别人不是两面听牌怎么办?那就只能自认倒霉。

至于如何推测别人不需要的牌是哪些,如何防守两面听牌,这些理论都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推测出别人可能不需要的牌、可能需要的牌,充其量也只是“可能”,麻将中一切推测都是概率性的。

在竞技麻将(国标、日麻、中庸)中,由于普遍有“起和限制”,可供推测的依据除去舍牌以外,还有通过舍牌和副露推测出的别人可能在做的主番种,所以在竞技麻将中推测别人需要的牌,范围是可以缩小一些的,这也是竞技性所在。但即便是在国标麻将这样超高起和的规则体系中,推测出某张牌下家可能会“需要”,他真正会需要的概率有20%也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27/n531693142.shtml report 1963 这是一个普遍的误解。大家普遍以为麻将高手可以知道别人需要什么牌,麻将的高级技术就是看出别人需要的牌。事实上,在牌局的大部分时间里,你所掌握的信息根本不足以让你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