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除了杀入决赛,天津女排还收获了什么?

全文 3745 个字,阅读时间预计 9 钟。

全国女排超级联赛昨晚结束了半决赛第三场的争夺,上海女排总分 2 比 1 领先江苏女排,而手握两个胜场的天津女排没有让到手的机会溜走,她们再次用一个漂亮的 3 比 0 终结了辽宁队晋级决赛的梦想,而剖析整个比赛的过程不难发现,这场关键的晋级战其实也是天津女排这赛季成长的见证。

  

  “天女” 舍我其谁进决赛!

虽然之前两场交锋,天津女排都占据了主动,虽然赛季到目前为止,球队仍保持着主场不败的神奇,但面对放手一搏的辽宁队,只需要一场胜利就能够进入决赛的天津女排还是背上了包袱,而辽宁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从比赛一开始就全力抢分。

  

  对方应该说没有退路了,会全力以赴地跟大家拼,从场上的情况看确实是这样,对方发挥得非常好,在发球、进攻、拦网这几个环节上,第一局应该说做得都是非常好。

  

比赛开局后,辽宁抢分势头凶猛。

在辽宁女排放手一搏的情况下,处于被动的天津女排展现了强大的心理调整能力和战术执行力,在最多落后对手 6 分的情况下,天津女排用最顽强的方式与对手拼到了最后,并以 31 比 29 的高分拿下了最为关键的首局交锋,最终以 3 比 0 的比分战胜对手。

  天津女排队员

  王媛媛

  

  这种水平差不多的队伍靠的就是最后这股顶劲,可能前面遇到困难,但是就是一直不放弃,最后那几分谁都不放弃一直咬着牙顶过去,然后就找到机会了。

  

相信赛季前谁都不敢想象,正在经历着新老更迭阵痛期的天津女排能够一路过关斩将,并在激烈的半决赛交锋中连续战胜实力强大的辽宁队,而当这一切都变为现实的时候,天津球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天津球迷

  天津女排第一次拿冠军我们就在现场,我们全家都在现场,太棒了,杨艺、李盈莹表现得太好了,我们都非常激动。

  天津女排队员

  王媛媛

  

  我觉得更加坚定了,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通过这半决赛的三场胜利,我觉得我们对决赛会更加坚定。

  陈友泉:挑战仍未止步

时隔一个赛季重返联赛决赛赛场,年轻的天津女排本赛季的表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赛前的预期。而在队员们在赛场上渐入佳境的表现背后,则是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领天津女排征战联赛的陈友泉指导在场边的运筹帷幄。

  

半决赛第三场赛前,在场边观看队员们热身的陈友泉指导依旧如平时一般冷静,即使是在比赛开始之后,站在场边的陈指导也仍然保持着那份从容与自信。这份从容源于对自己的队员有足够的了解与信任,这种自信则来自平日里辛苦的努力与付出。

  

  针对辽宁队这个对手也做了很多的针对性训练,不管是在发球还是在拦网,还是防守这几个环节上都做了针对性训练,这几天大家确实也非常辛苦,在春节大家也没有休息,应该说能够赢得比赛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不同于小组赛和八强赛阶段的循环赛,半决赛阶段的排超联赛采用的是五场三胜制的系列赛,短时间内多次交手,场上的球员针锋相对,场边的教练同样在斗智斗勇。与辽宁女排在半决赛中的三场交锋,陈友泉指导每场比赛都对场上人员做了调整,而几乎每次换人调整也都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天津女排队员

  王媛媛

  

  我觉得陈指在换人方面还是比较大胆,就是敢用新的阵容或者是新人上去冲击,我觉得对对方也是一个冲击和挑战。

  

尽管已经是身经百战,但首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领天津女排征战联赛,陈指导身上的压力显而易见。不过,面对这批从青年队起就一路跟随自己的年轻队员,陈指导选择将功夫下在平时,将自信带到场上。

  

  天津女排队员

  杨艺

  感觉陈指费了很多心,包括每天带我们开会,训练记录的本会写很多东西,然后有的时候像赛前还会给我们每个人聊天,做个人开导。

  天津女排队员

  王媛媛

  

  陈指在训练和比赛中不一样,比赛中不会去苛刻的要求我们什么,就是会给我们宽心,给我们卸包袱。

  

天津女排闯入决赛, 既然有了更大的舞台,对于陈友泉指导和他的队员们来说,就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和更大的目标。比赛仍将继续,挑战也从未止步。

  

  作为咱来讲,应该说不管打上海也好,还是打江苏也好,我们年轻的队伍还是从我做起,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把自己的水平展示出来,把训练的水平在比赛当中能够体现出来就可以了。

  

  李盈莹:爆发,就在此刻!

