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讲述打假狂人背后的故事:徐晓冬为什么成为了徐晓冬?

  那时他们有梦,关于武侠,关于英雄,关于快意江湖的人生,如今他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相信我,我就是神,18号会有一个让你特别震惊的事情发生,现在我只想老老实实的,低调点。”距离和丁浩那场比试还有10天。徐晓冬坐在我对面,谈到接下来的比赛闪烁其词,神色间掩不住的得意。提起过去又显得格外冷静。

  一

  民间已无高手,这句话是徐晓冬的师父梅惠志告诉他的。梅是最早创立中国散打的那批人,在他看来,经过正规训练的散打,拳击,摔柔运动员,是任何传武都无法打败的。

  徐晓冬说自己做过很多武侠梦。最疯狂的时候还想写本小说,名字就叫英雄。主人公是个独居孤岛,被排挤欺负,埋头刻苦训练最后出人头地的侠客。在他看来,以一打十的武侠梦就跟英雄救美一样,自欺可以,但是不能欺骗别人。

  他在知道有MMA 这项运动后欣喜若狂,因为自知技不如人,而意志和身体够硬,所以觉得这项运动和自己的气质高度契合。采访中徐晓冬一直跟我强调自己的组织才能领导天赋,从学生时代到后来的恶童军团,他说自己“是靠着个人魅力聚拢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

  天生反骨,徐晓冬性子很拗。他早期参加的恶童军团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初具打假雏形,徐当时纠结了一帮退了役的格斗运动员,经常一起切磋,偶尔也会踢馆,多是和传武交手,总是能轻易取胜,因此被恨之入骨,被污蔑是黑社会,然后他决定一黑到底,那就是恶了。至于童,是因为那群老大不小的退役选手,当时想提醒自己保持青春,不忘初心。

  二

  因为自称中国MMA第一人,徐晓冬受了很多冷嘲热讽,在他看来这些指责十分滑稽可笑。他承认自己没登上过职业擂台,但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当时国内没有比赛可打。03年他和美籍华人毕思安打的那场比赛,据他所说就是国内第一场MMA比赛。

  打职业赛的人最后结果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坚持梦想,一类是屈从现实,徐晓冬属于后者。尽管他解释说是因为04年踢足球脚部受伤,加上无赛可打,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开班教学,顺便还可以挥发一下他的领导才能。对此我不置可否,理想很美好,世道很艰难,习武之人也得养家糊口。

  徐晓冬能因打假出名,其实受师 父影响颇深。80年的时候,梅惠志带领散打队去海外比赛,为国争光,回来却备受传武非议。双方约定比武切磋,梅惠志三分钟连摔太极陈小旺四个跟头,最后选择点到为止。

  在打假这件事上,徐晓冬跟着师傅学到了皮毛没学到精髓,去年跟太极雷雷的比试赢得干脆利落不留余地,引起舆论哗然后一夜爆火,初次走红难免飘飘然。面对现实狠狠地挨了几棍冷拳后。这次和丁浩的切磋,他就老实收敛了很多。

  比赛不设地面环节,结束后还给对方来了个拱手礼,文质彬彬气氛一派和谐,平局的赛果也保全了彼此的体面。这时候才能看到他身上一些师傅的影子。

  除了自称MMA第一人,徐晓冬被口诛笔伐的另外一点就是摆脱不掉的热衷炒作的嫌疑。徐晓冬和杨建平私交一般,徐曾经主动加了杨的微信却被拒绝。在外界为杨建平KO日本人鼓掌称快的时候,自称和杨建平私交不错的徐晓冬却跳出来,戳穿这是排练好的表演。

  在看了敖日格勒对阵韩国崔洪万比赛后,他又看不惯敖日格勒当天的表现,专门发了言辞激烈的微博。你可以心直口快江湖义气,但却不能一脸无辜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三

  在格斗这个行业浸淫已久,徐晓冬自认有充足的底气对它指手画脚。亿万富豪如马云,因为太极的缘故,在徐晓冬这里,也只落得个术业有专攻,格斗知识连十岁小孩儿都不如的评价。徐晓冬打假只考虑功夫的实战性,至于太极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之类的讲究,他不懂也懒得揣摩。

  去年雷雷在比试前宣称自己可以单手破裸绞,激怒了徐晓冬,口说无凭就拉出来比划吧。外人看来颇为惨烈的战果,他倒是觉得不过瘾,如果没有裁判,徐晓冬表示会KO雷雷。

  关于传武,徐晓冬内心琢磨的跟明镜一样,掰扯的贼清。他觉得传武存在的必要性,就在于他的表演性,毕竟现代格斗的艺术观赏性质不高。真正的传武是明末清初才开始流行,在此之前,孙子兵法,刀枪棍机斧钺钩叉这样才算的上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张三丰,黄飞鸿,霍元甲之类都是逗人玩儿的。

  因为打假,因为对古代真正传武文化的理解,徐晓冬觉得自己才是百年不世出的,真正的传武继承者。他拿四五十年代李小龙自比,李小龙是真正糅合大家的一名武术家,从柔道到截拳道到蔡李佛拳,真正做到了游历海外学贯古今。但即使如此,因为习练柔道他在当时遭到了传武界的猛烈攻歼,这和徐晓冬自己现在的处境颇有些异曲同工。“你们现在看到的是神,膜拜吧。”

  四

  徐晓冬之前是个桀骜不驯到有些嚣张跋扈的人,因为打假得到了外界关注,也因为打假经历了自己人生的最低谷,去年五月份儿他不敢回家,一直待在酒店。后来又在直播中哭诉自己被母校什刹海除名,更显悲情。现在再谈起那段经历,他的语气平淡冷静,“成长谈不上,夜路走多了,现在学会了自保。”徐晓冬现在把自己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自己举办的赛事上边,为了比赛能顺利的进行,他改变了往日作风低调了不少,他在赛事运营上是有野心的,拳城出击瞄准的目标群体就是业余格斗爱好者,让各行各业热爱格斗的人,不论输赢都能站上这个擂台,圆了自己的武侠梦。

  18号比赛就要开打,16号是徐晓冬爱人的预产期,谈到自己这两年最感谢的人,徐晓冬的回答还是一如既往的很徐晓冬,“肯定是家人,咱别谢谢这呀那呀扯淡,最想感谢的就是家人”

  现在的武林中人有一个通病,就是害怕失败,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对于自身无能的愤怒,当因为恐惧开始逃避的时候,无论是高术莫用还是大成若缺其实都不过是块可笑的遮羞布。

  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丁浩站出来,舆论上对他似乎宽容了许多,除了他输得比雷雷体面些外,在传武耳濡目染下长大的大多数人都是怒其不争,当传武扯掉神秘面纱从深山走上擂台,不在闭门造车而是试探的开始交流,无论如何也是件值得收获鼓励的事情。(撰稿:慈晖)

  『搏击周评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更多热辣内容请关注@搏击周评,搏击其实很酷哦~

sports.sohu.com true 搏击周评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23/n533119664.shtml report 3447 那时他们有梦,关于武侠,关于英雄,关于快意江湖的人生,如今他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相信我,我就是神,18号会有一个让你特别震惊的事情发生,