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把握马王堆导引术习练规律

  

  

  如何把握马王堆导引术习练规律

  我们在习练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过程中深切感到,把握“一个中心,三个规律”极其重要。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把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全套12个动作(不算起势与收势),按每组4个动作分为三节,每节按照“手手足足,阴阳阳阴”的规律,完成一次形意相随的循环。三个循环组成一个完整的经脉运行周期:(第一节)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第二节)→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第三节)→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再回到手太阴肺经进行下一个周期,这就是马王堆导引术的编排规律。

  所谓“一个中心”,就是以“循经导引,形意相随”为中心。循是遵循,经是人体的经脉,导引是引领方向。概括起来就是遵循人体经脉的走向,配合呼吸,进行一定规律的肢体运动;或可理解为“依正确的起点,按照人体经络的走向,意到、气到、形到”,谓之“导引术”。

  

  

  

  这就要求我们在习练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的过程中,切实弄清导引的起点与落点、导引的运行方向、十二经脉的交接点等三个问题,把握好如下三个基本规律。

所谓“三个基本规律”:

  

  起点落点律

  即指十二经脉的起止穴位,就是“气运形随”的起止意念点。

  手三阴起点在胸腹,落点在指梢;

  手三阳起点在指梢,落点在头面;

  足三阳起点在头面,落点在趾梢;

  足三阴起点在趾梢,落点在胸腹。

  

  胸腹是手三阴经的起点,同时是足三阴经的落点;头面是手三阳经的落点,同时是足三阳经的起点;手是三阴经的落点,同时又是三阳经的起点;足是三阳经的落点,同时又是三阴经的起点。

  

  运行方向律

  手三阴经从胸走手,手三阳经从手走头,足三阳经从头走足,足三阴经从足走腹(胸)。

概括起来

  手经是阴胸阳头,起于胸经手止于头,足经是阳头阴胸(腹),起于头经足止于胸(腹),

  手三阴经为开:从胸(腹)循经运行至手指末端,手三阳经为合:从手指末端循经运行至头(面)。

  足三阳经为开:从头面循经运行至足趾末端,足三阴经为合:从足趾末端循经运行至胸(腹)。(参见图二)

  

  

  经脉交接律

  阴经与阳经(互为表里)在手足末端相交处,阳经与阳经(同名经)在头面部相交接,阴经与阴经在胸(腹)部相交接。

  

  

  总而言之,太极拳是按照经络的走向进行的意、气、形的运动,导引术也是如此(参见图三)。

最后赋诗一首,望同行斧正:

循经导引术, 阴阳互为根,

把握起落点, 转关方向明。

  

  注:起式与收式走的是任、督两脉,固不列在本文中。

  撰稿/王学义 郑寓荣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14/n532570232.shtml report 3550 如何把握马王堆导引术习练规律我们在习练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过程中深切感到,把握“一个中心,三个规律”极其重要。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把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