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游泳时感觉身体下沉是什么原因?献给困惑中的你!

快乐游泳mp 阅读(0) 评论()

  若觉得学游泳的挑战性太强,安慰一下,几乎所有人都是这样费尽力气,但成果有限,多数人也都觉得游泳吃力而无快感。其实这种现象是“人类普遍的游泳通病”。人体天生构造就不利于游泳,而传统教法只是强化我们本能的错误。这种双重障碍让大多数人都认为优雅、有效率,或享受游泳乐趣根本只是一个不可企及的梦,一般人游泳只是在水下挣扎求生而已,会造成这样主要有三个原因:

  (1)身体在水中一定会下沉

  

  没错。我们的身体结构确实是95%会下沉,唯一会浮上来的器官是肺。重力将我们的臀部往下拉,浮力却将我们的胸部往上顶,你不是整个人往下沉,而是下半部往下掉。这也是因为你的脑子将这个讯号解释为你在下沉,所以本能便主宰一切,命令你以求生手段设法往上浮,结果是动作累人,对推进向前却毫无助益。

  部分坚持的泳者经过多年学习,尽管可以游得更远,但很多人仍然虚耗了95%的精力,因为:(a)他们的力气都用在“防止下沉”,而非“推动向前”;(b)他们早期学习游泳的经验是“挣扎求生技巧”,这种技巧已经烙在肌肉的记忆中,到现在仍很难摆脱。

  (2)水是一堵墙

  

  你在车速每小时30英里(48公里)时将手伸出窗外,便可感觉到空气有多“厚”;而水的密度是几近空气的1000倍,因此,即使游得很慢,水的阻力也是巨大惊人的。若想要感觉水象墙的话,下回在游泳池中,试着在水中走路或甚至跑跑看就知道了。水的阻力已经如此,身体又下沉,再加上挣扎挥动手脚,很快你就会感到疲倦,因为你浪费了许多精力,而非体力不好所致。

  (3)难以掌握的水

  尽管水是这样毫不留情地与我们作对,当你试图去抓水时,它又溜开,更何况想要靠划水来推动整个庞大的身躯向前,力量实在太小了。就算你的动作完美无缺,推水向后其实就是一种低效率的推进方法。你可曾听过用水车轮的气船创下什么跟速度有关的世界记录?跑步是双脚推离地面,在密度极低的空气中前进,而游泳则像在结冰的山坡上往下跑。

  

  我在前面说过,传统的游泳教学是强化那些低效率的技巧:一开始练双脚打水,再继续打水,然后练习手臂前伸再往后拉,最后是永无休止的练习,直到姿势固定为止。但是打水和拉水都是在水中造成阻力且无效率的做法,若不注意身体姿势不当的问题,光是反复再三的苦练,只会强化那些挣扎求生,而非推动向前的动作而已。

  还好,TI提供了前述问题的解答,就让我们直接切入到可以让你演进到鱼式游泳的新方法吧。

  

  征服“人类普遍的游泳通病”的秘诀

  与其和水对抗,不如与之和谐相处。依照以下4个基础步骤——平衡、流线型、重心转移、有耐心的手,让游泳变得更简单。你不是用手来向后推水,而是用手来:(1)帮助平衡;(2)穿越水的阻力;(3)增加身体长度;(4)在水中定位。你要用你的身体来游泳,而不是拖着它在水中前进。

  1、掌握平衡

  

  对许多以“挣扎”方式来游泳的人而言,学习平衡的最大好处,在于将学游泳的可怕经验转为对自己能力的强烈信心。平衡当然是所有训练的重要基础,但学习在水中放松(我们称之为:找到你的“TI气”,也就是气功的气)更是弥足珍贵。我们要先打破挣扎泳技的恶性循环,手脚才能重获自由,动作和谐。

  由于我们与生俱来的身体结构,95%的部分会下沉,所以我们在水下、而非在水面上游泳。与其和下沉的感觉作战,不如学着轻松躺成一个水平的姿势(也就是头、胸、脚成一条直线)。因为平衡,下沉反而有好处,因为水下的阻力要比水面的阻力小。

