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题 | 一个字头的诞生

  关于本周末即将开始的UFC222,大家都在关注机械婆能否顺利卫冕,但也有不少资深粉丝,在期待着“松鼠”埃德加的再次出征。

  说起埃德加,很多人会把他归为“祈祷流”。确实,他的比赛,多以判定结束,他的比赛总时间,更是高居史上第一,比“磨血天使”GSP还要多。

  但是,不同于GSP“稳中求胜”战术的毁誉参半,“判定大师”埃德加同志,很少受到指责和批评,相反,他的比赛和表现,长期受到观众的推崇,票房号召力,更是远超其他中小级别冠军,甚至可以说,在嘴炮出现之前,他才是轻量级的票房之王。

  不过,松鼠同志的观众口碑和行业地位,并不是生来就有的。

被白大拿拒绝的悲催青年

  作为NCAA全美一阵摔跤手,他的UFC之路并不顺利,在2005年开始职业生涯后,埃德加打出了6连胜,还夺得了一个小组织的轻量级冠军,但是,当他在2006年报名参加TUF第五季的选拔时,却遭受了MMA生涯中的首次挫折——他落选了

  注意,不是在选秀比赛中被淘汰,而是报名直接被拒,当年的大拿,对这位相貌普通、性格平和的小个子摔跤手,实在没什么兴趣,连参加选拔的资格,都没给他。

  在资深观众眼中,TUF第五季含金量颇高,不仅涌现了乔-劳佐、梅纳德等多位顶尖选手,最后的冠军内特-迪亚兹,更是成为了现在的“个性巨星”。

  

  但许多人不知道,还有一位报名被拒的悲催青年,在数年后,取得了远超所有参赛者的成就。

  好在,命运并没有让埃德加等待太久,在被拒几个月后,大拿为当时的轻量级不败新星泰森-格里芬寻找对手时,终于想到了这个渴望进入UFC的年轻人,弗兰基也毫不犹豫,抓住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2007年2月,UFC67的副赛上,埃德加终于上演了自己的八角笼首秀,面对势头正猛的泰森-格里芬,他耐心周旋,占据主动,取得了大比分领先,眼看胜利在望,却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被对方用膝十字固锁死,在逃脱无望的情况下,埃德加咬紧牙关,顶着剧痛,一秒一秒地挨到铃声响起,最终以点数优势,有惊无险地拿下了UFC的首场胜利。

  

  本场比赛不但让他拿到了当晚的最佳比赛花红,也让人们见识到,他那冷静外表下,蕴藏的倔强和疯狂。

  此战之后,埃德加一路走高,遭遇首败的泰森-格里芬,却一蹶不振,战绩下滑,渐渐失去了“潜力新星”的地位。

冉冉升起的传奇

  2010年,埃德加迎来了人生中又一次重大机遇, 凭着三年来在UFC取得的6胜1负战绩,他在轻量级脱颖而出,拿到了宝贵的冠军挑战权,而时任冠军,正是当年TUF第五季的导师之一,“神童”BJ-佩恩。

  

  当年的神童,正是如日中天,虽然跨级挑战GSP,企图成为“双腰带王中王”的野心未能实现,但他返回轻量级后,连续战胜了肯尼-弗洛里安、“鸡血”桑切斯两大名将,继续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在很多媒体和观众看来,身材明显吃亏、打法朴实无华、终结能力不强的埃德加,基本上就是神童卫冕之路上的又一个过客。

  然而,2010年3月的UFC112上,埃德加让所有轻视他的人都大跌眼镜,面对拳柔双绝的神童,他用快进快出的“跑轰”战术,始终占据着场上主动,并在有效打击数据上明显占优。

  

  五个回合结束后,三位裁判一致判定,弗兰基点数获胜,32岁、正值巅峰的BJ,在举世震惊中,提前结束了自己的王朝,而对一步登天的埃德加来说,虽然登上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宝座,但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备受质疑的冠军

  这场冠军战之后,许多媒体和观众,对比赛结果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埃德加防摔加打点的战术,是“祈祷流”的新时代变种,他的表现,根本配不上他手中的冠军腰带,有些观众,更是把在场上不知疲倦的跳跃、晃动的新任冠军,比作蹦蹦跳跳的“松鼠”。

  于是,出于观众、媒体对BJ的喜爱,以及神童崇高的行业地位,两人的二番战,很快到来了。当时大多数人认为,BJ上次失去腰带,是大意轻敌,希望他这次能够夺回王位,修正跑偏的历史进程。

  但是,在2010年8月的UFC118上,新任冠军“松鼠”先生,打破了他们一厢情愿的幻想,这次比赛,神童明显跟不上对方的速度,几乎落入了被全程吊打的局面,比赛结果,三个50:45,松鼠不仅取得了完胜,也成为继GSP之后,第二个两次击败BJ-佩恩的“神童克星”

  

  虽然暂时坐稳了王座,逼得神童再次升入了次中,但埃德加的好日子,并没有到来,观众和媒体,仍然对他是一副嫌弃的态度,把他看做只求胜利、打法鸡贼的“祈祷流”冠军。不过,当他的第二场卫冕战打完之后,几乎所有黑粉,都默默收回了对“松鼠”的批评。

  

