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引入VAR技术引争议,国际足联却要带它去世界杯

  

体育大生意第1367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谷子裕

  体育大生意记者

  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曾出现过这样滑稽的一幕,富力同上港进行的比赛爆发了冲突,坐在替补席的上港球员吕文君进入赛场同当值主裁判周刚进行着耳语,周刚边听边表示自己清楚,在这之后,富力球员李提香被红牌罚下。有网友将这一幕称作“文君指路”。

  “文君指路”

  

  现如今,裁判员再也不需要“文君”来指路了,他们有了新的指路人VAR技术(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就连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世界杯也将引入这项技术。3月3日,国际足联通过投票决议,确定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采用VAR技术。

  VAR技术是通过对比赛画面的回放和分析来协助场上裁判做出准确判罚的辅助依据。通常由三名成员协助完成,包括一名裁委会指定的足球专员,一名记录员以及一名录像回放员。这套系统目前只能用于以下四种情况:

  1、涉及点球判罚;

  2、涉及进球有无;

  3、裁判判罚对象出错(如裁判警告对象或出示红黄牌对象出错);

  4、红黄牌(非首张黄牌判定)。

  稍显抽象的VAR应用短片

  影响比赛进程、观赏性大打折扣 VAR技术遭受非议

  VAR技术的首次亮相是在2017年3月法国0-2西班牙的热身赛中。包括法国主帅德尚在内的支持者们认为,VAR技术会让比赛变得更加公正,而法国队当家射手格里兹曼却持不同看法,“最糟糕的是你必须停下来去等待结果,这会让足球失去原有的激情”。

  在首场比赛就出现不同看法的VAR通过一年多的磨合后仍未得到全部认同,并在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前夕到达了沸点。

  VAR首席架构师、IFAB(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技术总监、前英超联赛裁判大卫-埃勒雷表示,这也许将会成为高水平足球比赛中“最显著的一次改变”。但在前两年的测试中,许多争议判罚都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很多人认为这项技术“并不成熟”。

  这项“不成熟”的技术在中超首轮就得到了印证,在天津泰达和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进行到第64分钟,拉维奇突破之后被杜佳扑倒。通过慢镜头回放来看,这是一个毫无争议的点球。但就在拉维奇走上点球点准备主罚的时候,马宁的耳麦中接到了来自是视频助力裁判的提醒,前者犹豫之后选择观看视频,这一耽搁,就是6分钟。

  根据相关规则,主裁判确实可以吹停比赛来选择观看录像来研究之前自己的判罚,而视频助理裁判也可以提醒主裁判来重新审视之前的决定。但在《中国体育报》记者纪盈达看来,“VAR的出现是为了帮助我们解决一些疑难杂症,马宁作为国内的优秀裁判,赛前代表裁判员在开幕式上面进行了宣誓,理应更加具备自信心。如果任何一个判罚都需要请教视频裁判,那么中超的净比赛时间将会更少。希望我们的裁判在业务水平上能有这更大的提高,尽快和国际接轨,让VAR为我们的联赛更好服务。

  知名解说员黄健翔则表示,“在增加了门线技术和底线裁判的情况下,再增加视频裁判确实是画蛇添足脱裤子放屁。只能理解为鹅城的税都被前几任县长收到民国90年了,新来的张麻子想有所作为就只能另辟蹊径了。

  黄健翔发表对于VAR技术的评论

  

  央视著名评论员贺炜在微博中说道,“VAR(视频助理裁判)就像亲子鉴定书,你知道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总想再看一看。”

  贺炜评价VAR技术

  

  在主持人朱万宁看来,VAR的引入导致主裁判对于自身判罚缺乏自信。“主裁判基本没有个人主见,导致比赛时间停滞严重。比如上半场冯特对浩克那个犯规,有啥好说的?可一方球员一围攻,主裁就忙不迭的去找视频裁判了。 ”

  此外,有观点认为,在没有暂停制度的足球领域,VAR技术的引用会影响比赛的连续进行,不仅观赏性大打折扣,还容易造成球员受伤。

  而过度依赖VAR,会让裁判的地位越来越弱,球迷讨论误判的乐趣也将逐渐消失。因为在不少人看来,比赛本身只是一部分,争议、冲突同样是比赛的一部分。

  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是公开坚决反对在世界杯上使用视频技术的人之一,他呼吁IFAB的掌权者们不要把足球运动最高规格的赛事用作“如此基础变革的试验田”。

  无独有偶,在知名足球评论员苏东看来,VAR技术需要完备的使用说明,但目前这项技术用的有点语焉不详。“在这项技术刚出来的时候,我并不抵触,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解说我发现,它像一片没有经过大众市场实验过的药品,这种药品可能会给你带来正面的治疗,但也可能把你治死。”

  四大联赛积极推进,长远看利大于弊?