第三场津辽之战,小将李盈莹的再度爆发令看台陷入疯狂。在排超联赛半决赛这样的大舞台上,面对对手极具针对性的拦防部署,李盈莹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此前的惊艳并非昙花一现,踏实的成长才让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当津辽两队间的半决赛较量来到第三场,双方在技战术方面已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对于两队的攻手们来说,这意味着她们能够选择的突破口已越来越少,比赛的难度更是在逐步升级。而作为天津女排本赛季的头号得分手,李盈莹早在前两场半决赛中便已受到对手的重点 “照顾”,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验积累,对于第三场半决赛自己可能会碰到怎样的困难,小姑娘早已做好了准备。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因为我从上一场觉得她们对我拦防盯得特别紧,自己回去也看了录像,也找了问题,这场比赛在场上可能应变得够快,她们拦我这一条线我就换一条线打,找突破口。

  

及时应变,听上去似乎轻而易举,但若是想真的将想法转化成行动,在半决赛这样的大舞台上展现出来,对于一个刚刚度过 18 岁生日的小队员来说,又谈何容易。经过了前两场半决赛的摸索,李盈莹终于在半决赛第三场找到了突破对手拦防部署的办法,那就是增加自己的吊球比重,变单纯的重扣为打吊结合。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我觉得轻吊得分也是好球,因为我总是重扣,她们压得都比较靠后,我也要告诉她们我有轻球,这样打吊结合起来打得会更轻松一些。

  

从前排攻到后排攻,从熟悉的四号位跑到曾经较少出现的一号位,李盈莹在三局比赛拿下 32 分,找准了方法的她再次用堪称惊人的得分证明了自己在进攻端的天赋与实力。而在惊艳的进攻得分之外,李盈莹在防守中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当这个身高达到 1 米 92 的姑娘一次次摔倒在地,成功防守起球,人们看到了年轻人的成长,更看到了李盈莹渴望全面发展的决心。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我觉得因为现在进攻算是我的优点,然后下三路可能比较差一些,我也是通过训练、比赛去提高自己的短板,也不希望大家提起我就只是进攻型的选手,也希望自己能够发展成一个全面型的选手,下三路也要提高的好一点。

  

想要真正成为球队的顶梁柱,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能力,同样要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昨晚的津辽大战第一局,背水一战的辽宁队曾 5 次获得局点,其中有 4 个都被李盈莹用自己强势的进攻救回,而在这四次进攻中,李盈莹的进攻线路、得分方式更是无一相同。关键分需要大心脏,也需要冷静的头脑和敢于变化的勇气,而这恰恰是小将从青涩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因为我先在青年队的,成年队也是上来第一年,一开始打联赛在关键分上,心态方面可能会敲小鼓,可能会怀疑自己,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特别的着急,会容易乱。我觉得打联赛到现在,自己的心态就变得更强大一点了,就变成大心脏了,可能在困难的时候会去动脑子想办法,没有以前那么着急了。

  

尽管决赛的对手注定将更加强大,但既然新的挑战就在眼前,年轻的李盈莹和天津女排没有理由不迎难而上,拼搏的结果未必总是胜利,但拼搏的过程一定会带来成长。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可能还是打之前没有想到会拼到这一步吧,然后在打的过程中也没有过多的想比赛结果,能争得第几名,还是拼好每一分,名次越靠前就越靠前,后面打决赛也是要做好困难得准备,拼好每一分、每一局,然后都不要放弃。

  

  女排外教:迅速进入角色

就在天津女排和辽宁队争夺总决赛入场券之际,天津女排也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外教,他就是来自日本的松田明彦,津辽两队第三场半决赛,这位日本教练也走进了天津人民体育馆现场见证了天津女排入围总决赛的瞬间。

作为天津女排历史上第一位外籍助教,松田明彦乘班机抵达天津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人民体育馆,观看这场津辽大战。

  天津女排助理教练

  松田明彦

  

  作为天津女排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我十分高兴,受到邀请的时候我很开心,能够帮助天津队变得更好让我感到很荣幸,我选择这个时间来到天津也是为了观看天津女排的比赛。

  

傍晚七点半,津辽大战第三场,松田明彦来到人民体育馆现场观战,除了精彩激烈的比赛,天津球迷的热情和火爆的主场氛围,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专业人士,松田教练最为关心的还是球场上队员们的表现,毕竟这次来到中国,松田明彦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天津队的二传提高业务水平,而津辽大战姚迪和丁霞的直接对话,无疑给了松田明彦留下了重要的第一印象,有利于未来他在天津队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尽管初来乍到,松田教练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他一边观察比赛进程,一边不时做着笔记,他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天津女排助理教练

  松田明彦

  

  我在本子上写的不只是二传,拦网队员、防守队员也都记下了,我还需要观察观察,才能给出自己的评价。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联系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新视野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28/n531821614.shtml report 11504 全文3745个字,阅读时间预计9分钟。全国女排超级联赛昨晚结束了半决赛第三场的争夺,上海女排总分2比1领先江苏女排,而手握两个胜场的天津女排没有让到手的机会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