普通冠军向英雄的蜕变

  2011年1月的UFC125上,埃德加迎来了自己的“命中克星”、格雷-梅纳德的挑战。不管是当年,还是今天,松鼠的资深粉丝,都会承认,梅纳德是最能克制埃德加的选手,没有之一。

  

  同样是NCAA全美一阵摔跤手,梅纳德拥有更好的身体条件,更出色的重击能力,松鼠夺冠前,唯一失利的一场比赛,就是判定输给了这位TUF5的四强选手。UFC安排这样一位克星前来挑战,也说明了对埃德加的观众人气和媒体评价缺乏信心,想要带来一些变化。

  事实证明,他们的判断是有道理的,在这场事关冠军归属的二番战上,“松鼠猎手”梅纳德第一回合就抓住机会,一记重拳把埃德加抡倒在地,险些把卫冕冠军一波带走。

  可惜,埃德加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坚忍和顽强,在对方雨点般的砸击下,硬生生挺了过来,并在稳住阵脚后,大举反攻,在场面几度反转的情况下,一步步扳回了场上局面。

  

  五个回合结束后,双方以分歧判定,战成平局,松鼠艰难卫冕,梅纳德功亏一篑,全场,一片嘘声。而就在这时,埃德加做出了职业生涯中最热血、最圈粉的举动。

  他神色木然的接过大拿递过来的冠军腰带,顺手把它丢在了地上,作为艰难保住腰带的卫冕冠军,他没有庆幸,更没有回避,而是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并主动提出要重赛,哪怕下一场,仍然胜负难料。

  

  松鼠此举,不仅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也赢得了整个行业的尊敬,这场平局,被评为2011年的年度最佳比赛,不仅是因为场面激烈、一波三折,更是因为,埃德加的态度,让这场平局,有了一个高贵、完美的收场。

  2011年10月,两人的三番战,在UFC136上演,梅纳德继续保持了“专克松鼠”的优良作风,又是在第一回合,险些把埃德加提前终结,好在,松鼠同志的回血能力也没有掉线,硬抗过来之后,很快展开绝地反击,并在第四回合重拳得手,KO获胜,没有给裁判们任何改变历史的机会。

  

  当布鲁斯-巴佛宣布结果时,全场观众跟着埃德加一起高喊:“and still”。那一刻,松鼠先生,完成了从普通冠军,到行业英雄的升华。

  

新一轮征服之旅

  卫冕了三次之后,松鼠王朝,也到了换代的时候,2012年2月的UFC144上,埃德加面对体型远大于自己的年轻后辈本森-亨德森,显得力不从心,苦战五合,最终以一致判定告负,交出了坐了两年的冠军宝座。

  同年8月的二番战上,他表现更好,场面更为接近,一个裁判甚至判他获胜,但最终,还是以2:1分歧判定落败,短暂而激动人心的轻量级松鼠时代,就这么结束了。

  

  面对新一代选手的体格优势,埃德加选择了降入羽量级,由于自身的行业地位,他得到了直接挑战冠军的机会,可惜面对正在巅峰、几乎无解的“疤面煞星”何塞-奥多,即使是松鼠这样的战术大师,也无能为力,只能通过苦战判定,保持自己最后的尊严。

  如果故事就这样结束,失去了冠军头衔的埃德加,将作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前轻量级冠军,渐渐凋零,并被粉丝铭记,但是,倔强的松鼠,并没有打算放弃,他在羽量级,开启了新一轮的征服之旅

  

  从“缠斗天才”奥利维拉到“椰子王”斯旺森,从升级而来的“加州”肥波,到降重而来的老神童BJ,再从门德斯、斯蒂芬斯,到令人惊艳的小鲜肉罗德里格斯,几年来,他把羽量级的高手,基本刷了一遍,而且几乎全部获胜,唯一的一次失利,是在UFC200上,再次判定输给了何塞-奥多。

  近年来,因为伤病,松鼠同志错过了几次挑战冠军的机会,但作为一位6年前就失去王位的前冠军,他的竞技状态,几乎没有任何下滑的迹象,反而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精雕细琢,变得更加强大。

  哪怕身体条件不佳,哪怕技术不够先进,哪怕终结能力不强,但埃德加凭着冷静的头脑、顽强的意志、出众的拳商,至今仍稳稳站在行业的顶峰,而且保持着一个难得的记录:从未被任何人终结。

  平心而论,在UFC各级别冠军中,埃德加的天赋和综合实力,算不上特别出众,但是,他却凭着有限的条件,登上了旁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对别人来说,夺得冠军已经是最高成就,

  对他来说,却仅仅是辉煌的开始;

  对别人来说,失去王位,是职业生涯的末路,

  而他,却在失去冠军的日子里,成为了新的传奇。

  对于松鼠,我们可以说,他从来都不是最强的那一个,更谈不上什么统治力,但是,纵观整个UFC,我们好像也找不出几个,比他更有担当、更激动人心的冠军了。

  本周末,埃德加原本要再次冲击羽量级冠军王座,却因为卫冕冠军霍洛威的意外伤退,不得不面对新生代高手奥特加的挑战,而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将决定,松鼠传奇,是否还能继续。

  

sports.sohu.com true UFC终极格斗锦标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28/n531817684.shtml report 7813 关于本周末即将开始的UFC222,大家都在关注机械婆能否顺利卫冕,但也有不少资深粉丝,在期待着“松鼠”埃德加的再次出征。说起埃德加,很多人会把他归为“祈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