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多彩冰城青春风 阳光体育中国梦——记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

  冬季阳光体育大会

  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孩子们来说,北国冰封的景象绝对算得上是难得一见。在今年的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上,众多来自南方的孩子们,在感受哈尔滨冰天雪地美景的同时,还体会了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与乐趣。

  棋王棋后赛熠熠生辉

  2月4至7日,“一带一路”2018哈尔滨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在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冰雪世界展开,这既是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一个表演项目,又是大会的一个亮点。

  

  参赛双方一位来自中国,是四届棋后侯逸凡。另一位来自俄罗斯,曾称霸棋坛整整十年的前世界棋王卡尔波夫。

  两位棋手都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他们进行了6局对抗之后,又在与小棋手们进行了车轮表演和冰上对弈。

  

  在冬季项目中加入智力因素,不但提升了项目形象丰富了内涵,更加符合哈尔滨市国际化的城市定位;另一方面,也会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有机会了解到国际象棋,对推广和普及大有裨益。

  感受冰雪运动乐趣

  

  参加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孩子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重庆代表团此次共有24名运动员参赛,全部来自重庆市杨家坪中学。队员叶中琪说:“这次活动磨砺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勇于追逐梦想,同时也弘扬了体育精神,铸就好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在成为‘阳光大气有教养,勤奋执著懂感恩’的新青年道路上更进一步。”

  雷诗雨今年13岁,来自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在女子乙组单板大回转项目比赛中,由于太过追求速度,她两次摔倒,导致脸部、腿部擦伤。但即使面对这样的情况,小姑娘依旧坚强的爬起,继续完成比赛,并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对于自己的擦伤,小姑娘表示这并不算什么,运动场上勇于争先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运动场上他们是竞争对手,但是在场下则是好朋友。来自湖南的同学们,在激烈的雪地足球赛中,每每遇到对手摔倒,他们都会走上前询问并示意暂停比赛。孩子们间的友谊与交流、学习与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超过了对成绩的渴求。在他们看来,能不能取胜并不重要,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才是他们参加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真谛。

  培养人才重普及

  作为一次改革的大会、精彩的大会、锻炼队伍的大会,今年在往届基础上增设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等冬奥会的奥运项目,和夏季与冬季相关的跨界选材的蹦床项目。这无疑为全国青少年参与冬季冰雪运动搭建了舞台,为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营造了良好氛围,为2022年冬奥会发现和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创造了条件。

  谈及大会,中国速度滑冰裁委会主任蒙猛表示,比赛是发现优秀运动苗子的重要方式。“近几年,包括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在内的众多青少年比赛中,参赛选手正在明显增多。比赛对于选出好苗子、促进项目发展,以及为2022年冬奥会选拔优秀人才,乃至储备后续力量,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也表示,发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普及十分重要。不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各地方层面,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广大青少年掌握一项以上的体育运动技能。让更多青少年走到户外,走向运动场,这不仅是强身健体,也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此外,让更多的青少年运动人才在更大的平台上被发现,也是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基础。

  声明:本文改编自中国体育报同名稿件。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若涉及版权,请联系删除。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04/n532003360.shtml report 2165 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孩子们来说,北国冰封的景象绝对算得上是难得一见。在今年的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上,众多来自南方的孩子们,在感受哈尔滨冰天雪地美景的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