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个奥斯卡不简单,科比《亲爱的篮球》背后的7件事

  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将代表“最佳动画短片奖”的小金人颁发给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作品《亲爱的篮球》,他就此成为第一个,同时获得奥斯卡奖和本职体育项目世界冠军的职业运动员,他甚至比自己的偶像迈克尔·乔丹更进一步——上世纪90年代由乔丹领衔主演的《空中大灌篮》虽然全球斩获超2亿美元票房,却最终没能获得奥斯卡奖。

  

  在仪式当晚,获知自己得奖的那一瞬间,从坐席上起立的科比有些发懵,短时间内他似乎无法相信自己能击败众多竞争对手,跨界夺得奥斯卡奖。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科比表示,“作为球员,我们本来该闭嘴好好打球的。但很高兴我现在自己做了一点更多的事情,感谢奥斯卡组委会,这对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以下是获奖作品《亲爱的篮球》背后的故事——

  1、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是一部以粗粝素描画为风格的动画短片,时长5分多钟,从2016年春天开始进入制作周期,历时8个月,是科比与好莱坞大师级动画导演格伦·基恩合作的一个小项目,一开始,双方都没想过这部作品能获得奥斯卡奖,制作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在去年年底,举行科比球衣退役仪式的湖人队主场进行播放。

  

  2、短片的灵感来源,来自科比于2015年底,宣布自己将在下一赛季结束后退役,并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一篇同名长文,文章和后来的动画短片,都在讲述科比从小男孩成长为篮球巨星的励志故事。科比在制作过程中担任编剧、制作人,并为短片录制自述旁白。

  

  3、短片导演格伦·基恩是迪斯尼著名动画导演和画师,曾主创过《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神灯》等2D动画时代的著名长片,但他在接手该片前,对篮球几乎一无所知。为此,基恩在NBA现场观看了大量科比的比赛,并逐帧回放科比的进球集锦,“边画边观察,才发现科比那些动作有多么不可思议。”

  

  4、基恩在获奖后透露,短片制作的工作量很大,一个5秒钟的镜头就需要180张手绘稿纸。他同时对科比的记忆力感到惊叹,说后者几乎记得每一个关键球的每一个细节。另外,重度“强迫症”患者科比在制作过程中再度“发作”——他要求短片画面中,小科比房间的挂画要和他小时候的房间装饰一模一样。

  

  5、为短片配乐的约翰·汤纳·威廉姆斯同样也是世界级的音乐大师,堪称斯皮尔伯格的“御用”,《星球大战》、《E.T外星人》、《侏罗纪公园》、《辛德勒名单》等顶级大片的配乐都是他的作品。他同样是一名“篮球盲”,此前接受采访时坦言从未现场看过科比的比赛。为求得威廉姆斯的帮助,科比曾前往他的交响乐会,现场朗读《亲爱的篮球》,最终打动了前者。

  

  6、《亲爱的篮球》在获得奥斯卡提名后,曾遭受过不少网友的抵制,原因有两个:很多人怀疑这部短片获得提名是因为科比的巨大人气,这对竞争激烈的奥斯卡动画短片奖来说,是一种标准的降低;科比曾在多年前涉嫌性侵。

  7、由于科比的职业生涯都在洛杉矶度过,这让他和大量好莱坞人物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前不久有美国媒体爆料称,科比参加了一部热播美剧的剧本朗读会,并在演艺圈内动作频繁。而科比表示,即便已经退役,他今后的主要工作方向也将是篮球,不会有太大变化。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运动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05/n532064717.shtml report 2440 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将代表“最佳动画短片奖”的小金人颁发给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作品《亲爱的篮球》,他就此成为第一个,同时获得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