  由于你的下半身拉着你下沉,所以聪明的办法是用上半身的浮力来使全身保持水平。一开始要先放松你那颗10磅重的头,让水来支撑头部,让颈部和脊椎成一直线;再向前伸出你的手臂,以此平衡下半身,全身才能水平,大幅减少阻力。头部放松,你的颈部和肩膀就可以同时放松。

  一旦能放松地躺进水中,并能感受水的支撑浮力,你就会有余裕来思考如何发挥身体个部门的功能,来达到最佳效果。

  2、穿水而过

  

  因为水的密度很高,你又必须穿水而过,所以聪明的办法是,假象用手在水中开一个“洞”,而身体要从这个洞里穿过去,这时候,你要专注如何减少阻力。

  在游自由泳和仰泳的时候,要想象你的身体从中分成两半,每一半都象鱼雷一样,自水中穿过。不要只顾着划水和打水,要把自己想成是左边流线与右边流线交替前进,而两条流线自手指到脚尖都等长、平衡且平滑。用手臂在前方做为导引,只要肌肉适度配合,即可拉出一条身体的延长线。

  至于游蛙泳和蝶泳时,身体要像波浪一样,有节奏地如同海豚一般上下起伏前进。每一次划水,身体都从水下钻出,再钻回水中。用双手在水下“开一个洞”,然后颈部、身体、臀部、腿部依序穿过这个洞,形成另一种流线。每次划水,身体前进的距离愈长,阻力愈小,速度也就愈快。

  3、转移身体重心

  

  如果仔细观察单车好手兰斯·阿姆斯壮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山路竞赛,他几乎是用单脚站在单车踏板上,从左脚换到右脚向前冲刺;或是观察老虎伍兹以一记平顺、轻松的挥杆,将高尔夫球击出1000英尺以上的距离,你其实就看到人类拥有最经济而有效的力量来源——转移重心。小白球、铁饼、标枪、甚至棒球投手和打击手、撑杆跳选手等等,都是依靠这个力量来源。所以,游泳的人为什么只被限制在使用力量微不足道的手和脚,而其他选手却能充分使用天赋的资源呢?

  TI泳技,就是利用和其他运动选手一样的有效动作来前进。TI自由式游和仰泳的关键在于:已成流线型的右边身体破水前进时,斜扬起的左边身体已准备好要向前冲了。扬起的半边身体已经积蓄了能量,只等用意志来主导这股力道,花少量的力气,便可释放出可观的能量。如果是蛙泳或蝶泳,就要摆动胸部和臀部来产生加速的力道;不是使用蛮力,而是靠协调动作让双臂和前胸同时前进,籍此带动身体其他部位,充分扩展这股动力。

  4、耐心用手抓水

  

  一般泳者划水或打水时,都会认为动作激起水花就是激发力道,是推动向前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但我们强调身体的流线和重心的转移,此时水花其实代表的是阻力。TI的游泳训练要求手进入水中时要水花不兴,而且抓水确实。首先,将手臂抬起,利落轻柔地切入水中,避免噪音及水花,平静的水才能让你抓水确实。接着,手向前伸,好像要去够一个前方够不着的东西;第三,用手掌轻轻抓水,但要固定确实。记得:在这只手未定住之前,不要划水。

  要耐心地做完这些抓水的动作,身体才会准备好发动另一次的重心转移。如果划水过于仓促,只会激起水波,无效率地浪费力气。你可能会认为按照程序做完每一个动作,速度会减慢,但实际上,唯有身体拉出流线型,才会让你保持速度,且有余裕轻松地划水,如此一来,游泳就不会觉得疲累。如果只是向后推水,用手臂和肩膀做所有的动作,这些部位的肌肉会容易疲累。反之,若专注于抓水和重心转移,用的就是身体的大肌肉,这些肌肉不但较强壮,而且也比较不会感到疲累。

  

sports.sohu.com true 快乐游泳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18/n532762352.shtml report 5601 若觉得学游泳的挑战性太强,安慰一下,几乎所有人都是这样费尽力气,但成果有限,多数人也都觉得游泳吃力而无快感。其实这种现象是“人类普遍的游泳通病”。人体天生构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