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丘受?丘里奇明明转受为攻

  

  是因为长相俊美的男子很容易自带一种受受的气质么?还是说因为他的打法过于偏重防守?反正,在起外号一向非常有才的中国球迷间,博纳?丘里奇早就得了个诨名——“丘受”。

  不要再用老眼光看人了!在新的教练团队辅佐下,去年休赛期进行冬训之前,丘里奇与团队坐下来商定了需要提升的技术重点,首当其冲就是“更具攻击性的打法”(attacking game),其次则是接发球和战术执行的合理度。

  

  这位新加盟的教练叫里卡多?比亚蒂,60岁的意大利名教赫赫闻名,曾执教过青少年时期的德约科维奇以及柳比西奇、加斯奎特与拉奥尼奇,有着打造不同类型球员的丰富经验。

  另一位新成员则是柳比西奇,克罗地亚同胞老大哥担任丘里奇经纪人;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名将,他对于丘里奇的帮助当然并不仅限于经纪。联想到柳比西奇是费德勒的教练组成员,年初15岁的少女科斯秋克在澳网大放异彩时我们也才知道柳比西奇也是她的经纪人,他同时还是张之臻的经纪人。哎呀,柳树好忙!

  

  只是不知道,当费德勒与丘里奇在印第安维尔斯ATP1000大师赛的半决赛相遇时,柳比西奇该如何“站队”呢?这将是费德勒的第61次大师赛四强,他将寻求职业生涯最长的开年17场连胜;这则是丘里奇的第一次大师赛四强,他梦想着本次神奇的南加州之旅能够继续。

  以21岁的年龄收获首个大师赛四强,已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但对于丘里奇来说,人们却觉得这来得晚了一些。毕竟,他是年少成名的典型。不要忘记,他可曾是青少年世界第一,转入职业后起步阶段也异常顺利,不仅取得对纳达尔和穆雷等超级球星的胜利,还留下自己“打得好时像德约,打得不好时像穆雷”这样惊世骇俗的话语,世界排名2015年就早早来到了第33位,很有喷薄欲出一飞冲天之势。

  

  

  然而,第33位,至今也仍是他的个人最佳排名,在技术瓶颈、状态低谷和伤病的轮番冲击下,他已沉沦了两年半之久,连续两个赛季在第48位的年终排名止步不前,远远未达到曾为自己设立的尽快打入世界前20的目标。今年,丘里奇采用了新的策略:“今年我不再为自己设定排名目标,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不断改进自己。”

  当年那个轻狂少年,如今异常脚踏实地,丘里奇继续解释说:“世界前20并不是说进就能进的,要付出长期而大量的努力;也并不因为我这站印第安维尔斯打得好,我几个月就能进前十,我可能需要三四年的持续努力才能在前十找到位置。”他甚至谦逊地表示,两三年前虽然打到世界第33位,但当时其实并不具备排名所应具备的能力。

  

  凭借本站大师赛的五连胜,丘里奇已非常接近个人最佳排名。而且,这是五场怎样的连胜啊!前三轮面对唐纳德?扬、拉莫斯与阿古特,他三场仅丢9局,一路送早餐过关。随后面对主场作战的弗里茨和世界前十安德森,他都是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决胜盘抢七局惊险获胜。可以说,本站赛事的丘里奇,有横扫过关的强势,也有困境求存的气质。

  早在2016年辛辛那提,年仅19岁的丘里奇就成为继2006年的德约之后最年轻的大师赛八强选手。如今,距离成为2010年柳比西奇之后首位四巨头之外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冠军,他还差两场胜利。

  丘里奇与费德勒只交手过一次,瑞士人三年前在迪拜速扫。如今,两人的状态与当时都今非昔比。费德勒在谈及战术安排时表示:“我要尽可能打出最大的攻击力,但这在大风的环境下并不容易;但我首先要专注于发球局,然后在对手的发球局中寻找机会。”

  

  在费德勒水银泻地般的快节奏攻击面前,丘里奇增强攻击性的新打法,还能否奏效?事实上,攻击与防守,原本就是硬币的两面,进攻并不就一定比防守高级。每位球员的天赋与天性各不相同,也就拥有各不相同的起点。对于本就拥有出色跑动和防守能力的丘里奇而言,通过后天努力增强攻击性,未尝不是一条行得通的道路——在德约和穆雷身上,我们都曾经看到,他们以防守反击打法为基础增强攻击力后大获成功;硬地上的纳达尔,同样通过增强攻击力成为全满贯得主。

  毕竟,一味强攻,或是一味死守,都没有出路。想成为好男儿,必须能攻能受。

  

  

sports.sohu.com true 好动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17/n532738263.shtml report 3460 是因为长相俊美的男子很容易自带一种受受的气质么?还是说因为他的打法过于偏重防守?反正,在起外号一向非常有才的中国球迷间,博纳?丘里奇早就得了个诨名——“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