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举重告诉你什么是“力量之美”——2018年全国U15、U16举重锦标赛落户九江市体育中心

  九江体育中心作为中体竞赛旗下的优质综合场馆,具备承办大型赛事活动的能力,一致致力于申办国家级及国际级的大型体育赛事,在不断提升场馆自身硬件优势的同时,坚决贯彻国家全民健身的战略的项目落地。

  由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江西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承办,九江中体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2018年全国U15U16举重锦标赛”3月15日-18日在九江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开赛。这是九江首次举办国家级举重项目大型赛事。古有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力士们齐聚九江市体育中心,展现出一幕幕“霸王举鼎”的风采,一次次将现场的激情点燃。

  

  中国举重队素有“梦之队”的美誉,优秀运动员前赴后继,在国际赛场斩金夺银。而全国青少年男女举重锦标赛作为一项检验全国青少年举重运动员水平和能力、选拔后备力量的传统高规格赛事,每年都吸引着大量国内顶尖举重运动员参赛。本次大赛更有来自吉林、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省市的20支代表队参加,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总数超过200人。比赛分为15岁和16岁两个年龄组,下设男女组别。女子组进行44、48、53、58、63、69、75、+75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比赛。男子组进行48、52、56、62、69、77、85、+85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比赛。

  

  

  由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传统优势单位选派的运动员们均有出色的表现,相继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海南队选手伍思庆、邓小芳相继崭露头角,分别将男子U16组52kg级和女子U16组48kg级金牌收入囊中。此次江西省也选拔出了5名运动员参加男子组的比赛,期待他们在“家门口”的赛台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为家乡争得荣誉。大赛旨在增进运动员交流,提高竞技成绩,推广举重项目。而当地运动员得以开眼界、长见识;赛事也为不同省市的教练员之间的交流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我国力量训练专家、亚洲举重联合会副主席钱光鑑在其专著《伟大的人体力量》中指出:“力量乃运动之父,是所有现代竞技体育项目最基本的基础。”而举重则是展现力量之美的典型运动项目。然而长期以来,举重比赛在许多人看来是没什么观赏性的。人们印象中的举重运动员,普遍身材粗短,其貌不扬。很多家长认为练习举重会抑制人的身高发育,甚至担心孩子会因此变得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只会逞匹夫之勇。但中国首位运动员博士杨斌胜调查发现:我国85%的举重运动员反而是他所在家族中身材最高的。

  

  举重的成败靠的是一瞬间的发力,其中融合了技巧、平衡、意志、力量、速度,在感受这多元素瞬间交融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一举一放间,无论是举重运动员还是观众都能收获快意和感悟。源自本能却被深藏已久的力量,随之迸发,从而激起人战胜困难的勇气。本次举重比赛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促进了优质力量环境的营造,不但让力量返璞归真,还努力达到“优力善作,量力尽为”的目的,挖掘出力量的价值和功能所在,实现了“小力量大作用”的力量奇迹。

  

  此次大赛是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首度尝试与专业赛事运营公司合作办赛。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部、裁判团队的充分认可和各参赛代表队的广泛好评。赛事大胆创新,不断整合相关资源,提供高标准的赛事服务。中体竞赛下属的场馆运营公司——九江中体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更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中体产业品牌的专业办赛水平。大赛收效可喜。

  

  正如大赛裁判长蔡福节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所说:“将15岁、16岁的青少年举重比赛纳入U系列赛事,这是第一次,本身也是举摔柔中心做出的新尝试。从当前的赛况来看,运动员的整体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涌现出了不少青少年好苗子,本次大赛的冠军选手将有机会接受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总会的选拔。”

  

  中体竞赛公司也将继续发挥自身多年赛事运营的优势,为各下属运营公司提供支持,引进并运营更多高规格高品质的赛事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享受到多种类型的“文体盛宴”。

  (文章来源:九江市体育中心)

--全文完--

sports.sohu.com true CSE中体竞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19/n532841005.shtml report 3279 九江体育中心作为中体竞赛旗下的优质综合场馆,具备承办大型赛事活动的能力,一致致力于申办国家级及国际级的大型体育赛事,在不断提升场馆自身硬件优势的同时,坚决贯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