  尽管面对诸多质疑,但VAR技术还是在国际足联的票选中以8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入围了世界杯。

  国际足联理事会在声明中写道:“VAR技术已经在过去两年近1000场职业比赛中进行试验,国际足联理事会决议批准VAR技术的使用。VAR技术的原则是要以最小的干涉让比赛得益,目的是减少比赛的重大误判,并减少突发意外带来的影响。”

  在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中,意甲和德甲已率先引进了VAR技术,下赛季西甲、法甲赛场也将采用。尽管欧冠、英超联赛暂不会引入VAR技术,但在英格兰足总杯的比赛中,仍出现了它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中超联赛也引入了这项技术。据知名足球记者肖良志透露,中国足协跟FIFA视频助理技术合作方签约的总费用大概是2000万。

  中超联赛引入VAR技术

  

  前阿斯顿维拉前锋迪翁·达布林在BBC王牌节目《Match of the Day》上如此表示:“主裁判拥有所有判罚的最终决定权,而VAR则有自己专注的地方,对此必须给他信心。但是当主裁用手指按住耳机和VAR通话的时候,在这20-30秒内现场观众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主教练也是如此。所以必须要有更清晰的表现方式,我是VAR的粉丝,他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把它做好。”

  前利物浦中场丹尼·墨菲补充道:“应该在球场大屏幕把VAR的内容接进去,这会让现场球迷知道发生了什么。”

  裁判使用VAR技术时交代的手势

  

  在著名主持人魏翊东看来,VAR技术从长远看肯定是利大于弊,现行裁判形态已经维持了半个世纪,但足球一直在发展,新技术的应用是必然的趋势。但他同时指出,“对中国来说,我们现在存在至少两方面问题,一是人的问题,我们的裁判掌握新技术存在尺度、分寸、频率等拿捏问题,从第一轮比赛来看对比赛本身还是形成了一些不必要的影响。二是电视转播水平问题,不同赛场转播水平参差不齐,不能够给视频裁判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回放画面,导致这项技术在中国还很难发挥最大作用。”

  在知名足球记者袁野看来,VAR是主裁判的另外一双眼睛,利用高科技可以提高比赛判罚的准确性,使比赛变得更加公平公正。但它也可能使裁判产生依赖性,进而不敢担当,缺乏自信,这样更加无法提高自身能力,还是应当对自己有信心,尽量减少VAR的使用。”

  VAR技术在球场的应用

  

  体育之窗公关总监李一男非常支持VAR的引入,同时他还提出,可以尝试借鉴鹰眼、排球挑战的方式进行VAR操作。

  比赛规则就如同社会中的法律,但作为赛场上的法官,裁判员也是普通人,他们会受到个人执法水平、比赛环境等众多影响,这使得原本应该客观的判罚就有了严重的主观色彩,这也是竞技体育赛场上,争议判罚的根本原因。

  在英超比赛中,裁判员在上岗之前都会被询问自身所支持的球队,这一举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出现“主观哨”。即便如此,依然会有很多球迷认为某些裁判对自己的主队“不怀好意”。比如在意甲赛场上,很多敌对球迷都认为某某裁判是尤文图斯的“御用裁判”等等。对于“由人来对比赛进行判罚”这一制度的怀疑和不信任是以上传闻的根本原因,视频裁判的出现就是为了有效杜绝这一情况。

  其实,每一个新鲜事务的诞生都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通过时间的检验才能得出答案。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05/n532070626.shtml report 8010 体育大生意第1367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谷子裕体育大生意记者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曾出现过这样滑稽的一幕,富力同上港进行的比赛爆发了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